冲刺创业板的土巴兔,该如何改变资本市场的态度

7月3日,据深交所披露,互联网家装龙头企业土巴兔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招股书显示,土巴兔本次公开发行数量不低于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7.04亿元。

从总股本和募资金额中不难看出,机构给出土巴兔的估值不超过30亿元。作为对比,在2019年和2020年,《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给出土巴兔的估值均为100亿元。

亿欧分析认为,业界对土巴兔估值不高主要有两大原因:更早上市的老对手拖累,主营业务的想象空间还不够。

老对手的拖累

2018年7月5日,齐家网母公司在香港上市,被誉为“互联网家装第一股”,开盘后不久,即跌破发行价。截至发稿,齐家网股价报2.17港元,市值25.15亿港元,与上市时的发行价4.85港元、市值56.21亿港元相比,股价跌幅过半、市值已经腰斩。

盈利能力不足是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的重要原因。2020年,齐家网经调整后净利润为4506万元,而2019年的全年净利润为6200万元,同比有所下滑。毛利率也从2019年的66%降至2020年的56.8%。同时,齐家网的现金流压力非常大。以2020年为例,齐家网应收账款为7944.8万元,应付款项高达1.64亿元,明显入不敷出。

土巴兔缓慢的营收增长趋势和齐家网相近,但规模上不如齐家网。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土巴兔分别实现营收5.83亿元、6.8亿元、6.15亿元。同期,齐家网的营收分别是6.46亿元、7.71亿元、9.2亿元。

虽然营收更低,但土巴兔是行业内少数连续3年实现盈利的平台。2018年-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862.97万元、7967.90万元和8659.75万元。

但土巴兔的盈利能力恐怕跟不上流量“涨价”速度,因此还远远不够。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土巴兔的流量获客费高达1.42亿元、2.06亿元和2.15亿元,占收入比重分别为24.28%、30.31%和35.00%,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再从主营业务上看,土巴兔和齐家网同样面临着过度依赖平台信息业务的问题。

主营业务想象空间不够

根据财报,截至2020年年末,齐家网“营销服务”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49.6%,接近一半。而更具产业互联网意味的供应链服务及SaaS服务,占比只有3.3%。

土巴兔对线上平台业务的依赖性比齐家网更高:招股书显示,平台信息服务近三年营收占比分别为80.96%、92.22%、90.77%。在线上平台业务中,智能订单匹配业务占比最高,过去三年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66.84%、75.29%、76.25%。

过度依赖平台信息服务,意味着他们做的仍然是互联网流量生意,技术含量和竞争门槛较低。往长远了看,对剔除质量参差不齐、材料价格混乱等、售后服务差等家装行业弊病,提升家装行业整体效率,改造供应链条乃至产业变革,作用有限。

作为对比,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家装品牌“酷家乐”,营收远低于齐家网和土巴兔,但估值却远高于后两者。

根据招股书,酷家乐2020年营业收入3.53亿,不足土巴兔的六成和齐家网的一半。但是,亿欧数据显示,2021年3月,在高瓴资本和Coatue领投的最新一轮融资中,酷家乐投后估值超2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土巴兔的四倍。

酷家乐估值高的原因在于,它跟土巴兔做的不是同一种生意。SaaS模式业务是酷家乐的核心竞争力,招股书显示,酷家乐约95%的营收来源于SaaS订阅服务。

成立于2011年的酷家乐是针对家居板块的云设计平台,通过对高性能计算渲染引擎、空间认知与人工智能技术、分布式三维大数据与多媒体数字信息处理集群等技术的研发,帮助设计师在平台上快速生成装修方案和效果图。酷家乐平台现有总注册用户超2500万,其中注册设计师800万。

凭借云设计平台,酷家乐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资源数据库,目前覆盖90%以上的中国最近五年新房户型结构图,拥有超过8000万商品素材模型。同时也在不断夯实技术基石,研发上投入不浅。招股书显示,2020年,酷家乐研发费用2.71亿元,比2019年的1.92亿元增长41.1%;2021年一季度研发费用0.99亿元,同比增长83%。

以技术为传统家装行业赋能的酷家乐,被市场普遍看好。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一季度,群核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3.53亿元、1.01亿元,后两期同比增幅达25.19%、33.32%。从营收上看,和土巴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不妨碍资本对其抱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尾声:

从资本市场对两大对手的态度不难看出,土巴兔想要获得资本市场的更多认可,必须加快拓宽自己的想象空间。尽管暂列市占率第一,但来势汹汹的后起之秀,越来越贵的互联网流量,越来越挑剔的年轻消费者,亟需变革的家装行业,都在为其敲响警钟。

近年来,土巴兔也在智能订单匹配业务之外拓宽业务边界。

招股书中,土巴兔强调了技术创新和整合供应链方面的发力:设计并开发高度定制的基于SaaS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包括设计工具、ERP、CRM、智能匹配系统、数字化客服中心在内的各项工具和系统,为家装服务供应商提供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等等。土巴兔此次上市拟筹集的7.04亿元资金中,有2.18亿元将用于技术研发及数据平台升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