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判了!俄将军隐身战机水平尾翼藏在这里,设计太巧妙,快来学习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最近对于俄罗斯新型隐身战斗机苏-75“将军”的分析文章已经不少了,这里来说说其中一个有意思的设计。

该机的翼面设计非常有特色,粗看只有一对主翼和一对外倾的垂直尾翼,缺少水平尾翼,看上去是一架无平尾战斗机。

此前,我也对此产生了误判,认为由于缺少水平尾翼,将导致该机俯仰机动性不佳的问题。

图片:最初我以为该机无平尾,直到看到这张照片,才发现其水平尾翼隐藏在这里。

水平尾翼简称平尾,安装在机身后部,主要用于保持飞机在飞行中的稳定性和控制飞机的飞行姿态。现代战机的水平尾翼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升降舵面,通过整体偏转来控制飞机的俯仰,叫做全动式水平尾翼。

从最初的照片看,俄罗斯“将军”战斗机没有传统的水平尾翼。该机的双垂尾虽然有一定角度外倾,但外倾角度并不大,同时主机翼也没有特别靠后。这样的话,可能会导致该机在俯仰方面存在操作不灵活的问题。

图片:从最初的照片看,该机是没有水平尾翼的,造成了我的误判。

最初的推测是俄罗斯将通过带矢量喷口的发动机来补充没有水平尾翼的问题,但从后来公布的照片看,原来该机拥有一个“隐形平尾”!

最新照片显示,该机在发动机喷口两侧其实隐藏着一对尺寸较小的全动水平尾翼,与尾部机身完美融合,在气动力的作用下可以提供充足的俯仰力矩,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雷达反射面积。

应该说这个设计是非常巧妙的。

图片:双垂尾和尾喷口当中的是“隐形水平尾翼”。

这种设计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俄罗斯战斗机上面。

最初的“隐形平尾”设计来自于米格1.44战斗机,该机虽然看上去是鸭翼布局的战斗机,但在双垂尾中间还是有一对小型的“隐形”平尾来调整力矩,也符合该机重型高机动战斗机的定位。

显然,这种设计也被用于了“将军”战斗机,即能够保持最大限度的隐身性,又能够提升机动性,非常巧妙!

图片:米格1.44战斗机尾部的“隐形平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