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警告车主:勿要过度依赖全自动驾驶测试版套件

图片
腾讯科技讯 7月14日消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不久前刚刚推出了新版“全自动驾驶”(FSD)测试版软件,据称该软件使其汽车能够自动遵守交通信号灯规则并变换车道。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警告车主们,对未知问题要保持“多疑”,并避免过度依赖这种司机辅助驾驶技术。
在最新发布的推文中,马斯克写道:“运行预制软件既是工作,也充满了乐趣。测试列表依然在制定中,因为我们有很多已知的问题需要修复。Beta 9解决了大多数已知的问题,不过也会有未知的问题,所以请保持多疑。安全永远是特斯拉的头等大事。”
根据车主@TeslaRaj的截图,特斯拉在官方FSD v9测试版发布说明中也警告司机不要过于依赖司机辅助驾驶功能。说明中写道:“FSD还处于早期的有限测试阶段,使用时必须格外小心。它可能会在最糟糕的时候做出错误的事情,所以你必须始终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并格外注意路面。不要过于自满。”
图片
特斯拉在说明书中警告,新版FSD测试版套件有时候也会做错误的事情
据报道,特斯拉在此次软件更新中加入了许多功能,以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例如,如果系统检测到司机的注意力没有聚焦于道路,汽车将发出“声音警报”。
特斯拉于上周六凌晨发布了新版FSD测试版,并向部分车主开放。仅仅几个小时后,特斯拉车主查克·库克(Chuck Cook)就在他的YouTube频道上发布了一段凌晨4点驾驶Model 3的视频。库克表示,尽管图形界面更加流畅,但FSD的大部分内容仍保持不变。而且在通往六个方向的高速公路路口测试中,新版系统未能引导汽车成功通过。
图片
特斯拉车主库克发布测试视频,显示新版FSD测试版未能引导汽车通过复杂的高速公路路口
在另一段视频中,特斯拉车主金·帕奎特(Kim Paquette)表示,在启动FSD v9测试版套件时,她的特斯拉汽车成功地在街角左转,对行人反应良好。推特用户Whole Mars Catalog证实,当有子跑到街上时,他的特斯拉汽车自动踩下了刹车。
五年多来,马斯克始终在鼓吹“全自动驾驶”(FSD)功能,但3月份泄露的电子邮件显示,这项技术远不能提供免提自动驾驶功能。根据汽车工程师协会(SAE)的数据,汽车自动驾驶分为五个级别。从0级到L2级规定,人类必须双手放在方向盘上驾驶汽车,并监督部分自动化功能。在L3级到L5级中,车辆能够承担更多责任,L5级甚至可以在所有交通和天气条件下的“完全自动驾驶”。
特斯拉律师与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简称DMV) 3月份披露的文件显示,使用该公司最新测试版“城市街道自动驾驶”功能(Autosteer on City Streets)的车辆,依然属于L2级自动驾驶水平。这需要司机保持警惕,并控制刹车、加速器和转向等功能,尽管马斯克承诺到2021年实现“全自动驾驶”。
图片
特斯拉副法律总顾问埃里克•威廉姆斯(Eric Williams)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城市街道自动驾驶”依然属于L2级自动驾驶水平,但并未按照DMV的定义将其定为自动驾驶。威廉姆斯告诉监管机构,FSD测试版无法识别大量障碍物或做出反应,这些障碍物包括“静止物体和道路碎片、紧急车辆、施工区域、有多条通道进入的大型路口、遮挡物、恶劣天气、行驶路径上复杂或敌对车辆,以及未标注标识的道路”。
威廉姆斯指出,这一点短期内不会改变。他在去年12月写道:“我们预计,即使未来该功能向用户全面发布时,也将基本保持不变。”他还说,尽管被冠以“全自动驾驶”的称号,但特斯拉司机辅助驾驶系统预计不会有“重大改进”,从而“将整个动态驾驶任务的责任转移到该系统”。
图片
2019年,马斯克曾宣称,到2020年底,特斯拉的L5级自动驾驶汽车将出现在街头。当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可能打乱了他的时间表。2020年12月,马斯克又表示,他预计特斯拉将在2021年底前实现L5级自动驾驶。但在同月写给监管机构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威廉姆斯说:“真正的自动驾驶功能仍在开发中,在我们完全验证它们之前,不会向公众发布任何此类功能。”
特斯拉推出的FSD售价为1万美元,不过该公司始终在尝试推出月度订阅模式,马斯克坚称该模式“肯定”会在2021年第二季度(截至今年6月)推出。特斯拉于2020年10月首次向有限数量的客户推出了FSD测试版,这些客户被认为是“专业且谨慎的司机”。
这次升级提供了自动泊车和自动变道等功能,还提供了自动交通灯和停止标志响应以及高速公路援助的特定功能。
专家称,特斯拉使用“全自动驾驶”这一术语是误导和不负责任的营销行为,可能会使道路更加危险。在美国,至少有7起死亡事件与特斯拉司机辅助驾驶功能有关Autopilot,这些人通常认为自己可以完全放弃对汽车的控制。(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