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日本企业被爆造假!三菱电机空调数据造假长达30年

图片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日本跨国电机及电子公司三菱电机承认列车空调数据造假,造假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80年代。
所涉产品主要包括列车空调和空气压缩机,总计约有1.58万台,目前已知用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德国的部分地铁,共涉及约15个国家。
目前,三菱电机已经停止了涉事产品的供应,并表态称将对事件进行调查。但该公司以合约规定为由,尚未透露所有涉及的国家名单。
此外,为回应造假事件,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社长杉山武史已于7月2日引咎辞职。
图片
(前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社长杉山武史)
近年来,日本工业企业数据造假问题接连被曝出。
早在2004年5月,日本企业高田公司生产的车用安全气囊被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去年初,高田又传出在安全带数据上造假,涉及10余个汽车品牌。最终造成了数千万辆汽车召回。
2016年4月,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承认,三菱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了不正当手段,使得旗下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测试结果好于实际情况,并且该造假行为已持续了25年。
同样在2016年,日本铃木汽车被指控在计算油耗值时,采用的方式与日本当局规定的官方计算方式不同。
2017年,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在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底期间,曾违反合同篡改了产品强度和尺寸等质量数据。
2018年7月,日产汽车承认,该公司在日本国内的5家工厂,存在尾气排放和油耗量的造假问题,并曾将部分不达标汽车的相应数值人为修改为正常值。
尽管上述企业均曾对造假事件公开致歉,并推出后续补救措施,但知名企业数据造假事件频发之下,“日本制造”或将坠下质量优越的神坛。
在微博上,不少消费者认为,日本企业多年来陷入“我错了,下次还敢”的恶性循环,已经对其失去信任。从这一点来说,“日本制造”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本次爆出列车空调数据造假的三菱电机,是日本企业联合体三菱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
三菱集团已有100余年的历史,起源于日本明治时代商人岩崎弥太郎创立的三菱财阀。二战后,依据日本实行的财阀解体政策,三菱财阀分拆,但至今仍以企业联盟的形式延续,旗下包括约300家企业。
目前,有20余家企业组成“三菱金曜会”,进行三菱集团各企业间的联系。三菱电机是这20余家企业之一。
(作者|市界 董温淑,编辑|枫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