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房后绕过中介和房东直接交易,法院判决购房者支付中介费

近年来,买房需求激增,房产中介行业发展迅猛,交易中“跳单”现象也频频发生,尤其在二手房买卖中介纠纷中尤为凸显。

视频制作 记者 殷欣欣

通过中介知晓了房源,又跟着中介一起看房,最后因为价格过高,王先生夫妇暂时搁浅了买房计划。而一个月后,二人跳过中介直接和房东进行交易并办理了过户手续。中介得知此情况后,将王先生夫妇起诉至宁海法院,要求二人支付中介费10万元。近日,宁海法院审理了此案。

王先生和妻子去年12月有意购买街面房,二人通过某房产中介了解到宁海某地的一处街面房正在出售。中介便带二人前往看房,由于房东给出的报价远高于王先生夫妇的心理价位,买房一事便不了了之。

之后王先生和好友老李聊天时,偶然提起了此事。老李表示,自己和房东是老相识了,如果由他出面讲价,价格可以便宜很多。通过老李的磋商,双方敲定了合适的价格,王先生夫妇与房东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办理过户手续。

中介知晓此情况后,向法院起诉王先生夫妇。中介认为,王先生夫妇是通过自家公司知晓了该街面房信息,也享受了看房服务,最后房子成交了,理应支付报酬。而王先生夫妇则表示,他们和中介之间并无合同,双方之间的中介法律关系不成立。再者二人购买该房产是老李的功劳,全程中介并没有参与,因此要求驳回中介的诉请。

法院经审理认为,虽然王先生夫妇与中介未签订书面合同,但王先生夫妇接受中介为其提供的房源信息、看房服务,双方已实际形成中介合同。其中中介合同义务包括提供有用的房源信息、带买方看房、协助双方商谈价格、协助办理贷款、协助办理产权过户等。本案中,原告仅向被告提供了房源信息以及带看房,故要求按照市场惯例全额支付报酬,理由不充分,宁海法院不予支持,最后判决王先生夫妇需支付中介报酬2万元。

法官说法

近年来,买房需求激增,房产中介行业发展迅猛,交易中“跳单”现象也频频发生,尤其在二手房买卖中介纠纷中尤为凸显。法律中的“跳单”行为又称“跳中介”,是在中介人向委托人提供中介服务后,委托人利用中介人提供的服务,而甩开中介人私下与相对人订立合同,或者另行委托其他中介人与相对人订立合同。

《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五条明确规定了“跳单”行为的后果,首次将禁止“跳单”行为上升到法律层面,对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进行了严格限制,有利于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向。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一条 中介合同是中介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

《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五条 委托人在接受中介人的服务后,利用中介人提供的交易机会或者媒介服务,绕开中介人直接订立合同的,应当向中介人支付报酬。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柏林 编辑 李特颖

一审 施代伟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徐杰 终审 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