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洪灾188人遇难,默克尔视察灾区:太可怕了,德语都词穷了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西欧洪灾席卷德国、比利时、瑞士等国,截至7月19日上午,灾害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88人,其中重灾区德国至少有157人死亡。

在洪水爆发的第五天,当地时间7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往重灾区进行视察,她用“超现实、极其恐怖、令人震惊”,来形容洪灾所造成的破坏程度,还称这是无法用德语词汇描述的破坏。她承诺政府将迅速提供最大的财政援助,以及将加快对抗气候变化的步伐。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这是洪水14日爆发以来,默克尔的首次露面。有德媒称,在洪灾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下,9月将离任的默克尔正在接受执政生涯中最后也是最大的考验。路透社、彭博社则认为,此次洪灾很有可能撼动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极其恐怖……用德语都词穷了”

这是德国近6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自然灾害。德国警方表示,自14日以来,这场洪灾已夺走至少157人的生命,单是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莱法州),就有110人死亡、670人受伤。

7月18日,刚结束访美行程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往重灾区莱法州舒尔德村视察灾情。原本舒尔德村是一个坐落在阿尔河畔的古色古香的村庄,如今被洪水肆虐后许多建筑都被摧毁了。有德国气象局发言人甚至评价说,“说百年不遇都轻了,这或许是一千年难遇的洪水”。

默克尔当天在参观完舒尔德村后,与幸存者、紧急救援人员进行交谈。她表示,德国这次经历的洪灾规模“超出现实想象、极其恐怖、令人震惊……我几乎无法找出合适的德语词汇来形容灾害的破坏程度”。

默克尔承诺政府将立即组织援助,帮助重建基础设施。她称内阁将在本周三批准一项短期和中期的财政援助计划。“值得庆幸的是,德国是一个能够在财政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国家……有能力应对这种情况”。

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当天接受德媒采访时也表示,他们将在本周三的内阁会议上,提出一项3亿欧元(约2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计划。之后将根据先前的经验,提出耗资数十亿欧元的大规模灾区重建计划。他还表示,第一笔款项本月就将到达莱法州和北威州。“重建援助可能需要更多一些时间。但是今年年内就都会实现。”

此外,默克尔当天还表态说,政府将更快更好地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她称投资对抗气候变化虽然是昂贵的,但不这样做的代价会更大,“一场洪水不是气候变化的例子,但如果我们看看最近几年,几十年的损失事件,那么它们只是比以前更频繁了”。

图自英媒《太阳报》

随着救援队伍持续搜救,德国当局表示,他们预计遇难者人数还会上升,因为仍有数百人下落不明。

BBC报道称,随着降雨中心逐渐向奥地利和德国南部转移,著名旅游景区国王湖所在地、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上巴伐利亚行政区的贝希特斯加登县当天宣布进入“灾难状态”。

与此同时,在德国西部,波尔西南部的施泰因巴塔尔大坝在下游居民撤离后仍有溃坝的危险。

德国多地遭遇暴雨洪水袭击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外媒:此次洪灾可能会撼动德国大选

《纽约时报》报道指出,这是洪灾14日发生以来,默克尔的首次露面,上周她正在华盛顿进行访问。报道认为,尽管默克尔在洪灾爆发之初缺席了,但却没因此受到公众的批评。一是由于洪灾发生的时机过于突然;二是访美行程被认为是德国与美国恢复关系的重要一步;三是由于默克尔当前的“跛脚鸭”地位。

德国新闻电视台指出,尽管距离卸任仅几个月,但默克尔的任务相当沉重。除了疫情之外,现在还面临洪灾及经济复苏等问题。默克尔身上似乎也看不出将要告别的姿态,仍在努力工作,默克尔的“最后一棒”交接得并不轻松。

今年9月将举行德国大选,三位主要候选人在上周都访问了灾区。路透社认为,此次洪灾可能会撼动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彭博社称,德国这场毁灭性的洪水灾难改变了该国大选的态势,可能会重新划定接替默克尔的政治路线。

阿明·拉舍特被拍到在施泰因迈尔受访时说笑 图源:德媒

7月17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视察灾情严重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埃夫特施塔镇(Erftstadt),向媒体表达对灾民的同情之意时,他身后的该州州长、被外界视为“默克尔接班人”热门人选的德国基民盟主席——拉舍特却在和左右人员聊天,还大笑起来。此举引发外界的抨击。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批评道:“全国都在哭泣,拉舍特却在笑。”

这也引发了拉舍特竞争对手的批评。社会民主党秘书长拉尔斯·克林贝尔(Lars Klingbeil)斥责说,拉舍特此举缺乏教养、骇人听闻,“人的性格在危机时刻才会显露出来”。社会民主党的总理候选人是63岁的财政部长肖尔茨,他在民调中排名第三,落后于绿党的候选人、40岁的安娜莱娜·巴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

默克尔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仅强调作为国家领导人,会在救灾方面与其合作。

虽然德国政界人士称,不希望将灾难政治化,但《纽约时报》强调了这次自然灾害改变德国大选走向的可能性。报道指出,洪水一直影响着德国的政治活动,2002年德国大选前,总理参选人施罗德穿着胶靴走在洪灾一线,而其对手施托伊贝尔恰好在渡假,施罗德在洪灾时的表现被认为助力他赢得了当年的选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