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捧回12.5%的中国专利金奖

▲比亚迪展示的专利墙。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韶音科技展示的专利耳机。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7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钟睿)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深圳5家单位荣获金奖,其中,中国专利金奖4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占全国总数12.5%。知识产权已成为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和亮丽名片。这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都有哪些“过人之处”?近日,深晚记者实地走访了5家企业,揭秘中国专利金奖深企的知识产权“杀手锏”。

创新是企业发展第一驱动力

在中兴通讯展厅内,各种尖端技术让人目不暇接,企业专利奖展示墙错落分布了47个专利。“此次获奖已是中兴通讯九度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殊荣,也是通信行业唯一的金奖。”中兴通讯副总裁、知识产权部部长胡毅自豪地说。

胡毅介绍,中兴通讯本次获奖的专利是“一种测量参考信号的信令配置系统及方法”,所解决的问题是本领域关键的技术难题,提高了信道测量的准确度,显著提升4G和5G系统的峰值速率和频谱效率,有效地满足了人们对移动数据速率日益增长的需求。

同样将创新视为第一要义的还有比亚迪,在比亚迪展厅,“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几个大字十分显眼。“自主创新从来都不容易,但却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因为唯有创新,企业才能够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必然会在关键时刻、关键领域被竞争者卡脖子。”比亚迪知识产权及法务处副总经理李加林说。

匠人精神是专利人研发共性

此次荣获金奖的专利,也不乏行业深耕多年的创新成果。“这是我们此次获得专利金奖的产品LAmbre,别看这个东西简简单单,我们可是花了10多年的时间进行研发,克服了不少技术难题。”先健科技研发副总裁李安宁自豪地向深晚记者展示了专利成果。先健科技董事长谢粤辉将先健科技称为“行业的孤独者”,十年如一日地深耕这项专利技术。

李安宁介绍,LAmbre左心耳封堵器系统用于预防非瓣膜性房颤患者因左心耳内血栓脱落导致的中风,是全球第一款上市的中国自主品牌的左心耳封堵器系统,也是目前为止唯一同时拥有中国和欧盟(CE)上市许可的国产品牌。基于该专利技术,手术无需开胸,手术时间短、微创,对患者损伤非常小。

而在韶音科技的展厅内,企业陈列了从2004年到2021年不断迭代的骨传导耳机产品。据韶音科技知识产权总监万景春介绍,传统的骨传导扬声器涉及音质、漏音、功耗、防水等技术难题需解决。此次获奖专利技术主要解决的是骨传导扬声器漏音和私密性的问题,这是困扰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为了克服漏音的问题,技术人员尝试了多种方式进行试验,从2012年到2014年就专注做这一件事。”万景春说。

腾讯此次获奖的专利技术为“支持百万方超大规模视频会议的全新设计方案技术”,单会议支持100万与会者同时参会,单集群支持1000万用户同时在线。在疫情的影响下,这项专利亮眼的应用是腾讯会议。

回忆起去年疫情发生的日子,专利技术发明人薛笛告诉深晚记者,去年二三月份最忙的时候,自己一天只能睡2个多小时,一连在公司住了好几个月,到五月份才缓和。但令薛笛欣慰的是,在用户使用量急速增加的情况下,腾讯会议没有发生全网故障的情况,服务一直非常稳定。“自己研发的专利可以服务全国人民,还是非常开心的”。薛笛颇有成就感地说。

构建政府搭台

企业获益创新生态体系

近年来,深圳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知识产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张学斌介绍,深圳构建了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智慧高效协同联动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政府搭台企业获益的创新生态体系、全链条全方位全门类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以及专业化多元化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为企业安心研发、自主创新、快速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取得全国第一名的佳绩。据统计,2021年1至4月,深圳市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授权量共计79025件,同比增长31.95%,占全省总量30.31%,稳居全省第一;其中发明专利13629件,同比增长64.48%,占三种专利比重达17.25%,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42.58%。64.48%,占三种专利比重达17.25%,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