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广州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一倍

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2项、银奖6项、优秀奖72项;“南沙青蟹”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受理;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责任保险成功落地……今年上半年,广州稳步推进落实各项知识产权促进运用保护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果,以良好的开端开启新征程。2021年1月-5月,广州市专利授权量84028件,同比增长61.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9233件,同比增长101.8%。

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是激发内生动力的有力支撑。上半年,广州在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方面卓有成效,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广州知识产权部门抓紧推进《广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整合优化现有各类创新资源,把知识产权战略融入经济、科技、金融工作,目前已形成规划草案。

此外,广州知识产权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开展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整治非正常专利申请5.4万件,规范了专利申请行为,提升专利申请质量。

知识产权创造数量显著提升

迈进“十四五”,广州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导向,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计划,聚焦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势领域,实施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产业专利导航、产业知识产权培育运营中心建设等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集群发展深度融合。

近日揭晓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广州获奖80项,包括2项金奖、6项银奖、72项优秀奖,获奖数量比往届有较大提高。广州的知识产权创造数量亦显著提升。2021年1月-5月,广州市专利授权量84028件,同比增长61.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9233件,同比增长101.8%。截至2021年5月底,累计有效发明专利量79309件,同比增长27.5%;截至第二季度,全市有效注册商标169万件,地理标志商标1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件,集体商标25件。

此外,广州还持续推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建立商标品牌培育机制,深入发掘“番禺胭脂红番石榴”“番禺沙湾水牛奶”“南沙青蟹”等农产品资源,大力引导、协助农村经济组织、行业协会、涉农企业和农民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21年1月,“南沙青蟹”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受理。

4月20日,广州举办2021年广州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

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责任保险落地

为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在中央和市财政支持下,广州设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广州积极探索“知识变现”新路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运作模式。前不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541”模式成功落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责任保险成为一种新的融资模式。

“541”模式是指风险补偿基金、保险公司、合作银行分别按照50%、40%、10%的比率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可能带来的本金损失进行风险分担。广州创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创惠科技”)是“541”模式的首个受惠企业。创惠科技是一家智慧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运营商,公司开发的核酸标本采集管理系统在优化核酸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疫情防控智能化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年5月底广州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创惠科技提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广州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联合平安产险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责任保险业务,快速帮助创惠科技融得发展急需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开展“抗疫”工作。

广州亦将知识产权保险应用在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面,推动“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在增城区落地。增城区周记凉粉草专业合作社“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成为广州首单地理标志保险产品。

营造环境优化服务业态

此外,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区、产业园区、试验示范区、服务业集聚区等设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发挥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节点网点作用。

下半年,广州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修订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建立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机制,实施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激励;继续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做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和验收;也将继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增强社会治理,让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颖思 通讯员 穗市监 罗晓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