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舱之乱” 引爆台湾民怨,蔡英文、苏贞昌四次道歉难平息怒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东京奥运会还未开幕,中国台北代表团的“商务舱之乱”就引爆岛内民众怒火。蔡英文、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虽然立即公开道歉,仍无法止血。
这次的“商务舱之乱”是由台湾羽毛球运动员戴资颖的一则“好怀念长荣航空,可以搭商务舱”帖文引起的。她父亲还表示事先未告知,“被骗的感觉很不舒服”。之后岛内爆出运动员搭乘的是经济舱,但随行官员都是坐商务舱,其中“体育署”组长蓝坤田的级别不符合“国外出差旅费报支要点”中搭商务舱的资格。
蔡英文19日晚立即道歉称,她曾经承诺过参加重要国际赛事的选手和教练要以搭乘商务舱为原则;对于因为防疫需求改变了做法,却又没有事先充分说明情况,“我必须要表达歉意”。苏贞昌称“非常痛心”,诚挚向选手、同胞道歉,截至20日晚罕见地在24小时内三度道歉。21日他又声称,接下来无论什么职等的官员全部都搭经济舱往返,等奥运会结束后会成立专案小组究责。20日晚,“体育署长”张少熙提出请辞。21日,他把从台北松山机场飞往东京的航班改为经济舱,称要和选手做同样的感受。
不过,“体育署”辩解称是为了防疫需求才安排选手坐经济舱的,结果随即被种种证据打脸。国民党“立委”洪孟楷出示2019年的“2020东京奥运运输企划书”,里面提到“代表团预估商务舱旅客11位,其余暂为经济舱”,等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全部运动员搭商务舱。他说,当局解释此举是出于防疫考虑,但2019年企划书出炉时根本没疫情。“立委”万美玲批评称,参赛选手挤经济舱,却还有不符合搭商务舱资格的官员抢搭商务舱,就像一般民众打不到第一针莫德纳疫苗,就优先开放当局第二类公费人员抢打,蔡当局是不是只要高官就可享尽各种特权?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当蔡英文、苏贞昌急着向选手赔不是,他突然觉得蔡在本土疫情暴发后一个月才在脸书向众多新冠肺炎死亡者致歉,“怎么会差这么多?这反映什么价值观?”
据体育学者苏嘉祥介绍,台当局十多年前就制订了“体育黄金计划”,每年挑选一些有机会在奥运会、亚运会得金牌的选手造册列表,拨款提供他们最优厚的训练支持,包括拥有专任教练、陪打员、防护员和运动医疗师等,出境的交通食宿待遇也比一般选手丰厚。该计划有一项规定是,“黄金计划一级”的选手出境比赛都可搭商务舱,共有5人,包括羽毛球戴资颖和周天成、举重郭婞淳、体操李智凯以及空手道文姿云。他直言,官员占了运动员商务舱的座位,实在说不过去。更何况蔡英文5年前里约奥运会时,就答应过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都搭商务舱。台湾《联合报》评论称,因最近“特权疫苗”等不平情绪累积,岛内民众相当反感,“官员坐商务舱、选手坐经济舱”的不平因而更引发共鸣,变成了极大的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