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总结|雄鹿卧薪尝胆 太阳旭日初升

导语:雄鹿拿到了今年的总冠军,太阳阔别十年季后赛,重回季后赛就杀入总决赛,今天我们就来做做这两支球队的赛季总结。
图片
太阳:旭日西升
去年在迪士尼Bubble园区,菲尼克斯太阳队绝对是给球迷最大惊喜的球队。此前他们只有26胜39负的战绩,距离西部第八的灰熊足足有六个胜场的差距,ESPN根据数据模型估算太阳杀入季后赛的几率不足0.1%。
太阳确实没能杀入季后赛,可他们打出了八连胜。布克还在对阵快船的时候送上绝杀。八场比赛布克场均拿下30.5分4.9篮板6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0.3%。太阳队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球队氛围,年轻又出色的核心阵容,吸引了去年在雷霆表现出色的老将克里斯-保罗。保罗向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提出了交易申请,想加盟太阳队。
本赛季开始前的五个赛季,太阳队输了280场比赛;而过去十个赛季,保罗一共输了273场比赛。能得到保罗,对太阳队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图片
除了保罗的加盟,太阳还在自由市场签下了热火队去年杀入总决赛的首发前锋克劳德,合同仅为3年3000万。赛季初ESPN预测太阳将拿到40胜32负的常规赛战绩,另一专业数据网站538预测太阳会拿到44胜28负,晋级季后赛的几率是95%。
图片
和大多数人预期的一样,太阳队在赛季初只经历了短暂的磨合就开始步入了正轨。经历了东区之旅中领先活塞23分被翻盘,输给当时联盟最弱的奇才队,背靠背比赛被约基奇率领的掘金双杀后,太阳队在接下来的十场比赛中赢下了九场。2月份迎战詹娜老情人西蒙斯的比赛中,布克火力全开,后16次出手命中12球,全场砍下36分。过去七次和西蒙斯交手他场均37.5分。
图片
常规赛结束时,太阳队拿到了51胜21负联盟第二的战绩。可当时几乎没人看好太阳的季后赛前景,因为首轮他们的对手就是卫冕冠军湖人队。论实力湖人当然不该是西部第七的球队,可因为詹姆斯和戴维斯的轮番受伤,球队常规赛战绩滑坡,才掉到这个位置。
图片
太阳先拔头筹后,戴维斯开始发力,连续砍下34+10和34+11,湖人也连赢两场。更糟糕的是保罗还在第二场摔伤了肩膀,明显影响了自己的竞技状态。很多人都以为系列赛即将完结之际,戴维斯在第四场比赛中受伤离场,尽管第六场强行复出,可坚持了不到半节就只能作罢。面对失去内线核心的湖人,太阳一发不可收,第五场和第六场最多的时候分别领先了湖人30分和29分,彻底打崩了湖人队。
图片
次轮迎战缺少了核心控卫穆雷的掘金队,保罗打出了最完美的一轮系列赛,在横扫掘金四场比赛的第四节,保罗一共砍下43分10助攻,没有1次失误,真实命中率高达94.7%,最后一场比赛他轻描淡写砍下37分,率队杀入西决。
迎战伦纳德因伤报销的快船队,太阳也还算顺利,早早取得了3-1的领先,保罗新冠疫情归来后,低迷了几场比赛,不过在第六战他用平自己季后赛得分记录的41分,彻底把快船凿沉。
十年不进季后赛的太阳队,重回季后赛就一下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之上。而他们也创下了一个记录:过去五个赛季,太阳队的平均胜率只有30.2%,是北美四大联盟中杀入总决赛前五个赛季平均胜率最低的球队。
总决赛上太阳队早早以2-0领先。可雄鹿队随后改变了对保罗的防守策略,让霍勒迪更多的绕掩护防守保罗,将保罗限制的连续三场出现了15次失误。布克此时站出扛起了球队的进攻大旗,连续两场总决赛砍下40+。天王山之战太阳射下68%的三分命中率,全队表现都无可指摘还是败给了雄鹿,也许也预示着球队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果不其然,在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中,字母哥狂砍50分14板5帽,让二追四,彻底熄灭了太阳的总冠军梦想。
图片
也许最终的结局略有苦涩,可是杀入总决赛,球队年轻人布克和艾顿都在大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对太阳队来说已经弥足珍贵。
雄鹿队:卧薪尝胆
去年的雄鹿队是全联盟的笑柄。拿到了二连常规赛MVP的字母哥,率领着雄鹿拿到了联盟第一的战绩,可他们在东部半决赛就被热火队干净利落的4-1绅士横扫。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