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人 新冠疫苗第二针不打会怎样?超时咋办?答案都在这儿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
大规模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很多市民已完成
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不过,还有部分市民未接种第二针
小编收到不少
小伙伴咨询的问题
打完第一针出现反应,第二针还打不打?
打完第一针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第二针还打吗?
接种间隔未满能提前打第二针吗?
……
小编带着答案来啦
有疑问
第一时间帮您解答
打完了第一针
能换个地方打第二针吗?
理论上可以。
目前我国对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没有地域限制,如果接种第一针后去了其它的城市,可以在新居住地安排接种第二剂疫苗。
图片
当然,能否成功接种、需要等待多久时间,和当地的疫苗供应、预约方式、接种组织等具体情况有关,还是建议尽早咨询当地的疾控部门。
接种了第一针
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放心,没事,宝宝可以要。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明确指出:在接种后发现怀孕或在不知道已经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不必终止妊娠,就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就可以了。
图片
这个结论基于三个理由:
1. 在大量的新冠疫苗接种后,尚未发现它对怀孕女性和胎儿发育会造成不良影响。
2. 参考其它有较长使用历史的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的研究结论。比如破伤风疫苗、流感疫苗、乙肝疫苗,在怀孕期间可以接种,并且孕期妈妈接种后,也会对胎儿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3. 目前发现对胎儿有影响的疫苗是水痘疫苗、风疹疫苗等减毒活疫苗,新冠疫苗并不包含活的新冠病毒。
综上,发现怀孕可以继续妊娠,按照产科医生的要求定期进行常规产前检查即可。
不过第2针新冠疫苗建议暂缓,等分娩以后或者哺乳期结束再考虑接种。
到时间没打上第二针咋办
最晚能推迟多久?
先不用慌,没按时打第二针不代表第一针白打了,尽快去接种就好。
灭活疫苗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如果已经超过了8周还没有接种第2剂,那么也不需要重新接种第1剂,仍然是尽早接种第2剂即可。
重组亚单位疫苗需要接种3剂,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万一超出6个月的话,也只是需要补种未完成的剂次。
推迟接种依然会有疫苗的累计免疫效果,不会浪费掉第一针,因此不存在隔太久就完全没用的说法,任何时候都应该尽快去完成接种。
不过,在没有完成整个程序之前,很可能没有达到理想的免疫效果,仍然是风险较高的半保护状态,还是尽量不要推迟。
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小伙伴们
都能快快地完成疫苗接种
大家一起努力
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