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餐饮内用?“六都”仅剩桃园想跟进,柯文哲侯友宜“逆时中”

台湾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看似趋缓,民进党当局行政主管部门23日宣布,自27日起防疫警戒降级为二级警戒,“指挥中心”下午也公布各行业最新指引。不过对于是否开放餐饮内用,新北市长侯友宜、台北市长柯文哲下午陆续“逆时中”,宣布暂不开放。据台媒报道,双北地区一前一后同时宣布餐饮不开放内用的决定,两位市长在出面召开记者会前曾透过电话联系讨论,认为双北社区还是有潜伏感染例,如果突然放开,就怕再次爆发感染。
图片
全台将降为二级警戒,台北市原则上大部分还是按照“指挥中心”的规定。但针对台北市餐厅是否开放内用,台北市长柯文哲说,知道大家殷切期盼解封,但群聚吃饭还是“摆最后”。不过其他部分可先行,所以7月27日起,狗狗公园开放,7月31日花市、玉市以及艺文特区开放。至于动物园、图书馆、天文馆、儿童新乐园等,则要等到8月1日再开放。柯文哲还说,双北地区是生活圈,所以还是要同步。
新北市长侯友宜则表示,新北是各县市疫情最严峻的,降级过程中一定要用阶梯式,每周滚动检讨。新北有地区的特殊性,一定要符合各地疫情状况。目前的阶梯式开放原则是先户外、再室内、最后是脱口罩行为(饮食)。因此,新北餐饮一律不开放内用,包括餐厅、超商、卖场、婚宴,只开放外带。
侯友宜也提醒,海内外解封后再封的案例比比皆是,处理任何解封,易放难收。所以他提醒市民:病毒瞬息万变,他呼吁一定要学会谦卑,并用戒慎恐惧的态度,小心翼翼面对防疫。
另外根据“指挥中心”的指引,包括潜水、冲浪、水上摩托车等活动也开放,前提是“上了岸要马上戴口罩”。不过,新北市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由于水上活动无法全程戴口罩,因此维持“关闭”措施。
高雄市长陈其迈曾预告,23日将宣布“微解封”措施。不过今天他则表示,因婚宴、餐厅、卖场、夜市相对条件不同,政策上还要做调整,“再给我们一点时间”。
台中市长卢秀燕下午在疫情记者会中表示,除了餐饮业,台中市补习班有两千九百家、两万五千名从业人员,目前尚未施打疫苗,民进党当局要求全面快筛才能开放。另还有饮食内用、宫庙的解封等相关规范,市政府目前正紧急研拟配合对策中,一有新的规范就会对市民报告。
台南市长黄伟哲说,餐厅内用因牵涉到脱口罩,所以大家比较保守,他说,餐厅是否开放内用,仍会跟其他县市商量,27日前会做出最后决定,“心中这把尺是往专业偏,还是往政治偏,还要再想一下。”
截至发稿时,“六都”有表态可能开放餐厅内用的只有桃园市。桃园市长郑文灿表示,原则上按照民进党当局的防疫指引,有些地方可能会微调,检讨过后制定桃园规范宣布。“针对餐饮内,卖场、超市等等,有完整规范,我会请经发局做好研究,制定桃园的规范,原则上以二级管制为基准。”(林静娴/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