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近期谨慎前往疫情风险地区

近日,国内有些城市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疫情。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市民须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近期谨慎前往疫情风险地区,仍需做好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有些城市出现了散发疫情。正值暑假期间,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出门旅游,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在出行前要查好目的地防疫政策,主动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健康管理工作,准备好口罩、酒精湿巾、免洗洗手液等物品。

市民乘坐高铁、火车与飞机出行时,尽量网上购票,保留票据票根,积极配合交通部门采取的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市民要少碰车内公共设施,注意手卫生。此外,旅行期间,市民应全程戴好口罩,减少用餐次数,减少活动,市民在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途中也应注意与其他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不少市民日常出行选择搭乘网约车,疾控中心专家认为,市民搭乘网约车要尽量避免拼车,全程佩戴好口罩,坐后排,多通风。同时,市民搭乘网约车时也要注意手部卫生,减少触碰公共物品。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疾控中心专家呼吁18岁以上的市民,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只要按规定完成全程接种,均可获得较好保护效果,市民都可以放心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后,市民仍要做好少聚集、 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等特殊场所和在人群密集、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市民应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到正规发热门诊接受诊疗服务,主动告知医生近期外出旅居史、接触史、活动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原标题:《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近期谨慎前往疫情风险地区》)

来源:读特客户端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