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跨境支付黑马也要上市了!

摘要

√ 跨境支付是国内微信、支付宝光环之外的新赛道,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交易也为跨境支付带来了市场机遇。2016年-2019年跨境支付线上线下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疫情恢复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 PingPong凭借以下几点成为跨境支付的中国黑马:(1)费率价格战打破海外垄断,迅速抢占市场;(2)不断衍生出新的技术与产品创新,解决行业痛点;(3)建立高标准的合规体系和安全交易系统;(4)海外广泛布局,并与多家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同时手握数十张国际支付牌照及许可证;(5)吸引多方资本青睐,多轮融资获得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 PingPong的IPO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背后挑战重重:(1)成立6年但国内牌照问题依旧悬而未决,成为其IPO路上最大绊脚石;(2)费率价格战下盈利空间受限;(3)新老对手林立,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 当前,支付行业IPO赛道越发拥挤,上市进程拖得越久对PingPong越不利。跨境支付也成为数字货币应用的重要探索方向,这不仅将为行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也给PingPong等跨境支付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出品 | 零壹智库

作者 | 陈秀文 编审 | 赵金龙

目录

一、跨境支付的市场机遇

二、PingPong如何成为跨境支付的一匹黑马?

(一)通过费率价格战抢占市场

(二)技术与产品创新,解决行业痛点

(三)高度的安全与合规标准

(四)海外广泛布局,手握稀缺牌照

(五)资本厚爱,多轮融资

三、IPO之路背后挑战重重,PingPong将向何去?

(一)成立六年,依旧“无证驾驶”?

(二)价格战下盈利空间受限

(三)新老对手林立,竞争日益激烈

四、未来展望

PingPong是一家专门为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全球收款的企业,2014年在美国创立,次年6月在杭州成立国内公司。截至2021年3月31日,PingPong已在全球设有19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100+国家及地区,单日交易峰值达5亿美元,使用PingPong年销售额过亿的企业已超过700家。

2018年下半年,PingPong完成C轮融资时估值便超过10亿美元。2021年1月11日,据浙江证监局官网消息,PingPong已完成第二期辅导,拟申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一、跨境支付的市场机遇

在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基本已被微信、支付宝垄断的背景下,跨境支付和海外市场成为各类玩家新的角逐点。

近年来,跨境电商进入发展快车道,疫情的催化更是为跨境电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网经社《2020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9.04%,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14.6万亿。

图 1 2016-2020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及增长率数据图

资料来源:网经社,零壹智库

庞大的跨境电商交易为跨境支付的发展提供了沃土。2016—2019年,中国第三方跨境支付线上线下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整体有所萎缩,然而疫情过后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恢复和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跨境支付市场未来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图 2 2016—2020年中国第三方跨境支付规模

资料来源:艾瑞咨询,零壹智库

二、PingPong如何成为跨境支付的一匹黑马?

(一)通过费率价格战抢占市场

2016年,成立不久的PingPong便抓住了跨境收款领域的第一个痛点——费率高。以往国内跨境支付业务都被国外支付巨头垄断,费率高达3~5%。PingPong入局后,打出“跨境支付手续费率1%封顶”的王牌,导致PayPal、Payoneer以及Worldfirst等海外支付巨头被迫下场迎战,并带动整个行业费率下降了70%。此后中国跨境支付市场基本一直保持着1%的低费率,PingPong也迅速在业内打出了市场和知名度。

而在1%的费率之后,PingPong所采用的T+0的提现模式也成为了行业标配,提高了整个行业资金的周转率。

(二)技术与产品创新,解决行业痛点

诚然,低费率取得的竞争优势难以持续,PingPong在跨境收款的基础上不断衍生出新的技术与产品创新。

在风控方面,PingPong掌握了国际领先的风控方案,包括3-D Secure、PCI DSS3. 2认证,以有效保障用户的账户资金的安全。在结算方面,采用汇款统一结算模式,全球平台统一操作,移动支付和信用卡支付可实现一个API接入,且接受多种主流币种、国际信用卡。此外,PingPong金融还自主开发出了一套连接商户、电商平台、银行、国内支付机构的复杂系统流程,省钱又省时。

针对跨境收款领域回款慢、融资难的问题,PingPong发布了一款基于支付行为的结构化融资产品“光年”。回款方面,与其他电商支付渠道相比,PingPong可帮助商户提前3~7天拿到货款;融资方面,光年的借款利率最低是4.35%,与人民银行设定的最低借款利率基本持平,且其一次性借款的最高额度是1000万元,借款期限6个月至3年。

不久之前,针对我国外贸收款中存在的问题,PingPong还正式推出了外贸收款产品“福贸”,依托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技术的深度应用,切实解决外贸企业在全球展业中的收款难点。

目前,PingPong旗下已有六大类产品:跨境收款、光年、福贸、福鑫、VAT服务、跨境收单,为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多样化的收款服务。

(三)高度的安全与合规标准

一方面,PingPong主动接受各国相关部门的监管,成立了高标准的国际合规团队,建立了成熟的反洗钱及反恐融资合规体系,在每年的毕马威反洗钱反恐融资项目独立审计中均获得高度合规的评定结果。

另一方面,PingPong以行业最高标准建立完善的安全交易系统,拥有独家核心的PINO反作弊技术专利,通过美国权威第三方机构的独立评测,严格保障用户信息及资金安全。

对安全与自身合规性的高度要求,也为PingPong陆续获得国外一系列支付牌照与许可证打下了重要基础。

(四)海外广泛布局,手握稀缺牌照

在全球业务布局上,PingPong在海外已获得数十余张支付牌照及许可证,拥有19个全球分支机构,业务已覆盖100+国家及地区,并与Amazon、eBay、Shopee、Wish、Newegg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达成合作。

