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走上致富路——来自兴县木兰岗村的报道

“红土地”走上致富路

——来自兴县木兰岗村的报道

□ 本报记者 成柏

蔚汾河南岸边有一个背负山峦,三峰合围的村庄,出入仅有一条狭隘小道。70多年前为了防空掩蔽保证晋绥边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及其家属的安全,这里设立了晋绥军区司令部家属院。

乡亲们说,贺龙司令员每晚都会骑着一匹枣红马回村。

位于吕梁市兴县木兰岗村的木兰岗晋绥军区司令部家属院旧址院,78岁的康翠琴每天都要把院子仔仔细细地清扫一遍。

“共产党好得多了!”是康翠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当记者第一次见到康翠琴时,她就用笔在手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是共产党让我在那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年代上了8年的学,后毕业于康宁中学。我现在每天都看电视新闻,还有报纸。”康翠琴自豪地说。

曾经偏僻的小山村如今不仅村民过上了美好生活,还依托红色旅游修建了多米屋、垂钓、采摘等山庄式生态设施。

一片守护星火的红色热土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贺龙任120师师长,率部挺进晋西北,创建了晋绥抗日民主根据地,先后任晋西北军区司令员、晋绥军区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兼野战军司令员。

1946年6月,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向各解放区发动了进攻。阎锡山派飞机飞临兴县城区、蔡家崖、赵家川口和黑峪口等地上空投掷炸弹,企图把晋绥边区领导机关炸平。为了保证晋边区党政军领导同志及其家属的安全,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决定将贺龙的夫人薛明、李井泉的夫人肖里以及其他领导同志的家属,转移至兴县木兰岗村村民张应全院内居住。院内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贺龙夫妇占用中间两孔窑洞,左边窑洞住李井泉家,右边窑洞住警卫员,南房为会议室。此村地处蔚汾河南岸,山高坡陡,道路狭窄,便于防空隐藏。

1947年春,晋绥边区开展土地制度改革运动,中共中央委派康生、陈伯达带领的土改考察团,到晋西北考察并帮助解决土改问题。康生到临县郝家坡搞土改试点工作;陈伯达曾在木兰岗指导工作,后到静乐县潘家庄蹲点。曾山被分配到兴县曹家坡、王家会指导土地改革工作;李培芝被分配到兴县木兰岗,担任木兰岗土改工作组组长,薛明、肖里也参加了木兰岗村的土改工作。

1948年1月起,薛明、肖里参加了土改纠偏工作。5月,木兰岗土改纠偏与总结工作结束,薛明携子女返回晋绥军区司令部居住。

一个充满生机的绿色村庄

79岁张智文家里的彩钢顶前不久刚让一场大风破坏,可他一点也不着急。因为是自然灾害的原因,村里会给他重新修整。

“老以前这家家户户得交农业税,遇到好年成,3亩地能收一百来斤粮食,哪里能吃饱饭了,穿的衣服也是自己家种的棉花织成的布,黑黢黢的。现在,不仅不用交税了,国家还给咱补贴了,吃穿更是不缺,科学技术好了,农业也发展快,现在的一亩地就能产1千多斤粮食。日子能不好了!”

木兰岗全村215户,670人,总耕地面积3600亩,其中退耕还林2200亩,脱贫户80户,低保户4户,是一个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

脱贫攻坚以来,木兰岗村在县林业局的帮扶下,进行了生态扶贫,退耕还林。

“靠种植大棚务工,像我这样的男劳力务工一天有150元,女的也有100元。”

“种植的中药,咱自己不用操心卖,有县农业局的帮我们销售。”

……

木兰岗村民们说。

如今,村民们收入增多了,村庄面貌美丽蝶变,致富产业生机勃发。

现在木兰岗村营造有2000亩经济林、200亩生态林。农委产业扶贫,帮助脱贫户发展养殖业,新建苗木基地30亩,脱贫户务工收入280000多元。集体经济破零,每年收入在10万以上。木兰岗村脱贫户人均收入由原来的2000多元,增加到5500元。

2020年木兰岗村新建了村村通公路,开通了通信网络。村内基础设施,水、电、路得到了彻底的改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变化,住房安全、公路建设、网络通信等基本达标。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木兰岗村计划今年新建5000头养猪场、300亩蔬菜基地。

一首汲取红色力量的发展之歌

兴县的许多红色遗址相距并不远,木兰岗村除了有晋绥军区司令部家属院旧址院,还创办过晋绥抗战剧社,村子距离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原晋绥军区司令部)也仅有2.6公里。

怎么能丰富游客体验感,增加新业态,依托红色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成了木兰岗人思考的下一个问题。

42岁的张建国在兴县县城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几年前他正是看中了兴县红色旅游这个资源,在木兰岗村创办了木兰山庄生态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这几年兴县的红色旅游发展较快,来的人很多,大多是转一圈就走了,粘客性不高。”张建国说。

木兰山庄占地200多亩,前期已经投入了150万,用于修坝、修路。一些游乐设施也已经初具模型。山庄建成后,游客不仅可以垂钓、开游艇,还可以采摘,玩累了可以在紧靠湖面的多米屋民宿中休息。

山庄建成后可带动村里20多人就业。

张建国还告诉记者,他还准备搞特色养殖、种植。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城里许多人闲暇时都会带家里人来周边红色景点逛逛,在村里可以让他们自己种植一些蔬菜,或者养一些小动物,平常工作忙可以托管给村民,自己种的蔬菜我们也可以定时送到他们小区。这样一来,还可以再带动一部分村民创收。

历史的车轮驶过70载,1944年,担任八路军120师的贺龙师长,驻扎在木兰岗村开展革命活动,为阻敌西进、拱卫中央做出了重要作用。如今,木兰岗村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辛勤耕耘,改变理念,创造着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

编辑:白丹/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