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准台产高端疫苗过程遭质疑 台公卫专家:疫苗审查 应有民主问责过程

[新闻页-台海网]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食药署”核准台产高端疫苗的紧急用户许可证(EUA),过程未对外公开。台湾公共卫生促进协会常务理事、成大公卫研究所特聘教授陈美霞表示,高端疫苗在审查EUA的过程并不符合公共卫生中“公共”与“民主”原则,“疫苗也应该要有民主问责的过程,缺少公众对话就像黑箱作业,难以服人。”

陈美霞指出,公共性也就是民主的原则,应该要有民主问责的过程,疫苗需要三期临床试验来证实效价与保护力,缺少对话像黑箱作业,对于公信力是很大的伤害。

缺少对话 像是黑箱作业

她表示,原本的16位审查委员有8人被换,社会大大质疑是否换成民进党当局自己的橡皮图章,也对台产疫苗产生不信任,只要提出不同意见就会被抹蓝抹红,导致无人敢言的寒蝉效应,“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攸关人命的议题上都会全程录像与直播,甚至开放媒体记者采访,但我们有吗?”

陈美霞强调,岛外有很多WHO认证的疫苗,本土疫苗没有“急于通过”的必要,应把三期临床试验好好做完,也应大力协助民间团体采购疫苗,并补足公共对话的部分,这才是当务之急。

缺临床数据 何必急通过

前疾管局长苏益仁则表示,审查前早知高端会通过,但仅有二期临床数据的高端疫苗,将来要如何纳入拥有三期临床数据的AZ、莫德纳公费疫苗预约系统,仍是一大难题。

苏益仁说,去年11月岛内还没有任何1支疫苗,若当时高端就通过EUA,确实可解决岛内疫情的燃眉之急,但现在台湾地区疫苗采购数量逐渐充足,日、美等国也都惠予台湾地区疫苗援助,岛内经三期临床验证的疫苗已够用,仅有二期临床数据的高端疫苗未来该怎么让民众施打?都是民进党当局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高端疫苗定位 妾身未明

他指出,将来公费疫苗预约接种平台上,民进党当局要如何定位高端疫苗?是要让民众自由选择预约?还是直接当作第2剂与其他厂牌疫苗混打?若让民众自选?会有多少民众愿意?缺乏三期验证的台产疫苗最后恐怕会没人想打,效期一到就要面临销毁命运。

若是将高端疫苗定位为第2剂疫苗与其他厂牌混打,苏益仁认为这样问题更大,因为目前就连通过三期的疫苗能不能混打,医界都还争论不休,届时若为消化高端疫苗而开放混打,争议恐怕更大,这也是现在才通过高端EUA的尴尬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