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高考前一天唯一亲人去世”男生回应关注:谢绝捐助,希望平静生活

陈亮告诉记者,每天的电话和微信,也影响到了他打暑假工,而他自己是坚强的,希望能够靠自己生活。同时,他也非常感谢爱心人士对他的关心和帮助。以后实在有困难,他会寻求帮助,但现在真的不再需要。

“大家好,我叫陈亮。近段时间受到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非常感谢你们……我现在19岁,完全有能力自力更生。我也是比较自立自强的,我可以挣一些学费,上大学没有后顾之忧,大家不用担心。现在有一些困扰,请求大家不要花过多精力和时间在我身上,我也不想再接受采访……我希望平平静静地生活,安心把暑假工打完,然后去读大学。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谢谢大家!”

7月8日上午,高考前一天父亲去世的男生陈亮,回到四川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鸿益村(原红桂村)的家中,用手机录下一段视频,发给红星新闻记者。在视频中,陈亮对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关注表示感谢,同时婉拒爱心人士的捐款。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劳动,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

▲陈亮在家中。

在当地,不管是陈亮的婶婶,还是周围的邻居,都对陈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陈亮从小懂事,不仅会做家务,做农活也是一把好手。而且他特别热情,放假时,他会给村里有需要的小朋友辅导作业。

回家录下视频:

感谢大家关心,有能力自力更生

谢绝捐助和采访,希望平平静静生活

高考前一天,陈亮唯一的亲人,和他相依为命的父亲因病去世,他含泪将父亲遗体火化后走进考场。在状态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高考成绩为理科433分,超出二本线3分。

现在,他在四川绵阳市安州区一家度假民宿打暑假工。他婉拒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捐赠,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挣学费。

近段时间以来,陈亮每天都要接到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电话,均是表达捐助意愿的,同时还有很多爱心人士添加其微信。

7月8日上午,陈亮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从打工的地方回到家中,用手机拍下了一段感谢视频。陈亮将视频发给了红星新闻记者。

在视频中,陈亮称:大家好,我叫陈亮。近段时间受到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非常感谢你们。自从我上高中以来,学校和政府就对我提供帮助。马上要步入大学了,他们也会对我提供帮助。

我现在19岁,完全有能力自力更生。我也是比较自立自强的,我可以挣一些学费,上大学的学费就没有后顾之忧,大家不用担心。

现在有一些困扰,请求大家不要花过多精力和时间在我身上,我也不想再接受采访。麻烦大家,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也希望平平静静地生活,安心把暑假工打完,然后去读大学。谢谢大家,非常感谢。

陈亮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每天的电话和微信,也影响到了他打暑假工,而他自己是坚强的,希望能够靠自己生活。同时,他也非常感谢爱心人士对他的关心和帮助。以后实在有困难,他会寻求帮助,但现在真的不再需要。

亲戚邻居讲述:

他从小就会干农活

还热心给村里小朋友辅导功课

7月8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陈亮家中。他家房屋面积60多平方米,是两间平房,以前父子俩一人住一间。除了生活用品外,还有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电,房中还有一个储粮仓。

陈亮介绍,父亲生病以前,房前屋后的地方,有他们养的鸡、鸭、鹅等家禽

▲陈亮的家。

60多岁的周少兰是陈亮的婶婶,居住在陈亮家背后,她是看着陈亮从小长大的。在她心中,陈亮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不仅会做家务,从小就会帮助父亲干农活。

“洗衣、煮饭,喂牲口,陈亮从小就会。他爸爸不在家时,他也会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周少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陈亮还会做农活。小时候,陈亮不会插秧,就给父亲打下手,比如在父亲插秧时拉线等。后来慢慢长大,他会自己下田插秧,速度不比常年做农活的他们慢。

陈亮家的屋后是一块玉米地,现在由近60岁的邻居陈金兰栽种。在种植玉米前,是陈亮父亲种植的油菜。陈金兰介绍,今年3月,陈亮父亲患病后,无法再下地干活,这一块油菜就是陈亮周末放假回家收割的。

在村里,邻居们也会对陈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陈亮独自在家时,婶婶、邻居会叫陈亮到家中吃饭,“他特别懂事、懂礼貌,见到我们都是笑着打招呼。”

邻居向世福是开火三轮的,经常在外面拉货,他长期帮陈亮家带生活物品回来。向世福称,陈亮是一个好孩子,除了读书学习外,就是在家做家务和农活,从来不会跟外面不务正业的人玩耍,“他还会给村里的小朋友辅导功课和作业。”

老师和同学:

学校安排专人陪考

高考后同学们瞒着他和老师建群捐款

3月1日,陈亮父亲查出食道癌。正处于高考复习冲刺阶段的陈亮,不得不一边照顾家里,一边准备高考,他的成绩也因此受到影响,有一定的下滑。

随着父亲病情越来越重、高考复习节奏越来越紧张,两头都要兼顾的陈亮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老师们不断鼓励陈亮,父亲也希望他能考上大学,因此陈亮仍然坚持备考。

陈亮的班主任老师曾洪军曾介绍,因为陈亮家庭贫困,高中3年的学杂费,学校都给予了减免。陈亮父亲患病后,他曾提议让学校组织学生为其募捐,但陈亮拒绝了。

6月5日,陈亮带父亲在医院输液后,父亲倒地不起,经抢救无效死亡。陈亮在悲痛中将父亲遗体火化,把骨灰盒放在家中,然后赶回学校参加高考。

曾洪军回忆,当时陈亮父亲离世的消息只有老师们知道,同学们并不知情。高考结束后,陈亮立刻回到家中,在镇、村干部和亲友帮助下为父亲料理后事。

陈亮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高考后,他的同班同学组建了一个群,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进行了捐款。

“同学们都是自发的,他们建的群我都不知道,把我也瞒着的。”曾洪军说。

此外,据绵阳市安州区的消息,陈亮遭遇变故后,安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心陈亮的情况,安排区教体局、秀水镇政府等单位对陈亮今后的生活和学业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

秀水镇党委、镇政府,秀水中学、鸿益村两委均第一时间派专人到陈亮家中进行慰问,并协助解决善后事宜。6月7-9日高考期间,秀水中学安排了专人进行陪考。

陈亮于2018年入校,是低保家庭户。在校期间,学校全部免收了住宿、教材、学平险等费用,他同时享受了国家助学金、千训一对一基金、学校奖助学金等13000余元。

目前,秀水镇党委、镇政府和秀水中学已为陈亮协调了暑期就近勤工俭学,他现在桑枣镇某民宿务工,每月保底工资1800元(包食宿)。

下一步,安州区将持续关注陈亮的学习、生活,在低保补助、临时生活困难补助、奖助学金等方面最大限度地给予政策支持,保障其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 彭疆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红星新闻】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