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C311A型直升机开展索降及水域应急救援飞行演练

图片
7月15日,由航空工业研制生产的AC311A直升机在华夏九州通航瑶湖直升机基地开展了首次索降及水域应急救援飞行演练。本次演练由航空工业昌飞航空应急救援重点实验室、华夏九州通航、蓝天救援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联合开展。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江西省应急救援厅、江西省航空护林局、江西省科技厅、合肥市及洛阳市公安警航部门,南昌市特警支队、江西省景德镇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人员观摩演练。
图片
本次演练模拟灾情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及环境,充分验证了AC311系列直升机具备良好的应急救援索降救援和水域救援能力,填补了国产直升机索降操作规范和水域救援体系的空白,有效提高了飞行员与救援队伍的合作默契程度,助力国家提高灾害救援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图片
本次演练模拟发生水域灾害场景,利用AC311A型机的灵活机动能力,通过快速抛放救生筏,建立水面安全岛,为落水人员提供暂时的安全区;通过抛投救生设备,增加落水人员的生存几率;通过蛙人跳水对危急人员进行救援,落水人员暂时依靠安全岛获得等待救援时间,通过舟艇进行转运,需要紧急救治人员通过直升机索降功能快速转运。
图片
索降或梯降能够快速精确的投送兵力,减少直升机的起降时间,降低直升机的风险。直升机无需考虑地面状况,无论是何地形、坡度,都能实现兵力的投送,在水面上也能进行索降,因此它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
图片
昌飞公司航空应急救援重点实验室,是江西省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唯一的以研究航空应急救援为方向的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依托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典型航空应急救援任务场景,研究如何充分利用航空器的优势,提高救援救灾的工作效率和救援效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模拟仿真和飞行实践相结合,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基础理论、标准规范、工作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推动制定航空应急救援人员培训、行业准入、设备及航空器维修、保障、运行等方面的标准和规范,并进行飞行验证,最终建立基于国产直升机的应急救援航空体系的标准,并达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标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