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9.6分,《三体》交给它我就放心了

作者 | 施晶晶

一招四两拨千斤,白月魁(角色名)单手提溜起男主马克,在空中抡了两周天,重重地砸向地面,唐刀一横,制住马克。随后她拈着火折子在高跟鞋跟上擦出火花,一个拔火罐似的标准动作,给马克后背吸附出寄生物,再六招点穴手。

一气呵成。

美女一个优雅转身,怪兽马克轰然倒地。

唢呐声起,高亢悠长,又有乐器尺八,音色苍凉,合奏而响的Bgm,一出“美女战野兽”的东方美学演绎,荡气回肠,为国产动画《灵笼》第一季贡献了最后一个高潮声画场面。

没有人再问:“这真的是国产动画?”

观众很确定:“这真的是国产动画!”

片尾密密麻麻的“云监工”和“推塔”名单、以及直呼“太会了”“截图找ID”“完结撒花”的弹幕。

《灵笼》第一季从2019年开播,拖更3年,今年终于宣告完结。

16集、单集40分钟超长进度条的《灵笼》拿下B站9.6高分,收获4.3亿播放量,位列追番人数榜眼。取一个综合成绩,无片能出其右。

▲《灵笼》截至7月17日b站评分

同属科幻,其地位相当于动画界的《三体》和《流浪地球》。

牛批、炸裂、硬核……赞叹之词都给了《灵笼》这样一部末日题材的科幻国漫,它确实值得。

01

牢笼

这是一个人类在末日中求生存的故事。

一场地质生态灾难之后,地面生物几近灭亡,一座悬浮堡垒躲过一劫,其中的幸存者在空中建立起新社会,更名为“灯塔”,被视为新的家园。

▲灯塔

已成废墟的地球,出现了新的生态系统“玛娜”。地面是危险的,灯塔是唯一的希望。

为了在末日中求得生存,灯塔建立起严苛的生存法则,建造起一个新的社会。

▲地表已成废墟

资源匮乏是末日的标配,也是灯塔这个新世界里一切设定的起源。

它引发了关于资源获取和分配的争执、新的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的设定,以及保障种族繁衍的必要性讨论……

简单说,这部动画以残酷故事讨论了一个硬核话题:

当文明崩塌,一切回到起点,人类怎样重建秩序?

它几乎以动画想象的形式,建立了一个政治哲学的模型。

▲《灵笼》海报

作为一个科幻作品,《灵笼》演绎了一个不过30年历史的“灯塔文明”,它的秩序建立在三个假想的法则之上。

第一个法则,就是这里没有家庭关系,没有亲子、夫妻。

拥抱和亲吻都是禁忌。

灯塔上没有亲疏关系,对老幼没有特别的扶持,每一个人都作为个体来完成任务、以及与他人的合作,这里是一个极度原子化的世界。

▲《灵笼》剧照

孩子一出生,就会被抱走,生下它的女人不会有机会看上它一眼,因为她只不过是完成了一项任务。

她能得到的是与之对应的贡献点——灯塔上的货币,以及圆满完成任务的荣誉。

有老者向年轻人寻求父子关系,被年轻人果断拒绝,并拿出来炫耀为荣。而这正是灯塔统治者期望的。

灯塔上,情感是被压抑的,科学仪器监视着人的情感波动,修正异常——这意味着情感不能只是隐藏,而是要发自内心的遗忘,忘记喜怒哀乐,忘记情爱。

填补情感空虚和麻木的替代品是宗教信仰,人们被灌输以一个不可知的“光影之主”,寻求安慰。

第二个法则,就是灯塔上的每一个人都要遵循一套生命公式,一个人生命的价值可以被衡量,而度量衡就是他的“贡献点”。

当一个人不再能为灯塔做出相适应的贡献,就会被抛弃和流放。

▲不听话的尘民被抛弃

这是一个极度达尔文主义的世界。

不具备救治价值的病患伤者只能自求多福,因为医生会冷冷地告诉他“这是浪费医疗资源”。

以“远行”和“探索真理”的名义,老人会被遣送到地面,从灯塔上消失,他们从没带回真理,倒是为灯塔节约了粮食。

第三个规则是,灯塔保留了等级划分。这也是科幻作品中经常出现的设定。

以对末日环境的生存适应力确定基因优劣,灯塔民众划分为上民和尘民,上民想有更多权限和自由,更高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只有他们有繁衍后代的权利。

▲尘民没有名字,只有编号,一般从事着劳工、清洁工等工作

尘民处在灯塔社会的底层,名字是一串编号,他们是卖苦力的劳工,任人使唤,劳碌一生都不知道牛奶和面包的滋味。

他们也没有权利生育后代,因为灯塔认定,尘民的基因存在缺陷。

为了配合“基因优化”,生殖行为基于系统计算,从上民中匹配出最有可能生出优质婴儿的男女,保留、传承和进化出更优质的基因。

互不认识的男女被带到“晨曦大厅”行房执行任务,他们不仅要带上面具,还有一圈人从旁监视,谨守着“以道制欲,乐而不淫”的尺度。

这一系列制度设计服务于提高生存效率的目的,既保证世代繁衍更替,又维持有限人口,减轻资源分配压力,以实现效率最大化。

▲晨曦大厅

这是《灵笼》设想的末日生存方式,它确实为幸存者争取到了最大的存活可能;

