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肺不好的人,有“2处凸起,3处发黑”?这是真的吗?

较真要点:
“2处凸起,3处发黑”并不能说明肺不健康,人体是很复杂的,很多疾病的表现并非简单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关系,尤其不能通过一些表面的症状去倒推疾病。身体出现明显异常改变时,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
查证者:曾汉华丨广东省梅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图片
最近网络流传一篇文章,文中称,肺不好的人会有“2处凸起,3处发黑”,如果一个没有,肺部还算健康。这个说法正确吗?我们一个一个看。
1.流传说法:颈部淋巴出现肿大甚至凸起,可能是肺部受损。
真相:并不是所有肺部疾病都会导致颈部淋巴结发生改变,通过颈部淋巴结肿大倒推肺部是否受损不准确。
网文中称“当颈部淋巴出现肿大甚至凸起的时候,就要注意了,可能是肺部受损。尤其是长期抽烟的人,平时可以按压一下颈部,看是否坚硬。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最好检查一下肺部健康。”
这一部分说的其实是关于淋巴结肿大的话题。
首先我们简单说说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按发生部分,淋巴结肿大可分为局限性的和全身性的。如果只是身体某一部位淋巴结肿大,那就是局限性的。如果除单个部位外(比如颈部),还有其他部位的淋巴结肿大,那就是全身性淋巴结肿大。
局限性淋巴结肿大还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如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齿龈炎等发炎严重,可以导致附近的颈部淋巴结出现肿大。在急性炎症初期,肿大的淋巴结相对柔软、按压的时候会有疼痛感,淋巴结的表面光滑,没有明显粘连,肿大至一定程度即停止,不会一直增大。炎症发展到后期,淋巴结就会变得相对较硬,最终可缩小或消退。这种是非特异性淋巴结炎,是良性的病变。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单纯是淋巴结的炎症,而不是其他器官疾病导致的,比如单纯性淋巴结炎。另外一种,也是目前临床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就是恶性肿瘤导致的淋巴结转移,食管癌、胃癌、肺癌等等均可导致颈部淋巴结、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
我们应该明确两点。首先,很多疾病都可能导致颈部淋巴结肿大,其中也包括一些肺部疾病。其次,肺部有疾病,并不是都会导致颈部淋巴结发生改变,如肺血管疾病、肺通气功能等疾病等,就不会导致颈部淋巴结肿大。所以,通过颈部淋巴结肿大来倒推肺部是否受损是不准确的。
2.流传说法:有皮下结节,要注意有肺部疾病。
真相:皮下结节与肺部健康无直接关系。
网文中提到,“皮下凸起就是我们所知道的皮下结节,是在体表皮肤下形成疙瘩状的凸起。这样的凸起可能不会疼痛,所以容易被忽视,日常有必要注意一下。”
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应该是:有皮下结节,要注意有肺部疾病。
根据《临床诊断学》中关于皮下结节的内容,皮下结节的分类如下:
①风湿结节
②类风湿结节
③囊蚴结节
④痛风结节亦称痛风石
⑤结节性红斑
⑥脂膜炎结节
⑦动脉炎结节
⑧osler小结(指尖、足趾、大小鱼际肌处出现的蓝色或粉红色有压痛的结节,可见于感染)
可以看出,皮下结节与肺部健康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当然,当有肺癌的时候,是有可能出现皮肤转移导致皮下结节的情况,但这并不是常见的情况。作者提及的此观点,甚是牵强。
3.流传说法:印堂发黑、鼻头发黑、指甲发黑粗大,说明肺部不健康。
真相:印堂、鼻头发黑与肺部健康情况无关。指甲发黑、粗大是“杵状指”的表现,杵状指多发生于呼吸系统疾病、某些心血管系统疾病及营养障碍性疾病,对应的并非一定是肺部疾病。
“印堂”指的是人面额部两眉头之间的位置。目前在诊断肺疾病方面,用印堂来描述、阐述的,多属于个人经验,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印堂颜色与肺部疾病有关。在现代医学领域,印堂区皮肤色泽与肺部健康的关系亦无有意义的统计报道。因此依靠“印堂发黑”与否来判断肺部健康或疾病不靠谱。
至于“肺部受损,毒素会堆积,当毒素超过自身代谢范围,不能及时排出,就会表现在鼻子”这个说法,有些人是因为鼻子的汗毛粗大导致鼻头比较黑,本身并不存在疾病的情况。另外一种就是黑头导致的鼻头发黑,如果皮脂腺分泌旺盛,可导致皮肤油腻、皮肤粗糙、毛孔粗大,容易发生粉刺,也就是出现鼻头发黑的情况。因此,鼻头发黑更多属于皮肤方面的问题。跟肺部受损、“毒素”过多并没有关联。
最后一点,“指甲发黑、粗大”。这里的指甲粗大应该是我们现代医学里所说的“杵状指”,
是依据手指末端改变形态命名的,其特点为末端指节明显增宽增厚,呈杵状膨大。指甲从根部到末端呈弧形隆起,膨大部分早期有小动脉及毛细血管扩张,组织间隙水肿,晚期有组织增生。
图片
图注:疑似杵状指形态 图源:网文截图
杵状指多发生于呼吸系统疾病、某些心血管系统疾病及营养障碍性疾病。发生机理尚未十分清楚,一般认为与肢端缺氧、代谢障碍及中毒性损害有关。可见于以下疾病:
①支气管肺癌、支气管扩张、胸腔肿瘤、肺脓肿、脓胸、肺性肥大性骨关节病等
②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感染性心肌炎、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③吸收不良综合征、Crohn病、溃疡性结肠炎、肝硬化等
因此,指端有类似改变的,确实需要注意疾病的存在,但对应的并非一定是肺部疾病。
我们的身体出现明显异常改变的时候,有必要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人体是很复杂的,很多疾病的表现并非简单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关系,尤其不能通过一些表面的症状去倒推疾病。
编辑:ambergchen
点击腾讯新闻APP搜索框,查看【较真榜】,每日最新辟谣科普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版权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家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