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明天将在青岛亮相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作为我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的重点研究项目,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研发进程备受国内外关注。半岛全媒体记者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获悉,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2021年7月20日将在中国青岛与世人见面。这是当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尖端科技成果。据悉,此次即将在青岛下线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采用5节编组。
值得一提的是,7月17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率先发布了高速磁浮吉祥物“高速磁浮小子”,形象主要由拟人化的高速磁浮列车演化而来。
图片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
“贴地飞行”,阻力只有空气
今年1月30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登陆央视《开讲啦》栏目时透露,2020年12月底,中国自主研发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在青岛编组完成。
梁建英在节目中介绍,高速磁浮列车和复兴号动车组,都拥有阳刚硬朗、霸气十足的超高颜值。不过,复兴号动车组的头型总长为12米,而高速磁浮列车的头型总长为16米。二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有轨高铁是通过轮子作用在轨道上,与轮轨接触来驱动列车前进。而高速磁浮列车是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驱动、导向。由于磁浮列车悬浮在空中,行进时不需要接触轨道,其阻力只来自空气,可以实现较高速度运行。
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速度高、安全可靠、噪音低、震动小、载客量大、维护量少等优点。目前,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
作为目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高速磁浮用于长途运输,可在大型枢纽城市之间或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形成高速“走廊”。按实际旅行时间计算,在1500公里运程范围内,高速磁浮是最快的交通方式。以北京至上海为例,加上旅途准备时间,乘飞机需要约4.5小时,高铁需要约5.5小时,而高速磁浮仅需2.5小时左右。
根据计划,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机系统下线后,我国将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未来,通过高速磁浮示范工程建设,进行时速600公里线路运行等相关工作,可以推动该技术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落地,拉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一体化”“同城化”新利器
作为一种新兴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高速快捷、安全可靠、运输力强、舒适准点、绿色环保、维护成本低等优点。它的应用场景丰富,既可用于长途运输,即“走廊化”交通,在大型枢纽城市之间或城市群之间形成高速走廊,促进地区间协同发展;又适用于中短途客运,即“通勤化”、“同城化”交通,用于大城市通勤或城市群内相邻城市的城际连接,打造半小时至1小时经济圈,促进都市圈和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据悉,高速磁浮拥有“快起快停”的技术优点,能发挥出速度优势,也适用于中短途客运。例如,此次下线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加速到每小时600公里,只需要3.5分钟。
另外,高速磁浮采用“抱轨”的方式运行,列车没有脱轨风险。牵引供电系统布置在地面,采用分段供电,同一供电区间只能有一列车行驶,基本无追尾风险。与轮轨列车相比,磁浮列车没有传统的“车轮”,行驶时与轨道不发生接触,无轮轨摩擦,维护量也更少,具备全寿命周期成本优势。
也正是因为高速磁浮列车与轨道不发生接触,列车运行时的噪音比轮轨列车要小,车内噪音能够控制在70~80分贝,也就是介于大声说话和一般汽车行驶噪音之间。
5到10年坐上高速磁浮列车
作为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尖端技术,高速磁浮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都进行了长期持续研发,有的国家还建有高速磁浮试验线等研发验证平台。
虽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即将下线,但国内目前尚无一条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行车所需要的轨道线。此前,多地表态要修建高速磁浮线路,且已进入研究论证阶段,写入相关规划。包括沪杭磁浮线、成渝磁浮等。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目前有三条处于运营状态的磁悬浮线路,分别是北京磁悬浮S1线、长沙磁浮快线和最早投入使用的上海磁浮列车示范运营线。
特别是长沙磁浮快线,该线于2005年10月试跑成功,2016年5月正式运营,这是中国首条完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也成为了中国第二个开通磁悬浮的城市,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六个成功研制磁悬浮列车的国家。不过,由于是自主研发建造的第一条线路,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所以设计的速度并不高,只有100公里每小时。
在参加央视《开讲啦》栏目时,梁建英曾被问到何时能真正乘坐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梁建英给出的答案是未来5到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