但这一新秩序建立在鲜明功利之上。

它剔除了一切看似不经济的内容,包括情感摩擦、道德羁绊,而且为人的一切行动明码标价,但这个新世界,显然并未提供一种让人存活、且通向幸福的生活方式。

很难说,这样的灯塔是希望的象征,还是一所空中的监狱。

02

推塔

人只要活着,必然会不断寻求更好的生活。

先是存活,再是希望改变灯塔上的规则、环境,《灵笼》开始了一次自下而上的变革,最底层的尘民掀起了浪潮。

▲尘民4277

尘民1225和一位上民在旧世界是一对夫妻,灯塔社会取缔了婚姻关系,他们分属两个等级,但情感却没有因此斩断。

1225得知丈夫患了心脏病,只有器官移植才能救他,但器官是稀缺资源,这位上民也没有充分的被救治价值,不值得一颗心脏。

为救丈夫,1225甘愿牺牲自己,献出心脏,但灯塔不允许这一破坏法则的交换。

1225找到了马克,因他曾破例让尘民孩子到上民医疗区救治。

她逼迫马克让自己给丈夫换心,最终得偿所愿,但她同时打破了灯塔的三条生存法则。

这位尘民拒绝摒弃家庭关系,违反了生命公式,也逾越了等级,从而完成了第一次推塔。

男主马克是上民,是负责从地球表面带回物资的“猎荒者”指挥官,也是“推塔”的关键人物。他受城主赏识,战友信赖,尘民拥戴。

▲男主马克

马克做了三件事:他2次救助尘民;又爱上了副官冉冰,以婚姻之誓许诺;还为年迈病重的城主冒险找药,一一违背了三大法则。

但是不止有反叛者才会违背所谓的法则,就连灯塔的最高统治者,也同样会有突破现有法则的强烈欲望。

城主摩根即将退位,他呼唤儿子,要他放下权位,陪伴自己终老。马克为这样一位老人寻药之后,高高在上的城主,也成了违背生命公式的人。

一切都是铺垫,是风暴前的征兆,最后是变异成兽人的马克掀起了推塔的高潮。

▲马克变异成了兽人

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暴动。

兽人马克和冉冰获准“远行”离开灯塔,前往地面。

送行仪式上,马克暴露了变成噬极兽的身体,吓坏了围观民众。

另一群人从中刻意煽动,视马克为天降之灾。

过去为民众出生入死带回物资的队长马克,如今成为民众眼中的“怪物”。

大家羞辱他,高呼“让他死”。

群体的口水迅速激化成暴力,演变成一场灯塔对兽人马克的火力围攻。混战之中,马克受重创,爱人冉冰因他石化死亡。

▲石化的冉冰

恢复了人的意识之后,悲愤的马克向灯塔发起反攻,以一己之力破坏了灯塔,更多幸存者在战斗中受牵连而死。

资源的争夺、规则的重建,过程中很难彻底划清黑白边界,留下的只是不幸。

亡者被消杀,大批伤者被流放到地面“远行”,为灯塔的至暗时刻寻找“真理”,掩盖资源的捉襟见肘。更多人集中执行繁育任务,但悲伤、哭泣、绝望的情绪再也无法压抑,灯塔幸存者以一出悲剧唤回了情感。

▲灯塔内萦绕着悲伤绝望的气息

推塔的象征意义在于,这是人性的觉醒和人的自发反抗。

但它并不是幸存者的胜利,也不是马克的胜利,灯塔伤亡惨重,马克失去了挚爱、尊严和生的意志,人类作为共同体一败涂地。

它是一次生存模型的彻底失败,但问题还在:末日求生,究竟谁才是敌人?

不该是人类自己。

▲《灵笼》剧照

人类的资源从来不是充裕的,对于资源的争夺战争从未停止过。科幻作品中的末日想象,虽然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只是一次猎奇,但不等于它永远不会出现。

《灵笼》的想象和现实并无太多关联,也不可能为现实中的人寻求解题的思路,但这样的想象,仍然具有魅力。

它的魅力来自剧情,但又不完全在于如何寻求新的美好家园、如何修改不适当的旧规则、以及之后如何迎来种种失败,它是一种思维的、哲思的美好,在于整个科幻想象过程中的真诚,对人类探寻真理的探寻。

03

觉醒

《灵笼》讲的是末日生存,但他更在意和强调的是觉醒——认识自己、认清处境、找对问题。

但这部动画也有自己的局限性。

比如主角设定上。

主角马克是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者。尽管他有着溢出屏幕的不知多少块肌肉,善良且执着,但情感有余、理性不足,欠缺谋略和大局观,看着稳重却不成熟,逞的是“你们先走,我来断后”的匹夫之勇。

