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AC352直升机成功完成不可用燃油量试飞科目!

AC352试飞成功后合影

7月12日下午,随着一个漂亮的单发滑跑着陆,AC352直升机在建三江湿地机场顺利完成了不可用燃油量科目试飞,沈阳适航审定中心审查代表通过视频直播目击试飞,实测不可用燃油量值符合预期,标志着AC352不可用燃油量适航条款的验证取得突破性进展,表明了AC352直升机优异的运营安全性。

不可用燃油量是指贮存在油箱内但无法被发动机正常消耗的那部分燃油。不可用燃油属于直升机营运空重的一部分,对于惜重如金的民用直升机而言,减少不可用燃油量就是在为直升机减重,是民用直升机客户关注的重要指标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不可用燃油量除了作为直升机经济性指标之外,也是油量传感器“0”油位标定的基础,部分型号也会根据不可用燃油量值来确定低油位告警之后的飞行姿态限制,因此其同时也是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

不可用燃油量仿真分析图

AC352型机共有5个油箱,采用了引射+重力单向输油的复杂构型实现耗油顺序控制,满足双发不同工况供油。相比于以往型号更加难以开展不可用燃油量试飞。

过去的一年时间,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燃油专业协同适航、试飞、总体等专业,以及航空工业哈飞、中国航发,以及空直、赛峰等协作单位开展了若干轮专题技术协调,最终决定综合仿真、试验室试验、地面试验、试飞,以及外场试飞数据等来确定不可用燃油量条款的验证思路和试飞方案。

飞行前确认操作细节

不可用燃油量试飞属于风险科目,为了确保试飞安全、一次试飞成功和试飞数据有效性,避免因意外状况影响当前的试飞进度,燃油、试飞专业与飞行员就试飞操作程序、试飞风险和应急预案等进行了多轮细致的沟通和协调,于7月11日晚确定最终试飞任务单。

厂所现场试飞技术保障团队人员密切配合。试飞科目于7月12日12:30分正式开始,由两名外籍飞行员执行此次试飞任务。沈阳适航审定中心审查代表王东林通过视频直播全程目击。

FTO评审

重力加油、配置油量差、地面耗油、滑跑起飞、左盘旋飞行等,15时11分,2号油箱燃油耗尽,右发停车。

当看到直升机平稳地滑跑着陆时,现场试飞保障人员心中都松了一口气。

2号油箱不可用燃油量全部放出并计量,结果符合预期,现场欢呼雀跃,审查代表也对试飞过程和结果表示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