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执政4县市要买BNT疫苗,陈时中打官腔:非常困难

岛内疫苗短缺,又要力拼疫苗施打率,除鸿海、台积电日前经民进党当局授权已成功签下BNT洽购文件外,盛弘医药6月初受南投、云林、花莲、台东等蓝营四县市首长委托合购BNT,虽于上月递交正式文件但情况并不顺利。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昨与四执政县市委托合法药商,提出正式申请购买500万剂BNT,希望跟进鸿海、台积电专案模式。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官陈时中昨于疫情记者会声称,“非常困难”,以原厂目前供货期程而言有难度,但不排除有愿意供货的原厂,只要能提出供货证明,执政当局也愿意给予协助。

陈时中还称,企业与民间三个团体采购的疫苗总量很大,且已经足够,未来需关注疫苗供需、岛内施打的时程与顺序,再将县市政府的采购列入考虑。他也透露,指挥中心现已着手采购明、后年的疫苗,现阶段的目标是提高施打效率。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昨天也说,疫苗采购及施打政策要有整体性的策略考量,应由民进党当局全盘统筹办理,经评估现阶段尚无开启新专案的必要。

江启臣说,面对人民对于疫苗的需求,国民党认为不应该只等着别人捐赠或是苦等自购疫苗到货,应该主动出击。江呼吁执政当局,开放民间、地方政府采购,“不应该是执政党政治算计下的特权”;执政党对于民间与县市政府的疫苗捐赠,更不应该变成事前抹黑抹红,事成后收割抢功的恶心戏码。

不过,台东县府昨疫情记者会中,副县长王志辉说,“下半年疫苗看起来能正常施打,台东也能够被满足,县府暂无购买疫苗的急迫性和需求性。”是否与国民党中央疫苗政策有矛盾?王说,会告知台东状况。

罗秉成辩解称,目前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与慈济专案共有1500万剂BNT疫苗之多,而年底前除原本商购的505万剂莫德纳疫苗外,执政当局也寻求今年再加购一定数量的莫德纳疫苗,且“政府”也已规划,明、后年预计购买至少各1500万次世代莫德纳疫苗。

但国民党团总召费鸿泰质疑,罗秉成说“疫苗够”,“是什么时候够?如果真的够,百姓怎会有这么多怨恨,怎会计较第二类有哪些人?”“罗秉成打了没?你打了就不管别人死活?”他还表示,采购疫苗特别预算近340亿元新台币,现在到底花多少?若不提供资料,9月“立法院”开议将拒绝“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台施政报告。

此外,台中市长卢秀燕昨向民进党当局喊话,数量与人口配拨比“起码要公平”。她举高雄市为例,人口比台中市少七万,但疫苗多八万剂,她“不要求多”,希望能比照高雄数量,再给台中八万剂,这样全市六十五到六十六岁市民就打得到疫苗。(薛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