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要为河南暴雨“背锅”?“烟花”不完全排除近海北上可能,上海严阵以待!

从7月17日开始

河南省西部、中西部地区出现了

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

郑州的小时雨强

突破大陆国家级气象站纪录

而中央气象台却说

要让远在2000公里以外

尚未登陆的台风“烟花” 来背锅

这是为什么?

一起来看

台风“烟花”预测路径北移

上海25、26日有大到暴雨

关于台风"烟花"

目前它的位置和强度如何?

进展趋势如何?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22日)早晨6点钟位于距离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约710公里,就是北纬23.5度、东经125.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23日中午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然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上述地区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5-42米/秒);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

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技术总工李永平介绍,台风"烟花"一直稳定向西北偏西方向在移动,目前的强度已经达到了强台风级别,相当于14级风力,它的特点是强度强,移动速度慢

从下图卫星地图中

大家看到看到中间有一个

很清晰的台风眼⬇️

李永平介绍,台风眼越清晰,台风的强度就越强,周边150公里的区域就是一个密闭的狂风暴雨区。

"烟花"目前已经进入了24小时警戒区,但由于移动速度比较慢,最大的可能是在25号左右登陆,但是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预计23日起,上海风力增大,陆地最大阵风东到东北风5~6级,沿江沿海地区7~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8~9级,并继续增强至东到东北风7~8级,沿江沿海地区8~10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1~13级。

其中,23~24日,受台风外围影响,上海阴到多云有阵雨25~26日雨势明显,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可能有大暴雨

上海交通行业全面启动防台准备

遇到这些情况,地铁或停运

面对即将到来的台风

上海地铁能"顶住"吗?

面对可能到来的狂风骤雨

上海防汛要求从最不利情况出发

做最充分准备

排除隐患,防范风险

上海地铁

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指挥中心

副总经理朱利敏介绍

上海地铁已经抓紧

做好防预备案工作

“目前多条线路正在举行防台防汛演练,全面检验暴雨、台风、雷电、区间积水及异物侵限等多个科目的现场处置预案。”上海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铁15号线全力做好应台准备

一是对车站基地的一些悬挂物开展了检查和巡视,防止因物体脱落带来的安全风险;

二是加强了地面高架线路,保证在大风条件下的行车安全。根据现有的列车运行预案的要求,当风力达到7级时,地铁会限速60公里,当风力达到8级时会限速25公里,当达到9级时就会全部停运。此外根据线路运营区域里的风力和能见度,申城的轨交运营也会分级采取限速、停运等应对措施

三是做好排水泵、排水区、出入洞口等的防汛设施检查。针对易积水关键部位,例如车站出入口、和地铁有交接的地下城市广场等,加强现场的监控。

四是在降雨或者内涝造成车站积水时,一旦积水距离轨面小于50毫米,将采取限速或停运的管控措施

五是高度重视台风期间车站的客流通道,对出入口电梯等重要部位加强客流的防控,防止车站客流大面积积压。

不慌!都准备好了!

21日下午,记者在15号线吴中路站看到,防汛柜内,阻挡雨水倒灌的沙包、挡板、防止乘客滑倒的麻布等用于紧急排水作业的设备一应俱全。一旦遇到恶劣天气,站内将抽调人员组成应急小组,对高架、地面以及地下车站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

今年汛期,上海地铁安排了专人24小时紧盯气象情况,并在重点区域不间断巡逻。

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指挥中心副总经理朱利敏还表示,“上海地铁现场的作业人员、包括司机、调度人员,一旦出现危及行车安全,构成了这些停运的条件,都会第一时间的组织列车停运,组织乘客的疏散,保障乘客的安全。也就是说第一线的普通的工作人员,就有这个权限,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来做决定。”

上海公交

公交方面同样严阵以待。“目前已对营运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巴士二公司49路车队党支部副书记王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抗击台风,车队已细化各项措施,建立防台防汛责任人,对可能出现的积水路段进行分析、排摸。同事,也对各站点调度室外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对易被风吹动的空调机架、电子调度屏、雨棚架等物件采取加固等措施。

据久事公交集团安全部负责人介绍,一旦出现强降雨时,运营车辆能见度在5米以内的,应立即停驶;积水深度超过车辆涉水深度限制要求的,按相应规定绕道或停驶;积水深度未超过涉水深度上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缓慢通过积水路段,行驶速度不得超过5公里/小时,车辆通过积水路段时,必须保证车厢内、车辆电器、排气管不接触积水。

△49路车队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全面排查

城市下立交

值得注意的是,下立交安全也是上海交通行业防汛防台期间的“重要阵地”。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目前上海下立交总数达608处,较去年575处有所增加。

截至记者发稿时,道运部门通过五项举措,全面推进应台准备:

一是对下立交范围内的积水警示标线、警示标牌、水位标尺,积水监测设备、阻拦设施等进行检查、复线和维修保养;

二是对下立交视频监控应加强维保,确保视频信息传输流畅;

三是有泵站的下立交做到24小时专人值班,其他下立交一旦启动应急预案,即有专人在现场值守,做到警报不解除人员不撤退;

四是加强与交警、气象、消防、水务以及委指挥中心等单位的信息沟通,暴雨预警及降雨期间应应用好下立交积水监测APP(小程序),及时报送下立交积水封交和解封通行信息(包括上传现场照片);五是下立交一旦积水超过25cm,应严格落实下立交应急三联动机制,果断实施封交,防止“淹车伤人”,并及时排水、及早解封,确保交通通行。

2.7万名环卫职工已整装待命

确保沟底通畅、排水顺畅

预防行道树倒伏、下水道堵塞、户外广告店招破损、掉落等安全隐患,上海全市绿化市容部门提前部署,有针对性地防台防汛。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目前,16个区绿化市容部门的应急物资和人员队伍均已更新、组建,并制定了详实预案

目前,全市2.7万余名环卫一线职工已整装待命,梳理了860余条暴雨易积水路段,在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来临前先行疏通窨井口、排水口,避免道路大量积水,并将强化道路保洁力度,及时清扫路面垃圾、淤泥,清理易涝道路排水口周边落叶、垃圾,确保沟底通畅、排水顺畅。

针对户外广告店招和照明设施,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已要求各区管理部门告知商家、业主单位开展自查,重点针对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期限长、设施体量大的各类户外广告、招牌、景观照明设施开展抽查。

大家关注台风消息的同时

也要注意出行安全

这份台风防御指南

请收好

台风来临,关注天气,减少外出;

关好门窗,高空坠物,务必小心;

室内进水,切断电源,防止触电;

道路积水,绕开行走,以防意外。

垃圾树叶勤清理,防范堵塞酿水灾;

台风来临快进港,船只避风最重要;

危旧房屋抗风差,及时撤离免伤亡;

店招楼顶广告牌,加固拆除不大意。

台风“烟花”逼近

大家随时关注天气动态

做好应对,安全第一!

来源:东方网综合上海市天气、上海发布、看看新闻、新闻坊、上观新闻等

部分文字记者:王佳妮

编辑:ivy、安通

审稿: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