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十大遗憾落选:刘湘在列 举重帅哥破世界纪录仍无缘

北京时间7月1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中国健儿出征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在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中,由于成绩、状态、伤病等原因,一些名将遗憾落选,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将不会看到他们的身影。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遗憾落选的十名选手。

刘湘

刘湘

项目:游泳

落选原因:规则

中国游泳队“女神”刘湘无缘东京奥运会,确实出乎很多人意料。在这个奥运周期,刘湘的成绩可以用“井喷”来形容。2017年全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预赛和半决赛,连续打破尘封23年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刘湘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按照这个势头,她完全具备了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为了角逐奥运资格,刘湘甚至放弃了50米仰泳全身心投入到50米自由泳备战。可惜,在今年五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她未能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前两名。按照规则,刘湘也失去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叶诗文

叶诗文

项目:游泳

落选原因:成绩

25岁的叶诗文已经算是一名“老将”了,9年前的伦敦奥运会,16岁的“天才少女”横空出世,连夺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遗憾的是,伦敦奥运会后,“小叶子”进入青春期,随着体重增长状态开始下滑,始终难以找到当年的巅峰状态。里约奥运会颗粒无收,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无论是200混还是400混,叶诗文的成绩都没有达到奥运A标,曾经的强项400米混合泳距离达标线有近6秒的差距。落选东京奥运会,叶诗文早有心理准备,她的心态已经很坦然。“游泳已经不仅仅是事业,更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把每天的生活做好就行!”

傅园慧

傅园慧

项目:游泳

落选原因:成绩

里约奥运会爆红的“洪荒少女”傅园慧,五年后在奥运选拔赛再次用尽“洪荒之力”也没能搭上东京奥运会的末班车。东京奥运周期,傅园慧的场外生活远比场内精彩,上央视春晚说“绕口令”,频繁参加各类综艺节目真人秀,“洪荒少女”被娱乐圈过度消费曾引发了不少质疑。在世锦赛、亚运会的赛场上,傅园慧屡屡与金牌无缘。而奥运选拔赛中,傅园慧在50米仰泳半决赛出发抢跳犯规被取消成绩,六月份的奥运补位赛,傅园慧选择了放弃,这意味着前往东京奥运会的大门已对她关闭。

刘婷婷

刘婷婷

项目:体操

落选原因:伤病

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刘婷婷落选奥运会,让所有人都惊呼意外。毕竟,在东京奥运周期,刘婷婷的状态非常好,从2017年开始,接连在世界杯、世锦赛上拿到冠军。2018年多哈体操世锦赛,刘婷婷以14.533分的高分勇夺女子平衡木金牌。然而,她并没有进入中国体操队奥运参赛名单,取而代之的是小将欧钰珊。刘婷婷无缘东京奥运会,除了和自身伤病有关系,还和国家体联修改规则有关,允许2004年以上出生的运动员参赛,让21岁的刘婷婷的年龄劣势被放大。2000年悉尼奥运会,21岁的刘璇拿到平衡木金牌;同样21岁的刘婷婷只能遗憾的和东京奥运会擦肩而过。

丁宁

丁宁

项目:乒乓球

落选原因:状态

作为中国女乒的“大满贯”,丁宁无缘东京奥运会更多和自身伤病和状态有关。丁宁在里约奥运会完成“大满贯”后,职业生涯已经没有遗憾。东京奥运周期,这位老将更多是起到精神领袖和传帮带的作用。由于国乒人才济济,竞争非常激烈,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等选手近年来上升势头迅猛,丁宁随着年龄增长,状态不可避免出现下滑,最终落选奥运参赛名单也在情理之中,只是她无缘卫冕女单冠军向邓亚萍看齐,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林莉

林莉

项目:女排

落选原因:状态

中国女排自由人林莉落选奥运参赛名单,一度引发了不小的争议。2016年里约奥运会,作为唯一一名自由人,林莉的表现有目共睹,她也是中国女排夺冠的功臣之一。而在这个奥运周期,更年轻的自由人王梦洁进入了球迷视野,作为主力自由人随队获得世界杯,也让她在与林莉的竞争中稍胜一筹。世联赛上林莉的表现并不逊于王梦洁,但奥运12人大名单通常只带一名自由人,郎平最终没有选择林莉,这也成为女排球迷在奥运开幕前的一大遗憾。

李大银

李大银

项目:举重

落选原因:伤病

中国男子举重81公斤级选手李大银被认为“集实力和颜值于一身”,可惜这位举重帅哥最终落选了东京奥运会参赛阵容。在今年4月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李大银抓举第三次试举中成功完成了175公斤的重量,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腰伤复发,让他在随后的三次挺举中均没有取得成绩,以至于奥运积分被老将吕小军反超,最终没能顺利拿到今年的奥运会资格。

孟苏平

孟苏平

项目:举重

落选原因:规则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孟苏平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后,现场叩头的一幕至今还记忆犹新。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孟苏平的级别改为87公斤以上级,她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五月的全国举重锦标,孟苏平还拿到了挺举冠军。然而,在这个级别上,中国队还有更年轻的李雯雯,她的状态也更加出色。由于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有满额8人参赛的限制,孟苏平因此未能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张梦雪

张梦雪

项目:射击

落选原因:成绩

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选手张梦雪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并创造奥运会纪录;五年后,这位奥运冠军却爆冷无缘东京奥运会。其实在东京奥运周期,张梦雪状态一直不错。去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她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冠军;去年的国家队队内考核,她也排名项目第一。遗憾的是,东京奥运会的选拔赛,张梦雪没有把握住机会,未能取得选拔赛的前两名,林月美和姜冉馨两名00后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张梦雪的东京奥运梦想就此破灭。

钟齐鑫

钟齐鑫

项目:攀岩

落选原因:成绩

钟齐鑫是中国男子攀岩项目的一哥,东京奥运会将攀岩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让这位攀岩全球大满贯第一人,看到了奥运赛场一展风采的希望。遗憾的是,2019年攀岩世锦赛速度赛1/4决赛中,钟齐鑫犯规被淘汰未能直通东京奥运会。去年,钟齐鑫原本想通过攀岩亚锦赛争夺奥运资格。但是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攀岩亚锦赛被取消,剩下的奥运资格入围人选则由2019年世锦赛的成绩根据各大洲情况进行递补,钟齐鑫也遗憾失去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