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irPods遭用户吐槽:设备太小太复杂难以拆卸 换电池太难

图片
第二代苹果AirPods引入了无线充电指示器
腾讯科技讯 7月11日消息,当苹果耳机AirPods在2016年首次发布时,它们被视为微型化的奇迹。为了摆脱线缆,实现无线连接,苹果在每只重约4克的耳机里塞进了几个芯片、麦克风和扬声器。在没有电线的情况下,耳机由微小的圆柱形电池供电,其容量约为iPhone电池的1%。但像iPhone、AirPods这样的设备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使用得越多,容量减少得越快。
许多苹果耳机用户已经注意到,几年后,AirPods电池的续航时间最终只剩下1个小时左右。与新耳机4到5个小时的电池续航时间相比,这显然代表着很大的衰减。不过,由于AirPod体型很小,而且结构复杂,用户不可能自己为其更换新电池。最终,大多数人选择了放弃,并重新购买耳机。
AirPods有限的续航时间正是“维修权”运动想要解决的问题。维修店和支持维修改革的游说者希望立法者制定各种规则,包括增加获得苹果维修手册和官方部件的机会,以及提供围绕保修的消费者保护。但他们最重要的要求之一是,公司在设计产品时要考虑到维修的便利性,而不仅仅是将没有标签的部件塞进包装里,然后用胶水粘合起来,迫使用户用刀把它们拆开。
这一愿望让维修权倡导者与苹果等硬件公司产生了分歧,后者的商业模式依赖于客户每隔几年就购买升级的最新产品。几年前,当苹果提供廉价的iPhone电池维修服务时,这影响了其设备销量,因为消费者可以更长时间地使用旧手机,而不是选择更新换代。苹果还向客户收取维修费和延长保修费。
苹果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环境报告中写道:“我们设计产品的耐用性是为了将维修需求降至最低。但在需要维修的情况下,我们相信我们的客户应该能够方便地获得安全可靠的维修服务,使他们的产品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维修权运动愈演愈烈
近年来,政策制定者开始与维修权倡导者更密切地接触。美国大多数州都提出了州级维修权法案,但消费电子公司竭尽全力游说反对这些法案,使得任何法案都未能获得通过。今年5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发布了长达56页的维修限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维修限制已经“引导消费者进入制造商的维修网络,或者在其使用寿命结束前更换产品”,-这正是用户使用AirPods遇到的问题。
拜登政府周五命令FTC起草新的规定,旨在限制制造商阻碍独立或自己动手维修设备的能力。不过,新的维修规则尚未起草。白宫在关于这份行政令的情况说明书中写道:“科技公司和其他公司对自我维修和第三方维修施加了限制,使得维修成本更高、时间更长,比如限制零部件、诊断程序和维修工具的分发。”这份说明书链接了一篇关于修复苹果产品的报道。苹果拒绝对白宫的行政令置评。
FTC还没有透露其计划做些什么,但维修权倡导者希望做出些关键的政策变化。正如其5月份的报告中所详细描述的那样,他们希望科技公司被要求提供官方的替换部件,获得可以使维修变得更容易的工具,而不需要对工具或部件本身进行反向工程。最终,他们希望产品被设计使用的寿命更长。
苹果并不是唯一一家受到这些政策影响的公司,最近的大部分压力都落在了医疗器械公司和拖拉机制造商身上。但考虑到苹果设备的无处不在,该公司已经成为维修权倡导者针对的典型目标,特别是因为它将其环保努力作为一种企业价值进行宣传。苹果还推出了名为“独立维修计划”的项目,该计划允许维修店选择进入认证程序,并与苹果签订合同,以便获得正牌的苹果零部件、工具和手册。
据iFixit称,苹果还降低了iPhone的电池更换价格,最近的机型旨在使更换电池或破碎屏幕变得更容易。此外,与其他消费电子公司相比,苹果拥有庞大的现有商店网络和授权维修店。尽管如此,许多苹果产品在家或作为与苹果没有联系的企业进行维修仍然具有很大挑战性。
AirPods电池唯一更换公司
IFixit是专门提供拆卸指导并销售小工具更换部件的公司,该公司在可维修性方面给AirPods打了0分(满分10分)。根据iFixit的说法,修复这些耳机需要焊接、热气枪和切开胶水等,而且这还是需要有更换电池部件的前提下。最终,想要自行维修的人还不得不将这些4克重的电脑重新组装起来。
图片
PodSwp公司提供的更换电池的AirPods
苹果为AirPods提供“电池服务”,每个耳机收费49美元。但在功能上,苹果只是给用户更换耳机,旧的耳机会被重新回收利用。这不是修理,这是更换,价格昂贵。AirPods最初售价159美元,因此选择“电池服务”的价格是购买新耳机的一半以上。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估计,苹果在2020年售出了约7280万副AirPods,因此未来几年数千万消费者将面临同样选择太少的困境。
总部位于美国迈阿密的初创公司PodSwp,由艾玛·斯特里津格(Emma Stritzinger)和艾米丽·阿尔伯特(Emily Alpert)创立,旨在让AirPods“远离垃圾填埋场”。它们与苹果没有关联。两位创始人表示,他们认为自己是唯一一家更换AirPod电池的公司,尽管其他公司“翻新”了旧的AirPods。这家公司是在创始人亲身经历AirPods濒临废弃后成立的,他们认为升级或更换AirPods将是浪费和不切实际的。
在PodSwp的Shopify网站上,只需花费59美元就可以获得更换了新电池的AirPods。除了这些新的耳机,PodSwp还提供盒子和返货标签,它想要回你的旧AirPods。然后,该公司对旧的AirPods进行清洁和消毒,更换新电池,并将它们发送给下一个想要更换旧AirPods电池的人。
但PodSwp面临着许多挑战,这表明了为什么维修权倡导者想要新的规则。阿尔伯特说,AirPod的设计使维修店或像他们这样的公司进行大量电池更换具有挑战性。尽管PodSwp的工艺既使用机器人技术,也属于体力劳动。她说:“这项工艺是经过多次试错发展起来的,大量的设备被‘牺牲’,并最终被回收利用。我们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克服这种产品的独特性。每个AirPod的组装都略有不同,这就造成了拆卸的复杂性。”
图片
PodSwp包括能将旧AirPods送回的盒子
PodSwp计划很快为AirPods Pro提供服务,这是一款较新的耳机,售价249美元,出人意料的是,它由标准尺寸的硬币电池供电。但AirPods Pro有许多与第一款机型相同的问题,包括容错性太小、拆卸时可能会损坏、缺乏更换部件,而且设计表明该产品总是被设计成使用有限的时间。
阿尔伯特说:“我们发现AirPods Pro的电池更难更换。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和有限的容错性使得重复更换电池变得格外具有挑战性,而且效率低下。”(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