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启源将在上海建设全球芯片研发总部,冲刺DPU千亿级市场

图片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AI)也在不断发展,且随着芯片国产化的呼声越来越高,AI芯片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7月10日,历时3天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正式落幕,闭幕式上一批AI重点项目正式签约,其中芯启源与上海静安区政府签署的芯片合作项目,尤其引人注目。
图片
芯启源全称为芯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与静安区政府签署的合作,主要内容为:芯启源将在上海建设全球芯片研发总部,项目预计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共同建设以5G和AI方向为基础的智能网卡研发基地,为国际一线高科技企业提供包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PU在内的芯片设计和研发。
要知道的是,DPU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个大类,它的“出世”源于2020年Nvidia将基于Mellanox的SmartNIC卡命名为“DPU”,在这之后,DPU就成为了芯片界的大热门,国内外厂商争相研发。据媒体统计,截至今年4月,英特尔、Broadcom、Marvall等行业巨头已经纷纷入局这一领域;国内企业如中科驭数、星云智联等也已入局。
图片
DPU之所以能“一炮而红”,主要是因为它可为高带宽、低延迟、数据密集的计算场景提供计算引擎。因此,它也被称为是继CPU,GPU之后,数据中心场景中的第三颗重要的算力芯片。作为大热门,其未来的市场规模自然不可小觑,据行业预测,如果按照每年新增约1500万台服务器、每颗DPU以1万元人民币计算,那么其市场规模很可能轻松达到千亿元量级。
图片
至于静安区政府为何会选中芯启源?根据公开资料,芯启源成立于2015年,虽然成立至今不到6年,但却拥有一支在芯片领域深耕了20多年的成熟团队。在该团队的带领下,公司产品“瞄准”正在高度增长的网络通讯相关领域,例如5G、云数据中心以及云计算。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已打破了海外垄断,并吸引了大批国内外一流客户。
图片
而在AI领域,芯启源的产品更多的是用于上游芯片的研发和设计,此次“亮相”WAIC,该公司带来的就是四款“主打”产品——分别是SoC原型和仿真系统Mimic Pro、基于SoC架构的成熟DPU完整解决方案的芯启源智能网卡SmartNIC、USB3.X Controller IP和芯启源算法TCAM芯片。
其中,该公司的SmartNIC是国内唯一基于SoC架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成熟量产的产品,由于具备的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等独特优势,可为国内5G通讯、云数据中心、AI等提供最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可以说,芯启源已成为了国内DPU芯片领域的领军企业。
文 | 李银苏 题 | 曾艺 图 | 卢文祥 审 | 曾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