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的大谷翔平,终于追上了那位被寄予厚望的二刀流少年

2020年的炎夏,近千位大联盟球员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踏上了史上罕见的缩水赛季,日本二刀流少年大谷翔平在阿纳海姆的室内训练房里悄然完成了495磅的深蹲举重,“我的力量恢复如初了”,可这个特殊的赛季里他的打击率不到两成、投球部分也几乎毫无贡献。

而就在上周,刚刚度过27岁生日的大谷接连轰出本季第32和第33支本垒打,不仅超越了前辈松井秀喜的日本球员大联盟单季本垒打纪录,同时33发本垒打大幅领跑大联盟,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赛,并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参加本垒打大赛。

黎明前的深邃

2018年初入大联盟便以二刀流的全面表现赢下美联最佳新秀奖,天空将是大谷的极限,可2018年年底大谷接受了手肘韧带置换手术,2019年火线复出后暂时只管打击,结果又在赛季末遭遇膝伤,再度提前结束赛季。

待到2020年,疫情导致赛季大缩水,更加充足的恢复时间并没有让大谷迎回巅峰状态,赛季初预定回到投手丘,结果赛季首战没有解决任何打者的情况下责失了5分、第二战1.2局又丢2分吞下败投,更加可怕的是,此战赛后的核磁共振检查显示,大谷的右肘屈肌拉伤,再度无缘投球。

而打击部分,173个打席只轰出7发本垒打,打击三围也降至.190/.291/.366,即便是那些劝慰大谷“弃投从打”的球迷们此时也无语泪凝噎。

打击骤然爆发

今年春天,大谷与天使球团签下两年850万的合同,于无声处听惊雷,连续遭遇低潮的大谷在不经意间迎来大爆发。

赛季第二战对阵白袜,大谷首个打席便击出三垒安打,并在第九局击出赛季首轰——一支两分弹。一周后对阵蓝鸟的比赛第二局击出一支清垒的三分打点长打,又在第五局轰出阳春炮,好的赛季开局让大谷更加坚定了全新的打击策略。

四月8轰18打点、五月7轰21打点,好戏还在后头,六月15号到20号不到一周时间,大谷贡献6轰9打点,450英尺的大号本垒打连番上映,一支比一支更远更恐怖,整个六月大谷13轰23打点,攻击指数是骇人的1.312!荣膺美联六月最佳球员。六月中旬大谷受邀参加本垒打大赛,成为史上首位投手、首位日本籍选手。到了七月,大谷成为美联史上首位在前半赛季完成30轰和10盗的球员,投手大谷和打者大谷更是“双双入选”全明星赛。

上周大谷击出本季第32发本垒打,正式打破了由松井秀喜所创下、尘封17年的日本球员大联盟单季本垒打纪录。当世超巨迈克-特劳特因伤缺阵将近两个月,大谷挺身而出担起天使打击重担,率队保持在五成胜率以上。

大谷缘何能否极泰来?今年的大谷的打击姿势上左膝夹得更紧,更加擅长用全身的力量去投入打击当中。相比去年的糟糕表现中,大谷习惯等待着小白球进入更深的位置接触球棒,今年的大谷首先站位相对靠近本垒板,打击时更快地挥棒速度使得他完成了16发击球逃离速度超过110英里的本垒打,接近全部产量的一半,更早地球棒接触点使得小白球也更多地飞向中外野和右外野。

打击策略上看,大谷联盟第十五高的被三振率28.7%证明他在非常积极地挥棒打击,而平飞球率21.8%和滚地球率35.0%低于联盟平均,高飞球率43.1%却是大大高于联盟平均,简言之,更加积极、激进的打击策略会使得效率略降,但更多地高飞球使得大谷的长打产量不断翻倍,飞球革命也终于影响到了东瀛少年。

回暖的投球

2019年整季辍投、2020年两场一塌糊涂,投手大谷在两年时间内都未能证明自己的手肘在韧带置换手术后已然恢复,在几乎未知的状态下开始新赛季。

大谷作为天使第四号轮值,首战对阵白袜4.2局自责1分,但送出7次三振。20天后对阵游骑兵5.0局丢掉4分,但赢得本季首场胜投。到了五月,在对阵太空人的比赛中7.0局仅被打一发阳春炮丢掉1分,但送出双位数的三振。六月大谷的前四场先发赢得两场胜利,防御率低至2.35,只可惜在月底对阵扬基的比赛中首局被打爆丢掉7分,影响了成绩单。

至今大谷已出赛了13场先发和67.0局,均已经超过2018年最佳新秀赛季,4胜1负防御率3.49、WHIP值1.209看上去马马虎虎。三振率30.7%联盟前十五、保送率12.4%也进入前十,这意味着大谷非常在意将球投在边边角角,追求三振对手,无形间也造成了高保送率。高阶数据来看,被打击率19.0%联盟前十五,场内被安打率BABIP值26.8%、不计守备的防御率FIP值3.57均在联盟前五十,综合来说,本季的大谷还算是一名联盟中等偏上的先发轮值。

下一站MVP?

一流打击成绩单+中偏上投球表现,大谷有机会最终问鼎美联MVP,复制铃木一朗的神迹吗?光以全明星赛前来看,大谷足够出色,但对于一名来自东亚、过去几年保守伤病困扰的球员来说,或许更长久的续航比持续红热状态要来得更加难能可贵,更何况大联盟打者一直就有参加本垒打大赛后状态猛然下滑的先例,所以我们能够预见,大谷如痴如狂的打击状态或许很难持续到八月和九月。

来自福克斯体育的名人堂约翰-斯莫尔茨仍旧暗戳戳地表示,如果大谷专注投球,他能达到雅各布-德格罗姆的高度,言下之意还是表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投球和打击很难兼得,而且先发轮值日后立即回到打线,的确无形中增加了大谷的受伤几率。

如今天使距离美联二号外卡运动家还有5.5个胜场差,但特劳特回归在即,如果大谷保持状态,甚至稍稍下滑,天使仍然可以对美联季后赛席位发起冲击,可一旦大谷再度不幸受伤,那么对于他个人和天使球团都有无可挽回的巨大影响。

27岁的大谷翔平穷追不舍,终于追上了那个被给予厚望的二刀流少年,下一个贝比-鲁斯,至少2021年上半赛季,大谷的确有了一丝球王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