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阵踢走女主角,幕后的洪氏姐妹,为何能这样硬气?

洪氏姐妹担任编剧的新剧《换魂》(又译《还魂》),近期搞出了很热闹的大事件。
在剧本围读、初次拍摄之后,剧组判定女主角朴慧恩“演技不行”,临阵换人,将之踢出阵容。
图片
虽然发布声明称“双方协商退出”,但本质依旧是“女主角演技不行被临阵替换”。
目前,剧组已经接触郑素敏。
郑素敏公司回复媒体,称正在考虑是否加入。
图片
图片
吃瓜群众或许并不那么关心谁接替朴慧恩来出演女主角,但对“演技不行就下车”这个思路,显然很感兴趣也很支持。
毕竟广大观众被各路不会演戏的流量荼毒已久,也深受粉丝控评大法困扰,几乎很难想象“编剧踢走女主角”这样的事情。
所以,幕后的洪氏姐妹和导演团队,究竟为何能如此强硬?
图片
一,知名大编剧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处是知名大编剧和新人小演员,编剧的前作、知名度也同样起到加持作用。
洪氏姐妹(洪静恩和洪美兰),作品履历相当能打。
图片
2005年李栋旭和李多海的《我的女孩》,风靡一时,编剧就是洪氏姐妹。
此后女扮男装加入男团故事的《原来是美男啊》(张根硕等主演),也同样是她们姐俩的作品。
图片
近年来,洪氏姐妹似乎更热衷于写各路怪力乱神背景的言情故事。
花游记》的主角们,是转世之后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等人;
一出爱恨纠葛的“女唐僧”和“男悟空”的爱情故事。
图片
从《主君的太阳》,到近几年的《德鲁纳酒店》,热度都不低。
《德鲁纳酒店》被质疑有抄袭《东宫》的嫌疑,但并未立案、起诉侦查;也有网友表示相似的内容其实是言情故事的常见套路,未必能算得上“抄袭”。
无论如何,作为洪氏姐妹代表作颇多、热度很高。
图片
二,明星中心制和编剧中心制的不同。
洪氏姐妹作为编剧能有此话语权,除却个人作品的影响力支撑之外,最重要的核心,是结构性的不同
他们是所谓“编剧中心制”。
编剧,作为故事的创作者、角色的书写者,拥有很大的话语权。
图片
《鬼怪》中男二号李栋旭拼命为自己争取角色,坊间传闻他去飞机上堵编剧金恩淑,成功打动对方。
创作团队的核心,在于编剧。
另一种则是“明星中心制”,则是好莱坞由来已久的传统之一。
图片
爆米花商业片希望请来巨星加盟,开出的条件除却片酬之外,很可能还包括一定比例的票房分账,以及“挑选导演和其他演员”的权利。
这种情况在内娱也并不罕见。
此前被封杀的郑姓劣迹女艺人,被爆出的天价合同里,还包括“可以选择/否决男主角”等多项内容。
坊间传闻,鹅厂多次邀请周冬雨出演古偶,《千古玦尘》开出的条件也包括由她来挑选中意的男主。
图片
对比编剧中心制和明星中心制,很明显前者更看重编剧的创作能力、故事本身,而后者更看重明星光环的影响力和流量。
换句话说,我们不关心女主角姓郑还是姓朴,我们希望:所有影视剧作品能够回归作品本身,把重点还给故事,把角色还给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