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币创始人:币圈已被有钱人操控 此生绝不回归

以总市值计,狗狗币已经挤进了虚拟货币的前十名。今年早些时候,狗狗币的价格一度冲上了近74美分的历史最高点。虽然狗狗币近期知名度和价格双双猛增,但是两位创始人却没有得到多少好处,因为他们早在这历史性的涨势上演前,就已经套现走人了。

腾讯证券7月15日讯,过去一年大多数时间里,虽然狗狗币(dogecoin)价格飙涨,但是其创始人之一帕尔默(Jackson Palmer)却几乎一直保持着沉默,而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他却突然登上阔别良久的社交媒体,而且持续发文,就虚拟货币发出了一系列尖锐的批评。

他首先写道:“我经常被人们问及,我是否会重返币圈,或者是否会重新开始定期分享我对相关问题的看法。我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一个大写的‘不’。”

2013年,帕尔默和马库斯(Billy Markus)共同创建了狗狗币,这最初其实只是一个玩笑,这一点从他们选择著名表情包、模仿柴犬的“狗狗”来作为标志就不难看出。总而言之,狗狗币其实最初就是“山寨”比特币,两位创始人根本就没有严肃看待。

然而近期以来,狗狗币却突然迅速起飞了,现在以总市值计,已经挤进了虚拟货币的前十名。今年早些时候,狗狗币的价格一度冲上了近74美分的历史最高点。虽然狗狗币近期知名度和价格双双猛增,但是两位创始人却没有得到多少好处,因为他们早在这历史性的涨势上演前,就已经套现走人了。

在周三的系列社交媒体言论当中,帕尔默锋芒直指虚拟货币领域的当权派,说这个世界其实是“控制在一个强大的富人垄断集团手中”,这些人的“群体不断发展变化,现在已经将许多与既有的中央化金融系统密切关联的机构整合进来,而这个系统原本是虚拟货币要颠覆的对象”。

根据领英的身份信息,帕尔默目前是Adobe的一位产品管理主管。2015年,他停止了狗狗币相关工作,并且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由于虚拟货币领域是“有毒的,而且坦白地说,现在已经变成了一潭死水”,因此自己将“长期离开”。从那时开始,他的社交媒体也就基本处在不活跃状态了。

不过,其间他也曾零星上线,尤其是在市场陷入狂热的时间段当中。2018年,狗狗币市值第一次突破10亿美元关口,帕尔默当时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言说,人们对于这种虚拟货币作为投资产品的潜力感到兴奋,这一事实“令人担忧”——不过,这条发言现在已经被删除。

帕尔默2014年决定离开币圈的时候,放弃了不少如果持有到现在,原本该是一笔横财的狗狗币,他2018年接受采访时还曾经说过,自己“并没有带走一分钱”。不久前,特斯拉于5月宣布不再接受比特币为支付手段,引发虚拟货币市场陷入至今未能复元的大跌势时,帕尔默还曾经在媒体报道当中称马斯克(Elon Musk)是“自私自利的骗子”。

帕尔默还说,散户投资者都被洗脑了,相信了“一个虚假的承诺,觉得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个和某人一样的亿万富翁”——显然,他在这里是剑指自封的“狗狗之父”马斯克。“这些日子以来,哪怕是对于虚拟货币最谨慎的批评,也会招来那些统治了该行业的强大角色们的污名化报复,招来那些相信了一个虚假的承诺,觉得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个和某人一样的亿万富翁的散户投资者们的怒火。”帕尔默感叹,“要进行真诚的讨论已经几乎是全无可能了。”

帕尔默对于虚拟货币分享和营销方式也提出了批评。在另外一条发言当中,他指出:“虚拟货币行业利用一个暧昧的企业关系网络,收买公众意见领袖和收费媒体渠道,建立起一种邪教一样的一夜暴富的幻象,以此从那些想发财想疯了的人,以及缺乏财务常识的人身上榨取钱财。”

帕尔默承认,其实早在虚拟货币问世之前,这种“金融剥削”现象就早已存在了,但是他表示,自己依然坚信虚拟货币行业其实是在损害投身其中的普通人的利益。与此同时,和许多其他虚拟货币批评家一样,他也相信这一切大有金融欺诈的嫌疑。

当然,虚拟货币的拥趸们肯定不会这么看。比如,他们一直强调,全球市值第一位的虚拟货币比特币诞生,是为了建立一种去中心化的,P2P的金融系统。这也就意味着,对于通货膨胀或者其他风险,比特币就提供了一种对冲的可能性。

当日,帕尔默发言引发强烈反响后,另外一位狗狗币创始人马库斯也登上社交媒体平台,赞同地表示帕尔默的“观点基本上都是站得住脚的”。

虽然马库斯现在已经远离了狗狗币的喧嚣,但是在社交媒体上,他比帕尔默要活跃得多。马库斯也在2015年离开了狗狗币项目,而且当时就卖掉和捐掉了自己的全部狗狗币,只是后来又买回了一些。他目前在社交媒体上拥有超过40万粉丝。

“进入虚拟货币世界的人当中,很多都是非常可怕的角色,我完全理解他为何会对这一切产生如此消极的观感。”马库斯解释道,“我完全理解他的看法,因为我们都看到了这里的黑暗面。”(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