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年龄110岁:雷州市3位百岁老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疫情防控,全民参与。7月18日,雷州市雷高镇大群村百岁老人柯玉良、罗玉生、柯祝英3人相约,向村干部请求到雷高镇卫生院接种疫苗。接报后,雷高镇政府、雷高镇卫生院迅速派人接送这3位老人。在经过严格身体检查,确认她们符合接种条件后,医务人员分别给这3位老人接种疫苗,至此,该镇共有250多名80岁以上老人接种,均未有发现异常反应。
图片
百岁老人相邀接种疫苗
据了解,为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构筑疫情防控屏障,雷州市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从7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启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疫苗接种工作。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卫健、疾控部门和各村委会深入宣传发动,广大群众接种疫苗意识明显增强,许多老人在感谢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同时,主动向村干部表达接种意愿。
大群村长寿老人柯祝英今年已101岁,其儿子吴朝湾77岁。这两位母子老人在获悉政府启动免费为老人接种消息后,激动不已。其儿子吴朝湾早前已先后5次在村委干部陪同下,到镇卫生院进行身体检查、调理直至其身体符合接种条件后,成功接种新冠疫苗。“打了疫苗针,等于有了自己的护身符!”吴朝湾笑着说,自从接种后,心里坦然多了,自己外出不再“前怕狼、后怕虎”,担惊受怕,腰板比以前挺直多了。随后,他鼓励自己的母亲参与疫苗接种。
图片
身体检查
据大群村干部介绍,该村110岁长寿老人柯玉良、102岁罗玉生、101岁柯祝英踊跃接种的消息,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村庄有36名80岁以上老人主动报名要求接种。雷高镇党委、政府和市卫健局、雷高镇卫生院对此高度重视,科学地制订了周密工作计划,开启“绿灯”优质服务通道,让老人们顺利接种疫苗。
当天上午,医护人员和村干部护送大群村3位百岁老人到雷高镇卫生院后,医务人员有序组织老人测量体温,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询问老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协助老人填表,做好信息登记,并为老人测血压、测心率,做好健康检查评估工作,确保老人安全接种疫苗。
图片
接种疫苗
记者现场了解到,大群村这3位百岁老人接种后,人人自我感觉良好。她们接种回家后,市卫健局和当地卫生院领导带领医护人员,上门做好回访工作,看望慰问接种老人,给老人做身体检查。
据统计,截至7月18日,全市60岁以上老人接种累计10万多剂次,其中第一剂86265人,第二剂17219人;80至89岁老人接种累计4821剂次,其中第一剂4685人,第二剂136人;90至99岁老人接种累计269剂次,其中第一剂265人,第二剂4人;100岁以上老人接种累计17剂次,其中第一剂13人,第二剂4人。目前,雷州市60岁以上老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安全有序开展。
END
记者:李广用 李凯 实习生:吴嘉荣 胡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