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民进党流失近300万支持者,民众党异军突起

岛内疫情肆虐,冲击民众对政党的认同,“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天公布最新民调,与过去3个月相较,民进党认同者锐减15个百分点,获28.2%认同,创下过去两年半来的最低纪录,流失的支持者比台中市人口还多。国民党认同者不动如山,台湾民众党则异军突起,获15.6%支持,在过去1个月内,支持度上升7.1个百分点。

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天公布民调称,在20岁以上台湾人中,有2成8是绿营认同者,有1成9是蓝营认同者,此外,有4成8中性选民。绿支持者比蓝支持者多9.3个百分点。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目前绿支持者约蓝支持者的1.49 倍,这是最新最精确的蓝绿基本盘。

若与今年3月疫情肆虐前的调查作比较,过去三个月,台湾人的主要政党认同或蓝绿势力发生巨大变化。民进党认同者锐减15个百分点,国民党认同者数量不动如山,一样维持在1成9;中性选民数量暴增12个百分点。蓝绿差距从3个月前的24.1个百分点,急遽缩小到 9.3 个百分点,而中性选民规模上升到48.2个百分点。

游盈隆形容,这“宛如新造山运动一般”,台湾人政党认同出现戏剧性大转变,也可以说是台湾政党政治地基的巨变,执政的民进党认同者三个月内流失15个百分点,等于将近300万人,比一个台中市人口还多。

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当疫情爆发重创绿营时,蓝营认同者几乎没有任何增减,而中性选民则飙升12个百分点,到达4成8,这很可能代表一个重大“选民解组”的前兆,非常值得注意。

若以2016年5月到今年6月台湾人政党认同的长期趋势来看,民进党6月获28.2%民众认同,这是自2018年12月以来认同者最少的时候,创下过去两年半来的最低纪录。

若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一共5次全台性调查来看,前4次民进党认同者规模都在4成3上下,但此次调查民进党认同者规模突然出现“坠崖式垂直崩落”,这种现象是极端爆裂的、不寻常的、更是前所未见的。

至于中性选民方面,此次调查达48.2%,创下2018年7月以来的新高纪录,也是蔡英文执政以来的第二高纪录。他说,这显示两大党失去代表和整合民意的功能,绝大多数人民对两大党强烈失望和不满,也意味着当前由两大党数小党所组成的台湾政党体系可能面临新一波重组的压力。

至于台湾民众党则是在这次疫情最严重期间异军突起。过去1个月内,政党支持度上升7.1个百分点。游盈隆认为,这是民众党一个微妙且重要的质变,显示民众党从过去由横跨蓝绿及中性选民的松散政党,现在开始感觉有自我,高达6成1的支持者自觉和两大党有明显区隔,这有点像是“少年转大人”的过程。

(薛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