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开幕!本届奥运有十大看点

东京时间7月23日20点(北京时间7月23日19点),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日本首都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正式开幕。

▲图/@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这将是有史以来最为特别的一届奥运会。它是自新冠疫情暴发后,最盛大的一场全球性活动,也是奥运史上第一届推迟一年举办、同时将基本上空场举办的奥运会。

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落幕,在经历5年的等待后,这一场独特的全球盛事终于将揭开其神秘面纱。

━━━━━

看点1:200余个国家和地区1.1万名运动员出战

从7月23日至8月8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在日本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茨城县、神奈川县、静冈县、福岛县、宫城县、北海道等地举行。2020年东京残奥会将于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

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000名运动员将出战本届奥运会。值得关注的是,来自11个国家的29名运动员将组成难民奥运代表团参赛,规模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难民代表团的三倍。

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男性和女性数量基本相等,国际奥委会此前称,这将成为历史上性别最平衡的一届奥运会。

据报道,为了强调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本届奥运会对奥运誓言进行了大幅修改,或将首次加入“性别平等”的内容。宣誓人数从3人增加到6人,其中包括2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和2名裁判员。

本届东京奥运会共有33个大项、339个小项,其中滑板、冲浪、竞技攀岩、空手道四个项目将首次现身奥运会。

▲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图/IC photo

━━━━━

看点2:史上首次空场举办的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将成为史上首个几乎全部比赛都空场举办的奥运会。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3月,东京奥运会组织方就宣布,将禁止海外观众前往日本观看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

7月初,由于东京疫情再次反弹,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联合宣布,在东京都等地场馆内举办的比赛都将空场举办。

除此之外,为严格控制疫情,海外地区到访日本的官员、工作人员、志愿者数量也不到最初设定的三分之一。

▲东京奥运会主场馆新国立竞技场。图/IC photo

━━━━━

看点3:导演被解雇,开幕式计划不变

除了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之外,这一届奥运会筹备期间也多次爆发丑闻。

就在开幕式前一天,东京奥组委宣布解雇开幕式和闭幕式节目导演小林贤太郎,因为他1998年在参与制作一个视频时,曾拿犹太人遭大屠杀开玩笑。

▲中间照片为小林贤太郎,右侧为佐佐木宏。图/IC photo

在小林贤太郎之前,负责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作曲的日本音乐人小山田圭吾19日宣布辞职,原因是他在学生时代曾霸凌残疾人同学,引发争议。

今年3月,因为曾对一名女艺人发表侮辱性言论,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佐佐木宏宣布辞职。

不过,东京奥组委22日晚表示,经过研究,开幕式的各项演出并没有小林贤太郎一个人经手制作的内容,因此开幕式将按照原计划予以呈现。

据此前流出的开幕式彩排短视频,本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突出日本传统文化,开幕式表演将包含日本传统的击鼓、歌舞,以及日本著名的游戏动漫元素。日本航空自卫队特技飞行队将进行飞行表演。此外有报道称,开幕式将融入抗疫主题,但具体如何呈现仍需拭目以待。

备受关注的东京奥运会最后一位火炬手目前暂未公布,但分析认为可能是一位女性。此次东京奥运会主火炬位于东京江东区的临海处“梦之大桥”上,开幕式上的圣火点燃后将被移至此处。

━━━━━

看点4:马克龙、吉尔·拜登等人将出席开幕式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海内外宾客将大大减少。

在有着6.8万个座位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最终大约仅有950人会出席。日本国内奥运相关人士大约150人会参加开幕式,包括首相菅义伟、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等。大约800名国外奥运相关人士将出席开幕式,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各国政要、各国奥委会代表等。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21日表示,共有1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确认将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大约70位内阁级别官员也将到访日本。这将是近年奥运会到访外国领导人最少的一届。

在到访的外国领导人中,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蒙古国总理罗布桑那木斯来·奥云额尔登等人。美国总统拜登不会出席,但他的妻子吉尔将出席开幕式。

日本首相菅义伟将与到访的外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当地时间7月22日,他与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以及美第一夫人吉尔分别举行会谈。7月24日,菅义伟将与马克龙举行会晤。

▲7月22日下午,菅义伟和奥云额尔登举行会谈。图/IC photo

━━━━━

看点5:天皇开幕式致辞避免“庆祝”类词汇

日本宫内厅20日表示,德仁天皇将出席23日晚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奥运会正式开幕。受疫情影响,皇后雅子不会出席开幕式。所有皇室成员不会到现场观看任何一场比赛。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奥运主办国的国家元首应宣布奥运会开幕,其中包含“庆祝”一词。但是,考虑到仍在肆虐的疫情,日本政府正在努力避免德仁天皇在开幕式中使用“庆祝”或含义相近的词汇。

