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打绿”人气高也没用?岛内专家:民众党很难成为第二大党

“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发布“台湾人政党认同”民调,其中28.2%民众认同民进党,认同者锐减15个百分点;18.9%认同国民党,认同者数量几乎是不动如山,蓝绿差距急剧缩小。另外15.6%认同民众党,中性选民数量则暴增12个百分点,来到48.2%。这是否代表一个重大“选民解组”前兆,引发各方关注。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廖达琪分析表示,此次民调确实看出民进党受疫情处理不佳的影响而有“滑坡效应”,民众党因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对民进党当局的批评而大有斩获,国民党则因缺乏角色未能得分。不过,政党支持的民调结果起伏甚大、浮动性极高。回归到选举时,还是比较受到政党基本盘势的影响,这是一种长期的大趋势。

廖达琪说指出,从“大选”结果的观察,民进党约有三成五基本盘,中国国民党则在两成到二成五之间。国民党尽管现在资源枯竭、动员不了地方“桩脚”、表现不那么亮眼,在民调中都还有18%的认同,可以此判断蓝营再怎么选都有固定两成的基本盘。而民众对政党感情的累积,并非短时间内民众党就可以取代国民党,成为第二大政党。

廖达琪认为,只要柯反驳民进党,民进党就把柯文哲打成泛蓝,目前来看民进党是成功了。但蓝白之间却难以整合,毕竟民众党支持者开始有自己的主张,且也与蓝营的“九二共识”难接合,这是民众党在单一席次选举上所面临的最大困境。

前亲民党发言人、政治评论员吴昆玉接受访问时也表示,厌恶两大党的选民会往中间靠,两党得票确实会大减,但多是暂时性,政党重组可能性小。以台湾目前政党来看,台湾民众党缺乏组织训练,民众党的问题在于自己人都控制不了,很难变成第二大党。

吴昆玉也说,现在蓝军拱柯文哲出来打民进党,不是真的支持柯文哲,而要叫柯当牺牲打,去打民进党。因为现在国民党没魄力呛民进党,部分蓝军才会把焦点转向柯。而实际上蓝军支持者,也不希望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去牺牲,只要把民进党打烂,再叫国民党的人出来选即可。柯文哲敢骂民进党又缺支持度,加上现在柯在绿营几乎没有支持者,只能往蓝军靠。但柯毕竟“墨绿”出身,“大选”时候国民党只要推蓝军出身的人,蓝军会归队。 (林静娴/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