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蒋业明教授公司用铁锈储电,发明廉价“铁-空气”电池

美国马萨诸塞州技术创业公司“方格能源”(Form Energy)称,该公司开发出一种“铁-空气”电池,利用铁的生锈过程储存来自风力或太阳能发电站的电力,并将电力输送到电网中。据悉,这种电池成本仅为锂离子的1/10,被誉为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的“圣杯”。
图片
“方格能源”公司声称“铁-空气”电池取得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
据报道,“方格能源”公司由锂电池先驱嫁蒋业明(Yet-Ming Chiang)和贾拉米洛(MateoJaramillo)创立。蒋业明是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系教授,贾拉米洛在进入电池技术领域之前学习经济学,曾在特斯拉工作了7年。
该公司开发的“铁-空气”电池将解决可再生能源面临的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即如何廉价地储存大量电力,并在太阳能电池板没有阳光照射或涡轮机没有风吹的时候向电网供电。
图片
“铁-空气”电池利用铁生锈过程完成充电和放电。
这种电池用地球上最常见的元素之一铁制造,通过吸入氧气,将铁转化为铁锈,再将铁锈变回铁。当它吸入氧气并将铁来回转换时,就是在给电池充电和放电,这个过程使电力储存的时间更长。
“方格能源”首席执行官贾拉米洛表示,希望第一批电池将在2025年之前为电网供电,这种电池将使各国完全退出用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的火力发电厂。
图片
“方格能源”希望第一批电池将在2025年之前为电网供电。
同时,“铁-空气”电池成本低廉。据悉,锂铁电池单元使用镍、钴、锂和锰矿物,每千瓦时的存储成本高达80美元。但“铁-空气”电池可将每个电池的矿物成本降至每千瓦/小时不到6美元,将它们打包成一个完整的电池系统,仍能将成本控制在每千瓦小时储能20美元以下。
专家们表示,这就是可再生能源最终能够取代传统化石燃料发电厂的价格点。
图片
“铁-空气”电池可创造150小时的储电缓冲期,从而确保向电网持续供电。
据报道,“方格能源”的投资者包括“突破能源”风险投资公司,这是一个由比尔·盖茨、杰夫·贝索斯等人支持的气候投资基金。他们还从全球领先的铁矿石生产商、炼钢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公司获得资金。
据悉,“铁-空气”电池的最终设计将是20个独立的3英尺乘3英尺的电池将被分组在一个电池中,成千上万的电池将被串联在一个仓库中。每个仓库将储存一周的电力,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完全充电,但放电时间多达150小时。
“铁-空气”电池由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工厂充电,以在不发电时创造150小时的缓冲期,从而确保向电网持续供电。
文/南都记者 陈林