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吸引观众15.5万人次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落幕

图片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7月18日报道:7月1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EXPO2021)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展会吸引入场观众15.5万人次、#我爱CCG#主话题阅读量突破1.8亿,讨论量逾9万,全网话题阅读量近8千万。
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因“动漫”“年轻”而精彩
图片
走进展会中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建党百年动漫画卷,观众可通过APP扫码,观赏AR动画短片……本届展会特设CCGEXPO“恰少年筑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动漫主题展,展览包含《百年风华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人物长卷、《时光追溯不负热爱》等精彩内容,以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回顾党史。
“展会策划的这场红色文化动漫主题展十分有意义。”市民张女士特意跟着刚放暑假的孩子一起来看展。她表示,了这是一种文化与精神的传承,用动漫这样一种生动活泼的方式来传播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效果非常棒。
图片
与红色主题交相辉映的,依旧是近年来颇受动漫届欢迎的国风。本届展会,腾讯视频携《魔道祖师》《一人之下》《斗罗大陆》等头部国漫力作亮相,而哔哩哔哩不仅“摆摊出展”,更策划国风主题日,现场打造哔哩哔哩国风街区与国风主题舞台,展示《百妖谱》《天宝伏妖录》《上下舞千年》《国风奇妙纪》等国风内容。
展会期间,来自国风爱好者的“中国好故事”同样值得关注。12天用4000根蚕丝手工制作金凤的UP主“慕容意的手工小记”,一人耗时150天、用斗拱和榫卯传统结构自建故宫亭的UP主“苏清吾”等……年轻的国风爱好者佳作汇集CCGEXPO,充分展现了当下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虚拟偶像、限定首发、跨界惊喜
图片
CCGEXPO首位虚拟偶像代言人“中国绊爱”在本次展会中带来了新原创单曲《一卷小河山》。作为本次展会的潮流代言人,“次元练习生”利柏特Liberte带领大家领略人气动漫游戏、限定手办、高能舞台的魅力。
牛油果色RE-MENT我家的厨房、透明配色GUNPLAEXPO限定HG1:144G40高达(工业设计版)、MG1:10000XN强化模组……云集的首发限定品是展会吸引漫迷到场消费的“镇展之宝”。观众还本届在CCGEXPO上“抢鲜”体验了《秦时明月》《斗罗大陆》等热门动漫IP的周边产品。
除了动漫游戏,本届CCGEXPO现场也不乏跨界合作的新看点、新亮点。今年首次参展的中航环球,携自主研发的国产变形机甲——“吞山”,并在展会现场推出“AVICFASCINATING20ERA”系列文创盲盒。中国银行则以古风“钱庄”亮相CCGEXPO,展示中国货币发展简史。从原始年代的贝币、刀币到铜钱、纸币,再到最新的数字人民币,数字货币借助CCGEXPO平台实现破圈。
动漫成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新亮点
图片
本届展会特设“商务板块高峰论坛”。其中,主论坛从“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对青年一代具有积极影响的文艺作品”“后疫情世代助力动漫企业发扬红色精神”“破圈借力推陈出新改变刻板印象”等多个维度展开讨论。
作为引领行业发展方向重要会议,主论坛还对上海动漫产业发展现状、成就及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动漫产业在上海已经成为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的新亮点。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上海的动漫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10%,上海有各类动漫公司7.05万家,同比增长27%,同时哔哩哔哩与阅文集团等头部动漫企业也进一步发展壮大。可以说,上海动漫企业群体已经全方位支撑起动漫产业完整的产业链。
优秀的动漫企业为原创动漫作品的生产提供了保障。在上海,漫画正在从传统的纸质阅读转向网络阅读。2020年上海在线漫画市场规模达26.8亿元。其中,《艾米咕噜》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累计发行70余个国家,海外发行收入近百万元人民币,网络动画也成就了品牌价值,《凹凸世界》《刺客伍六七》等作品影响广泛。
动漫产业天生具有数字化属性,上海城市数字化加速建设为上海动漫产业加快数字化步伐带来了新机遇。5G、VR、区块链和云技术等高科技的整合IP成为文旅融合开发中的主力军,其中虚拟偶像主播市场飞速发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50%。数字化还助力上海动漫会展的服务能力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动漫的“破圈”能力越来越强,与城市融合也越来越紧密。在本届CCGEXPO上,“沪滇合作”CCG·WILD云南动漫嘉年华项目发布并签约,双方将把动漫形象与旅游景区结合,实现文旅融合;同时也昭示了CCGEXPO品牌将走出上海,辐射到全国其他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