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美洲杯联袂引爆球迷热情,谁是足球盛夏最大赢家?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横扫全球,成为笼罩在全世界体育迷头顶上一片重重的阴霾,大量赛事被迫取消或延期,全球体育爱好者们的激情被长时间压抑,直到欧洲杯、美洲杯两大国际赛事冲破疫情的重重压力和阻碍,终于在这个夏天同时上演,才让亿万球迷在这个足球盛夏迎来翘首以盼的第一缕阳光!两大国际赛事同时开锣更是彻底点燃了全世界球迷对于足球的热情。

梅西率领阿根廷在马拉卡纳球场击败内马尔领衔的桑巴军团,打破国际大赛无冠魔咒,终圆美洲杯冠军梦;不被看好的“平民球队”意大利,依靠博努奇乱战破门和天才门将多纳鲁马在点球大战上演的两次神勇扑点,终于在53年后再夺欧洲杯冠军,足球世界的美好故事相继上演温暖着每个球迷的心。

一、谁是2021足球盛夏最大赢家?

在这个热烈绽放的足球盛夏,谁是光彩夺目的最大赢家?毫无疑问,梅西领衔的阿根廷与内马尔领军的巴西会师决赛,是球迷们最想看到的美洲杯决赛剧本,两支巨星云集、星光熠熠的球队上演了一场火星撞地球般的史诗对决,吸引了亿万球迷的目光,关注度和球星看点甚至都压过了欧洲杯决赛。

欧洲杯24支参赛队伍相比美洲杯整体而言更加星光熠熠,C罗、姆巴佩等依旧是核心话题人物,却有四支队伍成为了球迷口中的赢家——丹麦、捷克、英格兰、意大利。

丹麦出师不利,首场比赛队长埃里克森心脏骤停,惊出世人一身冷汗,随后小组赛连输两场,当所有人都认为他们本届欧洲杯之旅即将结束的时候,丹麦又一次为我们展示了童话般的力量。依靠最后一轮小组赛4比1大胜俄罗斯,丹麦凭借净胜球优势获得小组第二成功出线,之后势如破竹时隔29年再次晋级欧洲杯四强,这般故事可能连安徒生都不敢这么写!

世界排名40名的捷克是本届欧洲杯名副其实的黑马,他们从小组赛一路过关斩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淘汰冠军热门荷兰队曝出惊天冷门,四强赛中两名主力拼到头破血流,让全世界球迷感受到东欧铁骑的强硬,为之鼓掌叫好,感动落泪。前锋希克在本届欧洲杯打入5粒进球,仅以1次助攻的微弱劣势,在欧洲杯金靴奖的评选中不敌C罗屈居第二,实力与颜值让他圈粉无数。小组赛首场比赛对阵苏格兰,他一脚惊世骇俗的中场吊射世界波,进球距离长达49.7码(45.4米),创造了欧洲杯自1980年有纪录以来射门距离最远的一粒进球。就是这样的一支草根队伍,他们热血励志的逆袭故事让全世界球迷为之动容。

决赛双雄英格兰和意大利都有各自的定海神针。哈里·凯恩作为三狮军团队长,淘汰赛连续三场累计4粒进球帮助球队历史性首次闯入欧洲杯决赛。多纳鲁马镇守的蓝衣军团大门固若金汤,他在每场比赛全勤的情况下7场比赛只丢4球,在半决赛和决赛的点球大战中均扑出对方点球,决赛中更是2次扑点力保意大利时隔53年再次捧起德劳内杯。这位天才少年也成为继舒梅切尔之后欧洲杯历史上第二位被评为最佳球员的门将。年仅22岁的他此次欧洲杯一战封神,妥妥的人生赢家。

赛场之上球员们努力拼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属于球队、属于国家的高光时刻,而这些高光时刻的背后又都离不开全球领先的智慧科技品牌TCL的支持,球员球队赛事的成功,也帮助TCL成为了这个夏天足球世界的又一个赢家。

TCL全球足球IP布局

美洲杯:美洲杯全球合作伙伴、巴西国家足球队官方合作伙伴

欧洲杯:捷克国家足球队顶级合作伙伴、哈里·凯恩、多纳鲁马、博格巴等欧洲六国代言人

二、体育营销老司机眼光独到

欧洲杯决赛成TCL代言人德比

欧洲杯与美洲杯罕见的同期上演,将带给球迷怎样的体验?恐怕只能用“过年”来形容。对于这样全球瞩目的时刻,开启全球化征程多年,布局完备的TCL精准的把握住了这次绝佳机会。通过采取赛事合作+球队赞助+签约球星的全方位体育营销方式,TCL成功覆盖了美洲杯和欧洲杯两大体育顶级IP,成为这个足球盛夏绿茵场上最活跃的全球化品牌之一。

