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加强房地产金融管控

本报记者 刘萌
7月22日,高层和多部委齐发声,均提及“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出席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指出,要牢牢抓住房地产金融这个关键,严格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管理和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张其光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房地产金融管控,完善房地产企业“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落实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坚决查处经营贷、消费贷、信用贷违规用于购房。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三线四档”规则出台以来,试点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三项核心经营财务指标明显改善,负债规模稳步下降,经营融资行为更加审慎自律,整体经营趋于稳健。
自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实施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稳步降低。据邹澜介绍,整个房地产贷款的占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下降0.2个百分点。在房地产贷款业务受到一定约束的同时,商业银行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支持小微、三农等经济薄弱的领域,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贷款占比显著提升。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管和融资管理的“三线四档”规则,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对房地产行业金融侧监管精细化的体现。针对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三项核心经营财务指标的监管,对整个行业都形成深远影响,预计下一步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负债规模将稳步下降,经营融资行为自律性会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也会更为稳定。
牢牢抓住房地产金融这个关键,下一步工作重点如何做?张波表示,房地产金融主要要抓好需求侧和供给侧的管控,建立和完善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从需求侧来看,持续推进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三道红线”未来的覆盖面预计会进一步扩大,从广度和深度上形成对整体房地产开发行业金融需求侧管理。从供给侧来看,分档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亦是重点,预计下半年暂不会调整相关分档设置及相关指标的统计口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保障人民基本住房需求,在建设的过程中,继续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二是推进房地产企业降杠杆,通过提高资金周转的方式,提高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