▲《灵笼》海报

这样的主角很“燃”。

但对于末日硬核的科幻题材,这种智力的主角只不过是一种降维的人物。

主角拆塔的场景虽热血,他的“王之蔑视”虽冷峻勾人,却掩盖不了一点:

在他手里,推塔从突破法则的制度性破坏变成了对人和灯塔的物理伤害,一个不那么恰当的类比,就像本来打官司能解决的问题,却偏要动手,这样的愤怒和报复只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马克的失败,《灵笼》给了客观总结:“你在完全不了解灯塔,不了解噬极兽,甚至不了解人性黑暗的情况下,就妄想去打破末日生存规则,这让你所做的一切都事与愿违。”

马克自有其魅力,但他绝不具备带领灯塔走向光明的思想,所以他只能是一个悲剧性的主角。

但我们也不必苛责,因为展现主角从蒙昧走向成熟的历程是动画的经典母题。

毕竟第一季最后,马克留给了观众一个重燃斗志的眼神,这是主角的觉醒。

简单说,《灵笼》还有第二季,觉醒后的马克,也值得被期待。

▲马克

除了马克之外,查尔斯的觉醒也值得一提。

查尔斯是灯塔上的“神之使者”,掌管着三大生存法则的戒鞭,这是一个不择手段、城府极深、又有胆识的领袖型权谋家。

他自认为天选之子、人类希望,觊觎父亲的城主之位,故事开始时是个大反派。

▲查尔斯

但查尔斯没有辜负画师赋予的颜值和观众的青眼相加,随剧情深入,展现出难分正邪的人格魅力。

他是一个理性和功利主导的人,但并不为自己,而是为了灯塔和人类重返地面。他求其位谋其政,格局决定了高度。

他的觉醒,来自看见了灯塔的真相。

父亲摩根告诉他灯塔世界实行三大法则的原因,以及马克才是命运之子的实情,这是一次抽底式的冲击。

但下一秒他说:“我要亲自验证。”

查尔斯确实配做一个领导,他不轻信、不易受蛊惑和挑拨,也有足够的定力和判断力。

▲查尔斯和父亲摩根

这个大反派的高光时刻,也在与主角马克的拆塔一战。

马克确实是天选命运,查尔斯很快接受了这讽刺的现实——只有留下和利用马克,灯塔才有重回地面的可能。

当想要救走马克的猎荒者小队成员用枪口对着查尔斯的脑袋,他轻蔑一笑:“你敢吗?”

▲《灵笼》剧照

马克削去了他的左臂,他赶走医护,全无往日的优雅姿态,关注战局和灯塔的运行,下令不惜代价活捉马克。

他深知什么是当务之急,这是灯塔命运高于个人安危的关键时刻。

一个狂妄、果敢、偏执,但以灯塔为重的反派,一时间变得可以理解,从而难辨黑白。这是《灵笼》的丰富视角,也是文艺作品的魅力。

最后,兽人马克来到他面前,蝼蚁般把查尔斯捏在手里,查尔斯出言挑衅:“亲手摧毁了你自己保护了一辈子的庇护所感觉如何?”

他步步紧逼,指出马克感情用事才是他的弱点,道出灯塔实行生存法则的真正原因——强烈的情感是诱饵,人类因它在噬极兽面前无处可藏,灯塔之所以隐瞒真相,是因为但凡有人背叛,人类就会陷入彻底失去最后家园的危险。

马克动摇了。

他乘胜追击,寻求和变异之后的马克合作,要他放下个人恩怨,一起拯救灯塔。

挑衅是胆,道实情是识,笼络是谋,查尔斯称得上是一个值得敬佩的对手。

只是查尔斯只信仰生存,而马克信仰爱的本能,他们的谈判必然只能破裂。

▲《灵笼》剧照

至此,《灵笼》反而完成了一个有趣的人物图谱,一个不怎么完美的主角马克,和一个不完全坏的反派查尔斯。

他们都是不完整的人,但他们都有丰满的人物形象。

观众爱马克是理所当然,但也会爱查尔斯。

“三观跟着五官跑”只是一句玩笑话,查尔斯本人确实值得。

大战终了,风暴之后的大海看似平静,但灯塔之上,情感苏醒,冰山之下是更大危机。

▲《灵笼》剧照

第一季的最后,来到地面的马克见到了一个不同于灯塔的幸存者家园。

悬念再出现:

这一地下都市又是怎样的秩序?这里和灯塔有怎样的关联?灯塔人类为什么集体遗忘?末日为何降临?占据了地面的玛娜生态是何来历,为何成为人类的天敌……

《灵笼》在一闪而过的画面中留下了些许线索,这些线索预示着一套更错综复杂的世界观和文明史。

一个动画提供的严肃小模型,将走向更宽广想象的末日世界。

《灵笼》下一季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