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明王朝:古蜀最后一个王朝,却留下来灿烂的文明

开明王朝春秋战国时期,蜀地为开明王朝统治。文献记述开明氏传12世,开明五世时(一说九世)“自梦廓移,乃徙治成都”。新都马家战国木柠墓、成都商业街船棺合葬墓等高规格墓葬,应是与开明王族有关的遗存。马家大墓所出青铜器,是晚期巴蜀青铜文明的代表。
图片
铜盏春秋至战国时期成都青白江区双元村船棺墓群出土铜盏是楚文化的典型礼器之一。根据传世王子申盖孟、湖北随州出土铜盏等器物上“盏孟”、“盏”等自名,结合器形特征,学界将此类器物命名为“盖”。此器制作精美,器盖顶部的抓手由通体镂空的蟠蛇组成,四周有对称的镂空兽首形钮,盖缘有小卡扣。盖面饰三道绚索纹,间饰蜡触纹,内外饰三角蕉叶纹;盖顶中部饰涡纹,周围一周重环纹,外饰一道绚索纹。器身腹部两侧附有兽首形耳。颈部饰蟠烛纹和内填卷云的三角纹,腹部饰蟠烛纹,其下饰蕉叶纹,足饰蟠蛇纹。成都平原此类器物的出土反映出晚期蜀文化与楚文化的密切联系。
图片
大石文化Dashi Culture古代蜀国有崇拜大石的习俗。《蜀王本纪》记述蚕丛“始居岷山石室”,《华阳国志·蜀志》又载“作石棺石谆”;开明王朝时期,“每王莞,辄立大石”,在墓前立石作为标志。成都地区至今仍可见的大石遗迹有天涯石、支矶石等。与蜀文化关系密切的岷江上游地区、安宁河流域使用石棺、大石作为葬具。
图片
陶双耳罐战国
图片
图片
有领壁形铜镯战国至汉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出土,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藏
图片
左,双孔石刀战国至汉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出土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藏右,半月形双孔石刀战国至汉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出土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藏
图片
单耳罐,战国至汉攀枝花米易县出土凉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馆藏
图片
图片
蜀王大墓Shu Royal Tomb新都马家战国木柠墓是迄今成都平原发现的古蜀时期规模最大的墓葬,墓中出土的青铜器既有典型巴蜀式兵器、印章等,又有楚文化风格的铜鼎、铜击、铜敦等,佐证了开明蜀国与荆楚之地的渊源。
图片
图片
图片
楚式铜敦(dui)战国成都中医学院出土
图片
图片
楚式铜剑战国成都青龙场出土
图片
图片
铜鼎,战国成都营门口出土
图片
新都马家战国墓邵之菅鼎新都马家战国墓出土的“邵之信鼎”的器物形态与湖北江陵望山楚墓出土的铜鼎器物特征基本相同,江陵望山楚墓中棺盖板上的阴刻的“邵”字与“邵之信鼎”铭文风格相似。湖北随州均川出土铜器盖上的铭文“邵之御盐”四字,其内容、行文格式、字体风格与“邵之信鼎”基本相同。“邵”可能为楚国贵族三大姓之一的“昭”。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明王朝可以说是古蜀最后一个。丛帝鳌灵,号称开明,原是杜宇王朝之相。杜宇统治后期,蜀地洪水侵袭,杜宇无力治水,开明决玉山泄洪水,使蜀民安居乐业,得到蜀民拥戴。开明发动王权战争,逐走杜宇,推翻了杜宇王朝,自立为蜀王。开明王朝建立后,沿袭杜宇王朝旧制,定都鄢邑(今郭县),而以广都樊乡(今双流县境)为别都。开明王朝十二世时,被秦军所灭,蜀国宣告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