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五眼桥村更新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在7月18日上午举行的广州市荔湾区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上,石围塘街道五眼桥村更新改造项目宣告正式启动。

五眼桥村地处广佛交界,西联佛山南海、东临塞坝涌、南接南海黄岐东秀村、北至珠江,是广州花卉产业大村,集体物业岭南花卉市场在全国花卉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五眼桥村范围和改造效果图

项目计划对五眼桥村实施全面改造,总面积78.61公顷,改造成本68.57亿元,预计总投资规模120亿元。

资料显示,五眼桥村更新改造早在2009年提上日程,但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2019年,《荔湾区五眼桥村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经荔湾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原则通过,此后更新改造的脚步加快。去年9月,五眼桥村更新改造实施方案得到批复并挂网公布;去年11月17日,五眼桥联社对外宣布,确认广州洲桥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为五眼桥村更新改造项目合作企业,广州洲桥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世茂集团;今年4月7日,五眼桥联社正式与世茂集团就更新改造项目合作协议签约。

五眼桥村因秀水河上的五眼桥得名。

据介绍,全面更新改造将实现五眼桥村的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岭南花卉市场发展现代花卉综合产业;改善环境品质,更新广佛同城入口、花地河支流水系沿线等区域,融入新元素,擦亮五眼桥(通福桥)等人文景观名胜,打造水秀花香的岭南宜居新社区;强化公共设施配套,引入省、市级示范学校,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岭南花卉市场B区(资料图)

更新改造后的万里花卉产业综合体效果图

面对疫后重振的巨大挑战,目前,荔湾正“稳步疾行”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城市更新领域今年计划完成1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为全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条城中村改造将为荔湾大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其中,8条城中村已批复实施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征拆、建设;12条城中村正在加速推进前期工作、陆续报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 通讯员:荔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荔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