日本德仁天皇是第三位接受奥运会名誉总裁一职的天皇,也是第一位同时担任奥运会、残奥会名誉总裁的天皇。

在他之前,他的父亲明仁天皇曾担任1998年长野冬奥会名誉总裁,当时还是皇太子的他担任冬残奥会名誉总裁。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日本昭和天皇担任奥运会名誉总裁,当时的皇太子明仁担任了残奥会名誉总裁。

▲资料图:日本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图/IC photo

━━━━━

看点6:奥运会全程处于紧急状态下

今年7月8日,由于东京都疫情再次出现反弹迹象,日本政府决定第四次对东京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时间为7月12日至8月22日。

除此之外,冲绳县的紧急事态宣言延长至8月22日,埼玉、神奈川、千叶、大阪等4府县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也将延长至8月22日。这也就意味着,整个东京奥运会全程都将处于紧急状态下。

然而,东京疫情近来仍在恶化。7月22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1979例,是自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值。截至当天,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近8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1.5万例。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自7月1日至7月23日,已有106名和东京奥运会相关的人确诊感染,其中包括东京奥运村的多个病例。

许多人担忧,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成为一场“超级传播事件”。

▲7月22日,东京奥运村。图/IC photo

━━━━━

看点7: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运动员身份参赛

今年4月6日,朝鲜方面宣布,受新冠疫情影响,决定不参加今年的东京奥运会。

在朝鲜之后,几内亚奥运代表团7月21日宣布,因为担心日益增长的新冠确诊病例,出于保护运动员的需要,决定退出本届东京奥运会。但7月22日,其又宣布撤回这一决定。

除此之外,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此前表示,三名居住在萨摩亚本土的举重运动员将退出东京奥运会,但其他居住在海外的运动员将继续代表萨摩亚参加奥运会。

在本届奥运会上,俄罗斯队将以“ROC”(俄罗斯奥委会)名义出战。此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定俄罗斯反兴奋剂中心违规,宣布俄罗斯在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期间不得以国家名义参加重大国际体育赛事。

不过,能够证明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以中立运动员身份参加本届奥运会,但俄罗斯国旗和国歌不能在赛会中出现,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音乐《第一钢琴协奏曲》将作为俄罗斯运动员的颁奖音乐。

━━━━━

看点8:东京第二次举办夏季奥运会

这是日本首都东京第二次举办夏季奥运会。

1964年10月,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办,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此时距离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仅19年,日本借此建设新的基础设施、重返国际舞台,为今后的复兴奠定了基础。

2013年9月,日本东京成功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五个两度举办奥运会的国家。

事实上,日本东京曾获得194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但因为战争最终取消。

除夏季奥运会外,日本还举办过两届冬季奥运会,分别是1972年的札幌冬奥会和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

▲7月23日,东京奥运会点火仪式排练。图/IC photo

━━━━━

看点9: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

本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其中参加过奥运会的有138人。

根据安排,此次东京奥运会出场顺序为,希腊第一个,难民奥运代表团第二个,东道主日本最后,2024年奥运会主办国法国、2028年奥运会主办国美国分别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出场。其余代表团出场顺序按照日语五十音顺序排定,中国代表团第111位出场。

根据中国奥委会此前公布的消息,女排运动员朱婷、跆拳道运动员赵帅将在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根据防疫手册要求,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需佩戴口罩,同时遵守社交距离。

━━━━━

看点10:半年后将举办北京冬奥会

东京奥运会结束不到半年,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

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成为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以及亚洲运动会三项国际赛事的城市。

▲资料图:2022年冬奥会标识。图/IC photo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7月20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国际奥委会将在东京奥运会之后全面聚焦北京冬奥会。

他表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是与东京奥运会并行的。当前,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筹办东京奥运会,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准备在北京、巴黎、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等地举行的奥运会和冬奥会。”

下一届夏季奥运会将由法国首都巴黎主办,时间定在2024年7月26日至8月11日。巴黎成为继伦敦后,世界第2个至少3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也是继1924年巴黎奥运会百年之后再次举办奥运会。

2026年冬奥会将由意大利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主办。2028年奥运会将由美国洛杉矶主办,2032年奥运会则由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