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离宁须知!铁路、汽运、私车出行要求看这里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期间乘坐火车出行旅客的核酸检测需求,近期,相关部门在南京南站、南京站进站区域设置了临时核酸检测点,免费为往来旅客提供核酸检测。7月23日,记者在南京南站北广场看到,这里停放着一辆高通量核酸检测车,这辆“高大上”的检测车究竟有怎样的真功夫?
图片
7月23日傍晚,记者在南京南站北广场看到,这里有不少旅客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也不时将一盒盒检测样本送到附近的一辆蓝白相间的高通量核酸检测车上,检测车旁边则堆放着一箱箱的试剂。
图片
“我们的采集全部是信息化采集,在检测区接受核酸检测的旅客样本会送到这里来,立即进行检测。”检测单位仁诺医学高通量核酸检测车现场负责人何法表示,检测车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快。“样本经过提取和扩增,整个检测过程时长可以压缩到90分钟,现场就可以打印报告。”
图片
何法告诉记者,检测采取混检的形式,10人一组。检测车从23日下午一点开始调试运行,截至下午5点,已检测样本800余份,300多位旅客取到了报告。检测车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灵活、速度快、检测量大,特别适合车站等需要快速检测的区域。由于前两天南站区域仍有部分旅客存量样本尚未检测,23日晚至24日凌晨,检测车将加班加点进行检测。
“今天晚上我们将会夜战,会持续检测,大概要检测样本5000份左右。”
图片
在这里我们还是要提醒广大南京市民,非必要不离宁。由于诸多因素,火车站区域临时检测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确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可以先前往当地医院进行检测并出具报告后,再合理规划自己的出行时间,避免排队。
7月23日上午,记者在南京汽车客运站内看到,离宁的旅客寥寥无几。广大市民响应“非必要不离宁”的号召,21日,全市客运站客流14000多,与平时基本持平。22日,客流共计不足200人。
记者探访现场看到,个别旅客因未出示核酸检测报告被劝返。南京汽车客运站工作人员陈炯告诉记者,进站乘车需出示身份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或纸质版都可),值得注意的是,核酸检测报告要以检测时间算起,而非报告出具时间。
此外,受疫情影响,客运站部分班线已取消或发生调整,详细情况旅客可拨打025-83190200进行咨询。
另据7月24日上午10:30南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新消息,7月25日上午7:00起,将在南京市域边界离宁公路暂设68个离宁查验点,对公路离宁驾乘人员进行核酸阴性证明的核验和健康码的查验。健康码为绿码,并且持有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可以自由通行。对健康码是黄码,不能提供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将予以劝返。对健康码红码者,将引导至就近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范志凯 梁振华 马骏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