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撤侨航班发现22例新冠患者,武汉再遇挑战

这趟MF8008紧急航班,协助接回了滞留在阿富汗当地的210名中国公民

文 | 《财经》记者信娜

编辑 | 王小

2021年7月6日,武汉新增了22例来自同一飞机上的新冠确诊患者。

这趟MF8008是紧急航班,从阿富汗喀布尔直飞抵武汉,协助接回滞留在阿富汗当地的210名中国公民。

7月7日上午,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微“领事直通车”发文,鉴于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为确保在阿中国公民安全,中国政府已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尽早离境并提供必要协助。

3300多公里外的邻邦阿富汗,正饱受战火与疫情肆虐之苦。

《财经·大健康》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在阿中国公民都已回国。

此前,驻地大使馆曾调查统计在阿中国公民,协调组织航班,送他们回国,而这趟MF8008航班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这趟航班上的22例确诊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治疗。同一飞机中,还有30例无症状感染者。剩余158名密切接触者已经在集中隔离区,进行医学观察。

紧急撤侨航班

这趟厦航MF8008是紧急撤侨临时航班,在当地时间7月2日凌晨从阿富汗起飞。

登上这趟航班前,根据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规定,自2020年11月8日起,从阿富汗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双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上述大使馆工作人员解释,需要到两个指定的检测机构做核酸和抗体检测,然后申请防疫国际健康码。只有核酸检测阴性才能申请到健康码。如果核酸检测阳性,需要在当地治疗隔离,核酸变成阴性才能离开。

目前,湖北省对入境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对达不到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间在1天、4天、7天、10天、14天开展常规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分别采集两份样本,采用2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进行检测。

湖北卫健委网站7月7日通报,7月6日, MF8008航班新增2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

这22名确诊病例应是在例行的核酸检测中筛查出来的。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天河国际机场没有阿富汗直航武汉的航班,相关航班是由政府部门安排的包机,包机航班使用的是专用区域和通道,航班落地都会全方位的消杀。

一位从阿富汗回国的中国公民告诉《财经·大健康》,自发从阿富汗回来的人一般会在阿联酋或者土耳其转机,航班多会降落在广州。

此前,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工作人员曾调查统计在阿富汗的华人,协调组织航班送他们回国。现在,他们仍在尽全力调查在阿富汗的中国人,“这样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联系到对方,提供帮助”,上述大使馆工作人员说。

MF8008在喀布尔临起飞前,发生了两段插曲。

第一次计划起飞的前一天,被告知在喀布尔相邻的省有一个70余人的团队有回国需求。由于阿富汗境内形势影响无法准时到达喀布尔。考虑到包机不易,最终多方决定将出发日期推迟至7月2日。

7月2日,飞机起飞前再次接到通知,一位原先不能回国的旅客突然可以回国了,航班因此延迟了一个多小时,等他赶上飞机。

阿富汗当地时间7月2日5时14分,该趟紧急航班终于起飞,北京时间当天23时29分到达武汉天河机场。

国际航班抵达后,有乘客特殊通道,经过测温、核酸检测、回国申报等一系列动作后,才能按照指示通过单独通道坐大巴,直接去隔离点,和国内旅客不会有任何接触。

目前,这趟从阿富汗飞回的紧急航班,已在武汉及厦门完成了两次终末消毒。

被战火与疫情肆虐的阿富汗

据上述大使馆工作人员所知,现在在阿富汗的中国人很少,只有零散的人还留在阿富汗。“最好能够尽快回国,现在很危险”。

阿富汗正受着战火与疫情的肆虐。

阿富汗政府与阿塔利班的冲突愈演愈烈。此外,美国正在从阿富汗撤军,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宣布从阿富汗的撤军已经完成90%以上。

与此同时,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将近一年半后,阿富汗正经历第三波疫情。

近期阿富汗的日均新增病例数,远远超过去年第一波和第二波高峰期的数字。6月16日一天,阿富汗新增了2300多名确诊病例。联合国报告将之称为,“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阿富汗单日确诊病例最多的一天”。

7月7日,就有一架阿富汗回国航班被曝出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对于阿富汗来说,现在亟需解决的是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

一份来自联合国的报告便提到,截至6月30日,阿富汗每日检测阳性率(阳性检测占总检测的百分比)为42%,这表明总体检测不足,潜在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并没有被快速识别并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以防疫情继续蔓延。

由于公共卫生资源有限,缺乏前来接受检测的人,以及缺乏国家死亡登记册,联合国认为,“阿富汗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可能总体上被低估了”。

阿富汗公共卫生部当地时间7月7日消息,过去24小时阿富汗新增109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阿富汗已累计超过13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77人死亡。

考验阿富汗检测能力的另一项是,此前在印度发现的Delta 新冠病毒变种。由于阿富汗缺乏检测该变种的设施,人们担心这种能够快速传染的病毒变种会在短时间席卷全国。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出现第三波疫情,医院床位已从120张扩大到150张。但仍然无法满足每天激增的确诊患者。“没有床位,这些患者只能在走廊里”。

每天涌入医院的患者数量让他和同事们感到意外。他说,现在每天有100多病人涌入医院。

与疫情相比,阿富汗持续升级的战火,令安全形势更趋严峻复杂。

6月19日,外交部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和机构,请进一步加强防范和应急准备,并利用国际商业航班等尽早离境。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联系。本提醒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我们员工早就回来了,仗都打成什么样了”。一位曾在阿富汗有员工的装修公司负责人直言。他们公司的员工已全部离开了阿富汗。

对于仍在阿富汗的中国公民,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工作人员也提醒,尽快联系大使馆,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提供必要帮助。

责编 | 阮璐阳

本文为《财经》杂志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在文末留言申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