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美团拼场小程序上线;知乎推出故事App“来鸭” |产品挖掘机

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

 陈桥辉

‍回顾上周,各个互联网大厂在自己的业务范围内,再次部署了新的产品。此次的主要产品或功能围绕美团和知乎展开。

上周,美团在多个业务上火力全开。在出行业务上,除了推出新版“美团打车”App外,还在微信端上线了“美团打车”小程序,试图在多个渠道布局打车业务。在美团打车小程序上线的同时,美团也低调上线了一款名为“美团拼场”的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可为用户提供在线上组队服务,包括狼人杀、密室逃生等,可以看出美团将其本地生活服务的触手像精细化方向延伸。

除了以上两款小程序外,美团还内测了酒类外卖服务“歪马送酒”,目前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服务,用户可在歪马送酒购买酒水,可享受25分钟内送达的特权。

知乎在商业化变现的道路中继续探索新的场景,此次,知乎选择了故事作为应用场景,打造了一款名为“来鸭”的App,提供广而全的故事阅读服务。

美团上线「美团打车」「美团拼场」微信小程序

Tech星球独家获悉,美团于近日上线了两款微信小程序,分别为美团打车和美团拼场,各自主打出行和同城玩乐服务。

产品动态:

通过美团打车小程序的资料可知,该小程序在6月底进行了名字更改,由“美团打车营销号”认证为“美团打车”。

另外,简介显示美团打车是美团旗下的全网打车服务平台,首次使用1折起。

产品上,美团打车小程序与美团打车App相差无异,提供智能勾选服务,以及23种车型。

美团另外一款微信小程序“美团拼场”,则是主打同城玩乐拼场服务。

美团拼场在产品首页中采用了单列卡片式分布拼场信息。用户选定城市后,即可查看组队信息,组队的场景有密室、酒吧、狼人杀、打球等。每个拼场信息中都会详细的显示消费地点、价格、时间等,如需加入,可在拼场页面的下方填入微信号,发起人会给予联系。

此外,还支持用户自行发布拼场信息。通过底部导航栏中的“+”号即可进入发布页,首先需要填入拼场地点、时间和邀请语等,再对加入对象的性别进行选择,最后填入微信号即可发布,并显示在首页。

更新亮点:

对于出行业务而言,自从滴滴多款产品下架后,美团正马不停蹄地加速推出新出行产品,除了强化美团App内的打车入口外,还重新上线了新版的美团打车App,而此次推出美团打车微信小程序,可以看作是美团在微信端布局一个新的窗口。美团正在多个场景内通过推出打车业务,试图抢占滴滴下架后的市场份额,以及在现有的窗口期中抢占先机。

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团团购和外卖在微信端拥有一级入口,用户可以在“九宫格”内直接享受服务,而美团打车只能通过搜索打车小程序才能让用户享受到服务,在使用上并不方便,这是美团打车小程序的一个弊端,后期不排除美团会为了提高入口,而像美团团购、外卖那样加入微信支付内的九宫格中。

但不可否认,美团打车拥有自营和聚合模式打车,在众多打车平台中占有有利地位,依靠美团App的输出,将有效的去拓宽自己的渠道,抢占赛道先机。

据《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显示,美团休闲娱乐业务根据2020-2021年平台数据及市场调研推算,预估2021年中国实体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154.2亿元,消费者规模有望达941万。后疫情时代,不满足于线上语音互动的游戏体验,消费者开始转移到线下,剧本杀实体店迎来了生意高峰。

可以看出线下组局正成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社交方式,也透露了年轻人对线下社交的需求正逐渐增长。

美团推出美团拼场服务,正是切中了他们的线下社交需求,应运而生的业务,美团希望通过美团拼场扩大当代年轻人圈子半径,同时也为商家提供生意入口。非工作时段的社交玩乐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刚需,美团拼场或成为该领域的一个重要平台。

美团内测新业务“歪马送酒”,打造同城25分钟送酒平台

Tech星球独家获悉,美团于近日内测了新的外卖业务“歪马送酒”,欲打造全网最快最全的送酒平台。据了解,该业务由美团大家事业部运营。

产品动态:

歪马送酒目前主要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提供服务,美团外卖中也开设了相关门店。当前仅在广东惠州开放了送酒服务,并成立了线下直营门店,其他城市暂时还未开城。

