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开始“复苏”?业内人士称买家卖家平台都不诚信是死结

图片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近期似乎显露出“复苏”迹象。
6月15日,二手车在线交易电商优信集团宣布,已经和蔚来资本及愉悦资本正式签署潜在总额达3.1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近期,58 同城宣布与人人车达成深度合作,同时,人人车宣布正式成为中国女足国家队官方合作伙伴。
与之对应的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843.42万辆,同比增长52.9%。
二手车整体行业向好,二手车电商也融资频频,看起来似乎是二手车电商的春天来了?
不过,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二手车市场中,传统的车商还是占据了大头,二手车电商平台目前各家的份额都不大。
从经营情况来看,以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二手车为例,目前市值仅12.69亿元,其2020年全年营收只有5.63亿元,亏损却进一步扩大至26.23亿元。据媒体报道,去年5月及12月,优信二手车多次开启大规模裁员计划。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这样的垂直低频业务价值链太薄,而且需要不断地花高额成本拉新,目前还没有清晰的业务模式。
一位二手车平台从业者告诉市界,这一方面是因为燃油车本身属性,决定了其生产、流通、维修等情况没有技术手段可以追溯;另一方面是中国二手车市场没有建立起美国那样的信用体系,买方、卖方、交易平台都存在不诚信行为,这是大数据、互联网解决不了的问题,这个行业可能长期混乱下去。
对于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以下几点:车况透明,例如行驶里程有多少公里,有没有发生过事故,车辆有没有问题;是不是有一个公平的价格;有没有后续的服务。
对照当下的现实情况,做到以上几点并不容易。
人人车创始人李健曾经说,在创业初期都认为二手车行业很重很复杂,不能操之过急,当时认为难度系数是90分,过了几年后发现是900分,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曾经是资本宠儿的共享单车,被证明难以成为独立的商业模式,只能作为巨头生态里的高频场景存在;要厘清二手车电商的未来在哪里,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市界 余聪,编辑|胡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