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简述美国男篮十七年前的失利

虽然从梦一到梦四,美国队保持着国际大赛全胜的记录,但事实上,2000年梦四队在悉尼奥运会上的优势就已经微乎其微了,如果不是“幸运之神”眷顾,也许那时他们就会在半决赛输给立陶宛队,从而无缘于决赛。即使在决赛中碰到了法国队,打的也是战战兢兢,侥幸过关。从此也就预示着,梦之队并非不可一世,他们的神话终究要被打破。

没有人能想到“噩梦”会来得这么快。仅仅过了两年,在2002年世锦赛上,梦五就书写了美国篮球历史大赛史的新篇章:以全胜战绩从小组出线之后,先是在复赛中负于阿根廷队,然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南斯拉夫队,无缘四强。以至于最后在争夺第五名时败给西班牙,都已经见怪不怪了。梦五不仅创造了美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差战绩,也终止了美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中58连胜的纪录,而且输掉了世界篮球老大的尊严和霸气。

老大没有了尊严,结果还会是怎样呢?

可悲的是,美国男篮还是以霸主自居,继续按照以前指定球员的方式组建球队,提前半个月开始集训,而且依然采取以赛代练的方式来磨合阵容、调整状态、熟悉国际篮联比赛规则。他们或许以为,以前的梦之队都是按照这种方式来组建、比赛并最终获得胜利的,梦五的失利只能属于一次意外——而且那仅仅是世锦赛,美国人更看重奥运会。当那么多的超级明星以种种理由拒绝参加梦六队时,美国篮协并不在意,找来一帮娃娃兵,用平均年龄只有23岁多的队伍带领美国出战奥运会,以为凭借着邓肯、艾弗森、马布里三人构成的核心组就可以打世界了。结果他们仅仅用了七场比赛,就书写了美国58年奥运篮球史109胜2负的负场记录。

其实,梦六队球员身上的光芒不算太差,邓肯、艾弗森都是当时联盟前十甚至前五的超巨,马布里风华正茂,奥多姆在热队打出了身价。可惜,他们的能力并不完全适应国际男联赛场,光彩大多是媒体制造出来的。或许曝光度和人气可以和前辈们比比。但是,他们在球场上的技能、经验和心理所构成的综合实力,与前辈们相差可就不止三分五分了。

梦六在雅典赛场上一亮相,即遭到了当头棒喝,以19分之差败在老对手波多黎各手下,在NBA并非主力的阿罗约好像无所不能,他用传球和突破撕破了美国的防线。当看到梦六年轻球员在场上显得那么无助和迷茫时,想必人们都相信噩梦已经降临,等待他们的结果只能是失败。

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击败劲头正盛的西班牙,但这只是回光返照,半决赛面对当时阵容更齐整,配合更成熟的阿根廷男篮,梦六无力回天。在那场比赛中,邓肯在被罚下场时,他总共才出战了19分37秒,加上整个外线哑火,美国队被整体作战出色的阿根廷队淘汰,无缘决赛。马布里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8分,奥多姆砍下14分;而对面的吉诺比利攻下全场最高的29分,诺西奥尼也有13分。

在铜牌争夺战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杰弗森说:“盼望着08年能继续参加北京奥运会。”布泽尔说:“虽然只拿到铜牌,但至少我们没有空手而归,我们一直都非常努力。”,奥多姆斯发誓:“到了2008年一定会看到一个崭新的美国队。”

后记:

东京奥运会热身赛前两场,美国奥运队87-90先输尼日利亚、接着83-91再输澳大利亚,要不是大胜阿根廷,真的就已经“脸都不要了”。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不敢说属于美国的时代已经过去,毕竟依然有一些顶级的球员没有出动,而且热身赛的战绩也不用太过紧张,但是沉痛的历史和或多或少存在的人才断档、中锋凋敝,不得不给梦之队的统治力打上了问号,此番再输,该何去何从?所以,千万别忘了曼巴那句善意的提醒:“美国队,别以为你稳了。”踏实上路,才是最好。

几位年轻才俊都非美国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