首先,TCL在年初和美洲杯成功续约,并升级为赛事全球合作伙伴。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足球赛事之一,美洲杯与TCL结缘始于2019年,当时TCL欲借助这一国际赛事加快品牌全球化,尤其是重点开发美洲市场,这一策略十分奏效,过去几年TCL智屏、家电等科技产品在拉丁美洲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此番加码美洲杯,充分展现了TCL坚定的通过体育营销加速推进企业全球化的战略。因此当阿根廷和巴西两支豪强如期会师决赛,全球亿万球迷见证梅西打破16载国家队无冠魔咒,圆梦马拉卡纳球场的美好画面与TCL品牌永远的定格在了一起。

除了与美洲杯赛事达成全球合作,TCL还通过签约球队和球星进行资源布局,提高品牌在两大足球顶级赛事的影响力。而与赛事官方合作不同,赞助球队和签约球星这两种形式获得成功的难度非常之高,不仅考验品牌对足球赛事走向的预判和理解,对于球队和球星自身实力、战绩预估、营销机会预判、品牌与IP共鸣点等全方位综合的评估考虑对于专业性要求极高,甚至有时候更需要一些运气的加持,才能拥有一个好的结果。

显然,今年幸运女神站在了体育营销老司机TCL这一边,TCL赞助的巴西国家队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决赛,队中头号球星内马尔表现极佳荣膺美洲杯最佳球员。

在欧洲杯赛场,TCL更是运气爆表,赚的盆满钵满。作为本届欧洲杯最大黑马捷克国家队的顶级合作伙伴,险些打入四强的捷克和发挥出色的前锋希克让赞助商TCL始终保持着非常高的品牌热度,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东欧铁骑“铁血精神”的体现,这与TCL品牌所倡导的“敢为”理念完美结合,品牌代入感极强,球迷纷纷为TCL这波神级操作惊叹不已。

与此同时,TCL签约的品牌代言人三狮军团队长、英超最佳射手哈里·凯恩和意大利天才门将、欧洲杯最佳球员多纳鲁马更是直接让欧洲杯决赛变成了TCL代言人德比之战,矛与盾的较量,也赚足了球迷的眼球。

欧洲杯、美洲杯核心热点

皆有TCL品牌强势入镜

就不难理解TCL为什么

是这个夏天足球盛宴

最大的赢家了

三、#管他什么杯用TCL看就对了#

用热爱打破体育营销界限

体育IP合作只是前菜,对于品牌来说,拿到体育IP的赞助权益只是参与体育营销的入场券,如何在这条赛道上玩出自己的品牌特色,在与竞品、其他赞助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球迷的认可才是重中之重!对于足球球迷的精准营销固然重要,但打造高关注度的营销事件、构建产品使用场景,围绕观赛满足球迷一系列核心需求才是关键!

对于数以亿计的足球迷而言,今夏欧洲杯、美洲杯两场足球大餐接踵而至可谓好戏连台、令人目不暇接,两个大陆、一早一晚两个比赛时段、两种迥异的足球风格,对于球迷来说很难在两者之中做出割舍,美洲杯和欧洲杯观赛绝对不是一道单选题!同一种热爱,同一份快乐足以跨域欧美大陆的距离,打破界限,让世界球迷们紧紧的链接在一起,无需收敛尽情狂欢,一起畅享久违的热爱!

基于对足球的理解和赛事的洞察,拥有美洲杯、巴西和捷克国家队以及凯恩、多纳鲁马等诸多足球IP资源权益的TCL,围绕#管他什么杯用TCL看就对了#的主题进行传播,将体育营销的丰富内容与精神内涵都包罗进这一句接地气的传播语中。同时通过两支创意病毒视频,加深用户对主题的理解,观看量快速突破3000万。

#管他什么杯都用TCL看#的微博热搜,累计阅读量超3.1亿,总话题互动讨论量20.1万,而#送捷克上强#和#看TCL代言人德比送98吋巨幕智屏#的两个抽奖活动的转发评论参与量高达1.3万,引发了球迷群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度互动。

TCL作为智慧科技品牌,始终关注以“家庭”为单位的用户群体,病毒视频一的创意就来自于对一个四口之家的不同观赛喜好的洞察,啤酒杯、咖啡杯、可乐杯、牛奶杯,TCL通过对足球观赛的畅饮文化的发掘,以小见大地表达出让足球跨越年龄、性别的界限,共享同种热爱的观赛主张;

病毒视频二的创意源自对美洲杯和欧洲杯的对比分析。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时间、不同支持的国家队,但对于球迷来说,进球庆祝的快乐时刻是相同的,是超越时空的,是不分地区和国家的。正如TCL所呼吁的,这个夏天管他是欧洲杯还是美洲杯,用热爱打破体育营销界限,用智屏共享足球快乐时光。

