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扒自曝霸凌“黑历史”,东奥作曲家道歉并表态:不辞职!

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有成员连续两日被推上日推热搜,这次涉及风波的是音乐人小山田圭吾,他负责开闭幕式作曲工作。

日媒报道

7月14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开闭幕式工作人员名单,这份名单引发了日本民众的关注。就在第二天,小山田圭吾被扒出上世纪90年代曾在杂志上炫耀式自曝其校园霸凌同学的“黑历史”并引发轩然大波。面对网络汹涌的批评声,小山田圭吾在7月16日发布了道歉声明,并且表示自己不会辞职。

1994年日本杂志

在日本网友晒出的这篇90年代的杂志采访中,小山田圭吾表示自己在学校时曾是霸凌别人的一方,且霸凌手法十分恶劣,例如逼同学全裸吃屎、把残障同学关进跳箱中等。即使在成年后接受采访时,他依然没有反省的态度,而是用炫耀的口气详细讲述了霸凌的过程。

1995年日本杂志

其过往霸凌的行为及毫无悔意的态度激怒了日本网友,有网友表示:“我以为大家都知道小山田圭吾霸凌他人的那些破事。奥组委怎么会选用这种人呢。”愤怒的日本网友也很快将“小山田圭吾”“炫耀霸凌”送上日推热搜;在SNS上,“不合适”“绝对不看开闭幕式”“不想听音乐”等批评此起彼伏。

然而,就在16日,小山田圭吾更新了社交媒体,发出道歉信并表示不会辞职,将继续参与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乐曲制作。在道歉信中,小山田圭吾首先对自己参加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乐曲制作让人感到不愉快表示了歉意,并承认了网友们扒出的采访中的事实:“正如您所指出的那样,在过去的杂志采访中,我在当时没有反省的情况下,对学生时代的同学以及附近学校的残障人士发表了无心的言论和行为,这是事实,受到指责是理所当然的。”在信中,他还向受到伤害的人表达了直接道歉的意向。

东京奥组委表示既往不咎

小山田圭吾也解释了接受邀请继续参与音乐制作的理由:在任务艰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小山田圭吾了解到工作人员们正在努力使开幕式变得更好。经过深思熟虑,他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够提供帮助,最终决定接受邀请。

虽然“炫耀霸凌”事件令日本舆论质疑小山田圭吾是否适合担任奥运会及残奥会开闭幕式作曲家,但东京奥组委并没有做出“炒鱿鱼”的决定,而是对这一“历史问题”表示不追究。考虑到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一周,开幕式团队也已几度更换负责人,这样的最终决定只能说也是无奈之选。

本届东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共同理念是“Moving Forward”,寓意为“前行的力量”。开闭幕式执行制作人日置贵之还进一步解释说:“希望这次奥运多少能成为大家向前更进一步的契机”。希望一切能如主题所愿。

记者 王芳

实习生 梁潇静

图片 网络截图

【作者】 王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