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鸿星尔克直播间被挤爆:爱心可接力,品牌要自强

郑州水灾,全民关注。在救灾的个人、群体,企业、明星中,捐款5000万(物资)的国产运动鞋品牌鸿星尔克,因官方微博下心酸的评论意外出圈,收获巨量关注。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仅7月21日晚间,鸿星尔克淘宝直播间就涌入200万人观看,这届网友的热情,“吓坏”了闻讯赶到直播间的老板吴荣光,面对镜头略显羞涩的吴老板一个劲儿地感谢大家,并劝大家理性消费。

毋庸置疑,鸿星尔克火了。以今早直播间数据为例,9时20分左右,约7万余人观看直播,10分钟后数据变成25万多,此后一路上涨,甚至超200万,直播点赞数更是飙升至1200万。

观看直播的应该不乏笔者这种从不看卖货直播的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网友对鸿星尔克的“宠爱”呢?

鸿星尔克出圈,意外又不意外。

郑州暴雨灾情形成了关注量级。本次灾情十分严重,从郑州地铁大水漫灌到难以走出的隧道,从气象局长开会路上被冲走到无数路人拍摄的场景……画面、视频和每一个小故事、场景,一举一动都受到强烈关注,已具有了天然的传播度。鸿星尔克捐款建立在这件全民知晓、密切关注的公共事件之上,更容易获得热搜级关注。

正能量暖人,以爱心接力爱心。以微博热度为例,近期能频繁冲上并占据热搜榜的吴某凡事件,不断震惊普通大众三观。审丑或许只能一时,正能量事件则有更多逻辑线,一个近年几乎没有代言人、没有大规模广告的企业,突然捐款5000万物资,引发持续关注在情理之中。网友不禁好奇:天呐,它还活着?它还有钱捐?于是他们将爱心转化,将情感转移,在送鸿星尔克上热搜、给鸿星尔克买微博会员120年、杀入鸿星尔克直播间买断货的三部曲中,不仅接力爱心,还收获了类似于“养成系明星”突然爆红的乐趣和愉悦。

日用品属性及亲民价格促流量迅速变现。相较于同样捐款的其他企业,腾讯、阿里等大企业捐得更多,但大家的认知里,这些企业体量大,能力强,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同样收获关注的企业中,奇瑞汽车捐款3500万,有了“去年净利润仅737万 奇瑞捐款河南3500万!网友评论心酸”这样的新闻和话题,但仅限于此。只有鸿星尔克实现了由关注到流量,由流量到销量的转化。具体销量多少暂无数据,但从直播间小姐姐不断说款已断货,以及鸿星尔克官方旗舰店关于“发货人力跟不上发货服务需求”的公告中,可窥见一二。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鸿星尔克的日用品属性,人人可穿可用,而人们一般不会因为支持,而冲动去买一辆车。二是其亲民的价格,据说最贵款399元,大部分鞋子100多,衣服几十块。这样的价格从城市到乡村,皆买得起。

如何抓住这波流量红利?

互联网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地方。这里最不缺的是关注,哪怕是在犄角旮旯里的小人物、小事件,都有获得关注的机会;但,最难获取的也是关注,只有少数人和少数事件可以短时间收获顶流关注度。鸿星尔克算是意外收获了。

面对每天一个或几个热搜,作为企业,可以顺势而为,着力做好几件事,为“百年品牌”之志打好根基。

比如对接顶流明星,利用流量窗口期,寻找适合品牌的明星代言,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比如迅速洽谈设计团队,改进产品,尽可能地让国货变国潮;比如定期举办新品发布会,参加各种时尚活动,让企业从出圈群众变成入圈时尚。

此时此刻,销量还在涨,关注还在继续。希望“鸿星尔克,To be NO.1”的口号成为现实,但也只有它自己能让自己“ To be NO.1”。

作者 土馒头

编辑 黄静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