值得注意的是,该小程序主要由有赞提供技术支持。进入歪马送酒小程序首先看到的是优惠活动,用户可以领优惠力度较大的优惠券,此举是为了通过优惠活动着力拉新,获得第一批忠实用户。

“歪马送酒”有啤酒、洋酒、红酒和白酒等四大酒类,还附有饮料和装饰等商品。需要注意的是啤酒类商品不能进行单个购买。平台承诺正品保真,提供免费配送和超时赔付等服务。

另外,Tech星球发现,目前歪马送酒的酒类品牌和种类并不多,比如没有茅台等名酒,这也是由于平台还处于运营初期,加入的供应商并不多,这是今后需要补足的方面。

更新亮点:

随着用户的购物方式改变,商品销售的场景在不断变更,酒水行业也一样。同城送酒成为了酒类新零售的一种模式。国内目前的头部平台有酒小二、酒仙网、1919等,基本都采用“互联网平台+实体门店+25分钟配送的线上线下一体”的经营模式。

送酒平台成为了资本的香饽饽。像酒仙网仅2011年到2015年就累计融资14亿,2015年10月又登陆新三板融资95万元,最近又要冲击A股。而近期,腾讯投资的酒水外卖平台“酒小二”也在寻求约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而这些平台也的确有实力让资本获得青睐,酒小二目前有日均送出酒水超10万瓶的傲人业绩,酒仙网2018年交易额(GMV)突破45亿元,净利润8000万元;1919在2018年营收达38.72亿元,2019年营收达66.2亿,足见送酒市场的繁荣。

美团切入送酒服务,也是希望在外卖业务中精细一条新的赛道。由于美团外卖的送酒时间长,做一个专门的送酒平台将会提高配送效率,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酒类消费平台,对于美团而言,也提高了业务效率,再利用自身的配送体系和强大的供应链,将成为该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知乎在变现的道路中再落一子,打造故事App“来鸭”

Tech星球独家获悉,知乎在年初是低调推出了一款名为“来鸭”的App,该产品是一款拥有故事读物的平台,据官方介绍来鸭App专注于优质的故事内容。开发者为北京雷盟盛通文化有限公司,属于知乎旗下孙公司。

产品动态:

Tech星球体验后发现,来鸭是一款免费性质的故事阅读平台。内容有文字和视频两种形式。

故事内容上有奇闻异事、谜案现场等多个类别。首页采取瀑布流的方式进行故事排列,故事以短篇为主,阅读时间在10分钟左右,用户可以对该故事进行评论和点赞。

热门视频则是将短篇故事进行视频化,目前来看,视频故事多以日式内容为主,在丰富度上并不高,略显单一。

当前的来鸭在体验上,适合大部分喜欢阅读故事的用户,最重要的是内容免费,也没有广告,但依照市场上多家免费小说平台的盈利模式看,来鸭后期或许也会加入广告和会员模式,以此成为自身的盈利方式,现阶段仍然还是以获客为主。

更新亮点:

虽然,“来鸭”是以免费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平台,但实际上与免费小说的运营模式别无二致。这种免费模式带来的好处就是降低了用户的阅读门槛,以免费小说吸引用户,再去提高留存,利用在小说的阅读章节中插入广告,从而实现变现,虽然用户在体验上会有想法,但并不影响其主要的阅读。

值得注意的是,来鸭加入了视频内容,这是大部分同类平台所少见的功能,大部分以阅读为住的平台,只是会加入听书模式,像加入视频内容的并不多见。来鸭也是为了满足那些不满于阅读文字内容的用户,通过视频可生动形象的表达一个短故事,这也成为了来鸭的差异化。

此前,Tech星球曾提到知乎在商业化的道路上,尝试过多种方式。2016年知乎以自身的流量作为基础,提供在线广告,两年后,又推出了知识付费以及盐选会员。2020年,知乎有推出了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等服务。

但面临着大V不断出走、短视频平台不断冲击的背景下,知乎的内容优势正在面临巨大考验。

知乎曾尝试扩充自身的业务边界,相继打造了短视频App“即影”、种草社区“CHAO”和职业教育App“产品练习生”,但三款App的影响力有限,并没能在市场中跑出来。

此次上线来鸭,可以看出知乎希望在免费网文领域取得进步,通过采取故事这种并非主流的网文形式去抢夺市场,争取实现像免费小说平台那样的变现途径。‍

预告:

加入交流群&内容转载&合作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