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吹嘘台湾神药治好新冠肺炎,又一个台湾“友邦”要黄?

据台媒报道,台湾“友邦”海地和斯威士兰近期都传出政治风暴,先是海地总统莫伊兹被暗杀,斯威士兰则陷入独立50多年来最严重反政府示威,近期,两国再传与台“邦交”生变。
图片
有台湾涉外人士分析称,海地和斯威士兰两国政局不稳是否引发“邦谊”生变,岛内相关单位高度关注,目前又以斯威士兰状态较棘手,民进党当局甚至陷入被当地舆情归类“支持独裁政权”,角色尴尬。
图片
台媒报道截图
据了解,斯威士兰动乱根本原因与政权长年独裁有关,这次事件在当地也传出“台湾在背后主导镇压”言论,理由包括台湾2019年捐赠两架直升机给国王姆斯瓦蒂三世,形同援助独裁者镇压人民,当地社交媒体也多有类似说法,指控民进党当局支持独裁者。该涉外人士透露,台湾相关单位已留意涉外形象的损害,正着手“澄清”。
图片
民进党当局2019年捐赠给斯威士兰的直升机
据了解,斯威士兰是台湾在非洲的唯一“友邦”,相较于海地,斯威士兰情况较复杂。有分析人士指出,斯威士兰王室和民进党当局长年交好,且拥有绝对权威,一旦王室倒台,斯威士兰转向与大陆建交的机会将随之上升。
图片
据台媒早前报道,今年2月,斯威士兰的国王姆斯瓦蒂三世曾表示,他在1月间使用了台湾赠送的抗病毒药物后,染患的新冠肺炎已痊愈。外界好奇台湾到底是供应了什么药物给国王?陈时中则回应称,“台湾与斯威士兰一直都有医药合作,台北医学院也在去年就派遣专家团队到该国训练”。关于药物,陈时中依旧打太极,称“事涉病人隐私,除非对方愿意公开,否则是不能随意公布的”。此说法引来岛内网友一片嘲讽,有网友表示:“既然台湾有此神药就不需要购买那么多疫苗了,而且还可以解救世界疫情于水火!”、还有网友讽刺:“应该是吃了陈时豆沙包吧。” “吃了以后考试都能考一百分吗?”
图片
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和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