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钢铁网2021年东北钢结构产业供需发展高端对话成功召开

7月8日,兰格钢铁网在沈阳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东北钢结构产业供需发展高端对话。来自东北地区、天津、上海的钢结构上下游企业、设计研究院、行业协会领导和行业专家济济一堂,就东北钢结构产业的供需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兰格钢铁网董事长刘长庆,鞍⼭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鞍钢股份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肖明富、河北津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型钢公司研销部部长李海新,中国建筑业协会钢⽊分会常务副会长党保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弓晓芸,上海钢管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孙永喜,上海钢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友国,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于东云,三新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郭权,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张卓明,中国建筑东北设计院副院长陈勇,辽宁标准设计院副总经理成怀童,东北钢结构产业链联盟会长、沈阳海博轻钢彩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博等三十多位行业大咖、资深专家出席了会议。

兰格钢铁网信息副总经理李钊主持会议

兰格集团董事长刘长庆首先发言,他表示,非常有幸能够邀请到整个行业的上下游,从生产端到采购端,以及跟整个产业链密切相关的的设计院三个层面的专家一起来进行交流。刘长庆介绍了兰格钢铁网多年来在服务钢铁行业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兰格成立26年来专注钢铁行业,专业为钢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数据服务、科技服务、交易服务,是中国钢铁行业产业互联网标志性企业。每天发布的兰格网价是钢铁行业上下游结算的依据;“兰格数字科技”应用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为钢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采、销、储、运业务数字化提供服务,促进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其中大中型钢厂EBC案例已有三十余家,服务覆盖钢铁产能超1亿吨;兰格云商是行业著名的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以终端集采、现货交易、物流运输、金融科技等服务涵盖钢铁供应链全流程业务在线,打造钢铁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

鞍钢股份市场营销中⼼总经理肖明富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我国钢铁工业的长子——鞍钢集团的发展里程、取得的成绩、7531战略,以及他对钢结构产业的发展认识。他表示,钢结构是国家主推,政策允许,也是一个可回收的环保、低碳的产品,对整个建筑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很有希望的产业。希望从设计、生产,以及钢结构制造组装,上下游产业链实现高度协同,满足用户、满足市场、满足社会的要求。

鞍山神龙腾达工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雅静介绍了神龙集团在东北的发展情况以及在全国的布局。她表示,鞍山神龙腾达2014年开始投产,主要生产镀锌和彩涂板。目前神龙在东北地区有三个工厂,一共生产190万吨的镀锌彩涂板,目前公司已经达成了大概400万吨的产能,总目标是500万吨左右。希望一起为东北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鞍钢股份市场研究中心家电部的高屹介绍了鞍钢彩涂产品的优势,应用范围和公司服务体系。他表示,鞍钢彩涂主要有几个优势,一个是整个产线全部引进的进口设备,对产品质量有了很高的保障。第二个是技术质量上,鞍钢对质量是一贯制管理,从炼钢到热轧,包括到冷轧,整个过程都会保障最终用户的需求。第三就是鞍钢全国有5大区域公司为客户提供技术售后,包括物流、金融等整个售后服务。

河北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型钢公司研销部部⻓李海新介绍了津西钢铁的发展现状,他表示,津西钢铁集团钢铁板块产能是1100万吨,其中型钢是700万吨,型钢产能全球第一,做到全系列覆盖。他还表示,钢构去年的加工量大概是1亿吨,但是全国的型钢热轧量只有1500万吨,85%以上的钢构企业都在用焊接的性能,所以热轧型钢应用比例还需要再提高,因为热轧型钢是一次性成型,力学性能好,安装简单,成本低,而焊接的成本比较高。公司后期将致力于新产品研发,用热轧替代焊接。

辽宁省建筑⾦属结构协会会⻓、三星实业集团的董事长于东云表示,现在企业面临的问题,有材料的问题,用工的问题,还有整个设计的问题,现在国家也提倡建筑的数字化、工业化,把建筑回归到制造业,把所有的工序都留在工厂完成,现场只是做组装。怎样把用工成本降下来,从设、材料、制造业角度,怎样把建筑业做得更好,做得更标准,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东北钢结构产业联盟的会长刘文博在发言中表示,制约建筑企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钢材的价格不稳,如果通过兰格钢铁网的平台,多了解近期走势,整体供求关系等,对我们建筑企业的发展会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辽宁金属商会会长于兰军就今年以来的市场价格变动以及对行业的影响做了分析,他表示,大宗原材料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钢结构行业一定要关注价格走向,采取有效措施,规避价格风险。

钢构企业代表-辽宁龙士达控股集团董事⻓陈鹏⻜、哈尔滨⻰庆钢构彩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

中国建筑业协会钢⽊分会常务副会⻓党保卫从实际应用、材性、碳排放等专业角度分析了钢结构在终端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辽宁标准设计院副总经理成怀童就钢结构的装备应该怎么发展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沈阳是装配式起源的城市,是第一个试点城市,也是第一批的示范城市。从以后的发展角度来说肯定是纯的钢结构用的会越来越多。

会议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会议,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多组织类似的会议,促进钢机构供需对接和东北钢结构行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