2017年9月,PingPong成为第一个获得欧洲支付牌照的中资企业;2020年12月,PingPong再次获得卢森堡颁发的EMI牌照。全球仅有不到10家企业拥有EMI牌照,这意味着PingPong获得了欧洲金融中心的认可,将可以进入欧洲27个国家和4.46亿消费者的开放市场,更加深入的布局欧洲市场。

此外,PingPong还获得了美国Fincen货币服务牌照、香港MSO牌照和日本支付牌照等,并与东南亚&台湾最大的电商平台Shopee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更多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

(五)资本厚爱,多轮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PingPong已完成6轮融资,全球最大共同基金之一Fidelity、中国最大券商直投之一广发信德、中金公司、国开行旗下直投基金、中信证券和IDG资本等都是PingPong的战略投资方。一系列的融资为PingPong的新产品开发推广及全球化布局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据悉,C轮融资过后PingPong就已成为行业中的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足见资本对其的看好。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4月和2020年9月PingPong发生两次重要的股东变更,新增金梅花资本、信雅达投资、IDG资本、再石资本、杭州高新投和中信证券等投资方。

表1:PingPong融资历程

资料来源:零壹智库

三、IPO之路背后挑战重重,PingPong将向何去?

(一)成立六年,依旧“无证驾驶”?

PingPong在海外一路高歌猛进,在国内却备受业务合规性的质疑,面临着“无证驾驶”的困境。

对于跨境支付企业而言,支付牌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既是企业形成国内外跨境业务闭环的关键,也利于降本增效,保证业务的独立不受干扰。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支付牌照,PingPong在境内的回款资金只能交由持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实现资金清算合规。2019年PingPong曾身陷业务不合规被叫停的传闻,公司虽发布了辟谣声明但又立马删除,更是将自己卷入了舆论漩涡。因此,PingPong上市前能否获得支付牌照,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9年以来,监管层面多次强调跨境支付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境内机构应停止与无证跨境企业的合作。这意味着,而当国内机构停止与无证跨境机构的合作后,后者业务或将受到极大限制甚至可能终止。2020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续批复支付机构跨境业务的展业许可,而PingPong并未在其列。

拿牌受阻,PingPong尝试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曲线自救。企查查信息显示,2019年9月,浙江航天电子的51%股权已质押给PingPong。浙航电子已于2012年获得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22年6月。但这一方式也面临着不小的风险,其一是牌照收购需央行审批,而目前PingPong的股权变更申请还未得到央行的正式批复;其二,即使股权申请获批,从事跨境支付的PingPong还需向外管局申请许可,周期长,不确定风险大。

(二)价格战下盈利空间受限

不只是PingPong,大多数跨境支付公司的入局都是从低费率甚至“0费率”开始的,通过补贴换取用户。到2019年初,包括连连支付、Worldfirst、WindPayer等在内的跨境收款平台均推出了不同力度的“0费率”服务。但目前跨境支付市场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激烈的价格战下收款服务费已无法为企业提供足够的利润支撑,行业盈利“难上天”。

而对PingPong而言,极低的收款费率,加上其境内资金的处理需要持有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更是让其成本水涨船高,盈利增长受到挑战。

目前行业费率普遍在1%及以下,低费率已不再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不少跨境支付企业将目光转向增值服务。Payoneer发布橄榄枝计划,连连数科推出LianLianLink平台,PingPong推出光年、福贸等多项产品与服务。但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多,增值服务类产品也难以体现差异化,最终还是要靠企业争夺有跨境收款需求的用户资源,PingPong面临的竞争压力愈发增大。

(三)新老对手林立,竞争日益激烈

跨境支付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吸引了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及商业银行的加入,竞争日益激烈。PingPong的竞争对手既有“国家队”、老牌支付公司和商业银行,也有Paypal这样的海外巨头。

监管部门已先后批准银联、支付宝、财付通、汇付天下等企业开始试点跨境支付业务。根据移动支付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支付业跨境与出海报告》,截至2020年11月初,此前获得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许可的30家支付机构中,已有20家通过备案。

银行也在加快进入跨境收款领域。2020年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机构先后推出跨境收款相关产品和服务,且费率保持在0.2%左右。

表2:银行推出跨境收款服务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零壹智库

海外支付巨头也盯上了国内跨境支付。2019年12月19日,PayPal完成了对国付宝的70%股权收购,成为首家在我国持牌的外资支付机构,必将进一步搅动跨境支付行业。

四、未来展望

当前,支付行业正上演一出扎堆冲刺IPO的大戏。2020年12月,银联商务已完成上市辅导,并于2021年5月完成股权变更,距离科创板又近一步;同样是在2020年12月,连连数字和收钱吧相继启动上市辅导。而Payoneer则已完成抢跑,于2021年6月28日成功借壳登陆纳斯达克,成为跨境电商第一股。

PingPong上市二期辅导已过半年,但仍未有新的进展,这匹跨境支付的中国黑马何时能圆上市梦,依旧是未知数。对PingPong而言,其上市进程拖得越久必然会令其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

2021年2月,我国央行表示将开启探索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并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而据国际清算银行最新调查显示,全球约86%的央行都在积极研究数字货币在跨境问题中的潜力,这无疑将为跨境支付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甚至催生全球支付生态的深刻变革。如何应对这一顶层逻辑的改变趋势,也给PingPong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End.

新书推荐:《数字金融:科技赋能与创新监管》

为深刻分析中国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政策及未来发展趋势,近日,零壹财经·零壹智库的年度书籍《数字金融:科技赋能与创新监管》(以下简称《数字金融》)已由中译出版社正式出版。《数字金融》一书分为创新与监管、数字化应用、技术与趋势三个篇章,全景式展现了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现状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