除了病毒视频,TCL还化身懂球帝,为球迷持续奉上感兴趣的赛事热点内容。比如梅西夺冠亲吻奖杯的高光时刻、内马尔赛后采访感人瞬间、梅西&内马尔赛后相拥、希克超远距离吊射以及欧洲杯“TCL代言人德比”、多纳鲁马夺冠访谈等内容热梗,持续在赛事期间刷屏社交媒体。借助IP的影响力,不仅吸引了硬核球迷的关注,还成功触达了泛体育爱好者和广大大赛型路人粉的注意,实现破圈。

四、以热爱造共鸣,用行动促体验

足球全场景化营销必不可少

TCL在努力打造年轻化、泛娱乐内容触达泛球迷用户的同时,还不忘通过场景构建、品牌深度合作,打造多元的品牌互动体验。在家看球没气氛怎么办?用TCL C12智屏,尽情时刻全屏畅享。深夜看球饿了怎么办?用TCL C12灶台,中场休息一碗面,呐喊火力再加满。看球渴了怎么办?用TCL C12冰箱,果汁啤酒饮料极速冷“鲜”。看球家务怎么办?用TCL C12洗衣机,换洗衣物分区洗省时又安心。看球熬夜怎么办?用TCL C12空调,熬夜补觉也能睡得香......

每个产品的使用场景都是球迷在观赛期间绕不开的关键词,“看球最强气氛组”的C位出道,TCL旗下产品融入球迷日常生活的全方位,真正实现产品与球迷全场景的深度链接。

五、TCL巧破次元壁

大胆玩跨界让品牌年轻化再升级

TCL的足球营销并没有局限于足球赛场本身,作为年初第一个入主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这一顶级电竞赛事的智慧科技品牌,TCL没有放过又一次“触电”的机会,凭借与FIFA品类游戏达成合作, TCL将大众对于足球的热爱延伸到了电竞游戏世界,从而实现对传统体育和电子竞技两大体育受众人群,尤其是年轻群体的成功覆盖。

作为FIFA品类游戏消费电子独家合作伙伴,TCL携手 FIFA Online4、FIFA 足球世界端游和手游两大足球品类游戏,结合传统体育赛事经验,让各个参赛战队通过抽签方式匹配各个国家队,模拟不同国家队出征“电竞欧洲之巅”赛事,从而顺利突破次元壁,实现看球观赛与实战互动的梦幻联动,让粉丝大呼过瘾。此外,TCL与FIFA复刻大神@YMJ足球联手带来美洲杯五佳球神复刻,高度还原的精彩进球引得球迷纷纷表示技痒,要上手来一把!

足球电竞赛事在历时一个多月,全网十多家平台全程同步直播,经过多伦角逐后,决赛队伍于7月11日在上海TCL巅峰“双决”夜线下嘉年华活动上演电竞欧洲之巅的终极对决,让球迷感受到不一样的足球体验。

除了电竞欧洲之巅对决,现场还组织了美洲杯、“TCL代言人德比”观赛活动,更有巴西球星奥斯卡空降现场,刚刚率领中国足球国家队进入12强赛的主教练李铁视频连线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六、体育IP矩阵联动助推品牌全球化进程

东京奥运再看TCL

需要指出的是,TCL矩阵式体育IP营销的重点在于推动品牌全球化进程,而品牌全球化又必须要重视海外本地化营销,了解海外本土文化,尊重海外当地民众意愿。

在欧洲大陆,TCL采取核心市场国家一国匹配一球星的策略,借助顶级足球明星在当地的影响力,充分借势传播、充分权益激活。

而在拉丁美洲,考虑到民众对美洲杯主办国临时调整的强烈民意反弹和疫情的强烈担忧,TCL立即取消了原计划在巴西进行的Tiktok足球创新主题挑战赛,更是赛场广告调整为公益防疫信息,以尊重巴西当地民意。

当然,这个夏天的体育热潮不止于足球,篮球赛场同样如火如荼。作为FIBA国际篮联全球合作伙伴,TCL与万千球迷一同见证着篮球洲际赛事、奥运会预选赛等诸多国际赛场上发生的高光时刻,无论是中国男篮的顽强战斗,还是超级英雄东契奇凭借一己之力带领斯洛文尼亚历史首次挺进奥运会正赛,这些无不散发着体育精神的魅力。而在今年的女篮欧洲杯和美洲杯赛场上,同样闪耀着TCL的身影,在成为国际篮联欧洲女性公益项目首位全球推广合作伙伴后,TCL发布女性向品牌宣传片#inspire greatness#她敢凭实力见,积极呼吁女性自我的觉醒和突破,号召球迷关注赛场上绽放的女性力量。

姗姗来迟的东京奥运会即将在这个夏天接棒,继续为全世界体育迷奉上饕餮盛宴,体育的魅力和光芒继续激发着热爱生活的人们奋发向上,而奥运跑道上会有TCL怎样的身影呢?体育有共鸣,热爱无国界,还是那句话,管他什么杯用TCL看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