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女市长晋升,成全省地级市最年轻市委书记!

撰文 | 余晖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消息,7月10日,湘潭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张迎春任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不再担任湘潭市委书记,另有任用。
张迎春是在基层历练多年的女干部,还是湘潭史上首位女市长,此番履新后,她成为湖南省内唯一的一位“70后”地级市市委书记。
多次进修,在基层历练多年
张迎春,女,汉族,1970年11月出生,今年51岁,湖南长沙县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199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张迎春15岁就到了湘江师范学校学习,之后多次进修:
1991年4月至1998年12月 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考大专学习
1997年8月至1999年12月 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涉外经济专业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学习
2002年10月至2004年6月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自考本科学习
2008年9月至2010年11月 中南大学商学院区域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此外,她还当过老师,且在基层历练多年。
1988年从湘江师范学校毕业后,18岁的张迎春成为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老师,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年。
1991年7月,张迎春成为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团委书记,之后在共青团系统工作多年,担任过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学少部部长、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共青团长沙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
2001年4月,张迎春转换赛道,成为宁乡县委常委、宁乡县城郊乡党委书记。
之后,她在基层多个岗位上历练,担任过长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长沙市雨花区区长,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等。
2012年2月,张迎春跻身长沙市委常委,后担任长沙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等。
2019年2月,张迎春成为湘潭市代市长,后去代转正,至今未满3年。
湘潭史上首位女市长
张迎春担任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的时间是在2017年9月,张迎春在履新时表示,“对于湘江新区,我是熟悉的,是亲切的,也是向往的”。
她说,从新区的前身先导区成立开始,到2013年6月启动申报国家级新区,到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新区的每个重大事件,我都是见证者、亲历者,应该说,对新区的人和事,还是比较熟悉的”。
她表态说,新区是中部第1个、全国第12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发展、改革、创新的重大使命。
“我唯有忠诚、担当、实干、善为,兢兢业业,夙兴夜寐,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与厚望。”
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两年后,2019年2月,张迎春成为湘潭市政府一把手。
湘潭是毛泽东同志的家乡,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成员。202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343.1亿元,比上年增长3.8%。
湘潭市历任市长中,有不少人大家都十分熟悉。
比如1996年3月至2000年4月担任湘潭市市长的蒋建国(现任中宣部副部长),2001年1月至2003年2月担任湘潭市市长的陈润儿(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2011年1月至2011年12月任湘潭市市长的史耀斌(曾任财政部副部长,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张迎春则是湘潭史上首位女市长。
图片
全省最年轻市委书记
在当选湘潭市市长时,张迎春表态说,能够在毛主席家乡工作,能够为湘潭人民服务,能够成为一名新湘潭人,是无上的荣光。
图片
她承诺说,“在任期内,将走遍全市45个乡镇和25个街道,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市井街巷、学校医院,深入棚户区、城中村,倾听群众的所呼所盼”。
她还提到,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努力以女性的细腻抓实每一项工作,以女性的执着担当每一份责任,以女性的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志。
张迎春还是湖南省唯一的一位“70后”地级市市委书记。
政知君注意到,湖南省共有两位女性地级市市委书记,除了张迎春之外,还有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
吴桂英1966年2月出生,曾长期在北京工作,担任过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 ,2018年1月南下湖南担任副省长,今年2月跻身省委常委,兼任长沙市委书记。
资料 | 人民网 湖南日报 红网等
校对 | 罗晶【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